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大行报告】京东沈建光:中国经济实现“六稳”还有多远?

日期:2019年3月14日 下午6:53
【大行报告】京东沈建光:中国经济实现“六稳”还有多远?

【财华社讯】京东数位科技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发表报告,评论1-2月中国经济数据表现:

2019年以来,围绕“六稳”目标的政策措施纷至遝来,基建加速、减税降费、信贷支持等逆周期宏观政策协调发力,落地之早、力度之大似有超预期之处。然而,由于政策效果存在滯后性、经济结构性难题导致实体企业缺少鲜明的利润增长点,1-2月中国大部分宏观经济资料仍然表现不佳,呈现疲软的现象。

考虑到当前宏观政策已转向积极、中美贸易磋商也有所进展,两大理由有助于帮助中国经济尽早筑底,未来随着政策发力特別是2万亿减税降费的实质落地,预期中国经济有望在二、三季度迎来反弹。2019年中国经济或将呈现前低后高的态势,全年有望实现6.3%左右的增速。

消费仍然疲软,房地产相关消费回落是主要拖累

今年开年消费仍然疲软。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8.2%,与去年12月基本持平。1-2月汽车消费有所改善,同比增速-2.8%,较去年12月降幅收窄5.7个百分点;但受房地产销售回落影响。

虽然今年两会以及早前十部委联合推出稳消费措施,如制定旧汽车、旧家电的回收政策、推动老旧汽车报废更新、继续执行新能源汽车购置政策、加快开展“5G”商用部署等等,但本轮稳消费政策面临财政预算约束、政策边际效应递减以及骗补、套利等道德风险多重因素的制约。

政策发力之下,基建投资略有反弹

基建提速带动投资略有反弹。1-2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1%,较2018年全年提升0.2%。但在拉动投资的三驾马车中,制造业投资表现不佳,仅增长5.9%,较上月下降3.6%,基建投资小幅反弹,房地产投资明显好于预期。

从制造业投资来看,主要传统制造业如农副食品加工、有色金属冶炼压延加工、铁路、船舶、航空航太和其他运输设备等仍表现不佳。

得益于政策利好,基建投资有小幅反弹。1-2月同比增长4.3%,比2018年全年提高0.5个百分点。其中,道路运输业投资增长13%,增速提高4.8个百分点,铁路运输业投资更是大幅增长22.5%,提示了当前基建补短板的重点方向。

房地产投资有所反弹,但市场仍处于降温之中

1-2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1.6%,较去年全年增长2.1%。根据国家统计局解释,1-2月房地产投资加快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前期土地的购置费增长比较快,二是今年以来房地产企业施工进度有所加快。

当前房地产市场新开工、销售等先导指标回落,预示着未来房地产市场仍在降温。实际上,1-2月新开工面积增速已出现明显下滑,与投资增速出现背离,仅为6%。同时,房企资金面仍紧,到位资金增速下滑至2.1%;2019年进入房企偿债高峰,需高度关注房企现金流状况。

2019年房地产调控政策已基本定调,逐步回归中性后,市场波动将会减弱;而随着棚改货币化的退出,一二线与三四线城市的走势可能出现分化。

总体来看,2019年开年中国宏观资料整体上仍然呈现下滑态势,但基建投资有所反弹,消费也保持基本稳定,但制造业投资下滑需要关注,房地产投资反弹未必可以持续。当然,1-2月由于存在春节因素,可能会影响到春节前后的开工天数与经济生产活动,造成一定程度上的数据扭曲,更为明朗的经济走势判断,还需结合3月经济资料综合来看。

而展望未来,倘若今年2万亿减税降费措施可以切实落实,中美谈判避免贸易战升级的情况达成,或有助于企业信心与投资的改善,帮助中国经济在下半年迎来反弹,全年经济有望达到6.3%左右的水准。而从长期来看,市场化营商环境的改善、改革开放的切实利好,才是为中国经济与资本市场保驾护航的关键。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3月14日
【大行报告】野村:中国经济增速前2个月进一步放缓
12月20日
【大行报告】恒大证券:未达更温和货币政策预期美股重跌
12月4日
【大行报告】富达:亚洲投资级別债券利差处多年高位
12月3日
【大行报告】工银国际:中美贸易博弈步入下半场 四大转变有望到来
11月19日
【大行报告】交银国际:2019展望: 峰迴路转
9月19日
标普:「山竹」吹袭或致港保险业承保亏损

视频

快讯

17:38
财政部、税务总局明确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
17:30
中远海能:一季度净利润12.36亿元 同比增长12.76%
17:25
鲁商服务(02376.HK):王忠武辞任总经理职务
17:23
北京汽车(01958.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28.89%
17:19
交通银行:2024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44%
17:14
东兴证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64.28%
17:05
路劲(01098.HK)首季已签订合同额31.31亿人民币
16:56
招商局置地(00978.HK)首季合同销售总额同比降32%
16:54
海螺水泥: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15.02亿元 同比下降41.14%
16:53
迈瑞医疗: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