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现场直击】东方海外(00316-HK):期“香港海港联盟”可提升码头运作效率
原創

日期:2019年3月25日 下午12:05
【现场直击】东方海外(00316-HK):期“香港海港联盟”可提升码头运作效率

【财华社讯】东方海外(00316-HK)联席行政总裁董立均表示,2018年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上半年运力集中交付、油价大幅上涨以及中美贸易摩擦等负面因素影响,集装箱班轮行业整体有所下滑;但因部分货物担忧关税影响先出货、加上燃料价格最后两个月有所下跌等各方面原因,下半年表现相对更好。他又指,今年一季度情况也相对正面,对未来还将维持审慎乐观的态度。

公司财务总裁张铭文称,中国经济增长引擎依然稳定、扩大市场开放及为全球自由贸易发展增添活力以及“一带一路”建设带来机遇等因素都将为航运业带来利好因素。

中美贸易方面,公司集团副财务总裁樊米高(Michael Fitzgerald)表示,目前难以预测中美贸易摩擦之间的影响,但认进行贸易谈判是积极的步骤,虽然有见到提前出货的情况,但需求侧方面仍然强劲,对未来仍需保持谨慎。

至于航运联盟近来减少航班,董立均表示,这是每年新年后航班运力调整的惯常做法,只不过今年对于船公司来说,因部分货物提前出货导致今年停班情况可能会较之前更明显。他又表示,公司希望能在运力调整方面更能快速反应及贴近市场需求。

此前本港四家货柜码头公司合组“香港海港联盟”,对此董立均称对船公司来说码头操作效率十分重要,希望见到组建联盟可令效率得到提升。至于会否造成垄断令成本上升,他则称从船公司立场出发自然是希望运营成本不要增加,不过又表示香港码头竞争并不在香港,更大的是在华南、大湾区一带,因这里可供货物作中转的港口很多,形成较强竞争。

另外,对于出售美国长堤码头权益一事,董立均称已寻找大批买家投标,与美国方面亦保持紧密沟通,出售事项仍在进行中,仍有信心可完成出售。

以下为记者会部分实录:

Q1:公司目前净资产收益率很低,未来如何提升?

张铭文:公司一直保持稳健财务状况,在和中远海控的协同效应下,公司去年取得很好的业绩,成功扭亏为盈,录得1.08亿美元的净利润。未来ROE水平还有提升空间,会评估风险偏好。

Q2:今年有无心的船只订购计划?

张铭文:公司去年订购的6艘新船已经交付,今年暂无新的订船计划,而资本开支方面主要是集中在订购集装箱和,码头建设方面,并无太大资本开支。

Q3:中逺海控(01919-HK)收购以后,目前东方海外业务运作如何?

董立均:行业永远有挑战存在,在和中远海控的协同效应下,相信对东方海外将来的成长有好处,未来仍将保持双品牌的做法。

Q4:本港四家货柜码头公司合组“香港海港联盟”,公司如何看待?会否担心造成垄断增加公司运营成本?

董立均:对船公司来说,提升码头操作效率十分重要,我们希望见到联盟可促进效率的增长。至于垄断问题,从我们立场来说当然希望运营成本降低,不过香港码头的竞争不再香港,而是在华南、大湾区这一块仍然存在较强竞争,因为这里可以做货物中转的港口很多。

Q5:如何看待海运联盟开始减少航班?

董立均:航班运力调整在每年新年后都是这样做的,今年对船公司整体来说,因为担忧关税影响有的货已经先出了,所以今年停班情况可能会比以往更大。


文:邹舒惠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视频

快讯

17:35
北向资金今日净卖出2.32亿元 宁德时代遭净卖出6.13亿元
17:29
中国生物制药(01177.HK)根据限制性股份奖励计划购买500万股
17:22
安踏体育(02020.HK)首季安踏品牌产品零售额同比录得中单位数正增长
17:12
复宏汉霖(02696.HK)HLX53联合汉斯状及汉贝泰的临床试验申请获批准
16:51
阳光保险(06963.HK)前3个月原保险合同保费收入449.92亿人民币
16:44
新海退:公司股票将在4月18日被摘牌
16:36
康师傅控股(00322.HK):栃尾雅也获任独立非执行董事
16:27
小鹏汽车与大众汽车集团正式签订EEA电子电气架构技术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6:22
天安新材: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50.98%
16:20
淡水河谷美股盘前涨逾2% 一季度铁矿石产量超市场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