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中证监拟整合QFII及RQFII并扩大投资范围

日期:2019年2月1日 上午4:41
中证监拟整合QFII及RQFII并扩大投资范围

中国证监会计划将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同人民币合格境外投资者(RQFII)两项制度合二为一,统一管理办法同实施规定,并且放宽准入条件并扩大投资范围。

中证监新闻稿说,除原有品种,QFII同RQFII亦可投资在新三板挂牌的股票、债券回购、私募投资基金、金融期货、商品期货、期权等,亦允许参与证券交易所融资融券交易。

新闻稿提到,境外机构投资者只需申请一次资格,尚未获得RQFII额度的国家同地区机构仍以外币募集资金投资。中证监说,对相关办法和配套规则进行修订整合,目的为解决QFII、RQFII制度存在的问题,实施资本市场高水平对外开放,引进更多境外长期资金。

QFII、RQFII扩大至投资私募投资基金等,泰暘资产合伙人兼副总经理张鹏认为,对证券私募行业是一大利好。他表示, 对于缺乏A 股投资经验的新QFII 和RQFII而言,可以通过境內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间接进入A股市场,能够比较迅捷便利地为A股提供新的流动性。对于已经具备A股投资经验的QFII和RQFII而言,也可以借助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来优化权益资产结构,分散风险,平衡收益。

张鹏还表示,QFII、RQFII可投资于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有助于近年来业绩优异的新兴证券私募基金扩大规模,而无需再绕道香港拿到9号牌照;头部证券私募由于目前管理规模已经十分庞大,新增容量相对比较有限。

另外,中证监表示,将指导交易所完善融资融券交易机制,计划取消“平仓线”不可低于130%的统一限制,并扩大抵押品范围,又打算对风险控制指标实施逆周期调节,鼓励证券公司权益类投资。

首创证券研究所所长王剑辉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当时融资融券业务设定平仓线不得低于130%的统一限制,也是参照历史数据和其他市场数据表现,当时是以安全边际更大一点为基础。而在实际操作中,根据不同板块、不同行业有一定划分。实际上,相关标准基本上是以机构制定为主,作为一个规范来做。

在王剑辉看来,拟取消平仓线不得低于130%的统一限制,更贴近市场化原则。除了标的证券不一样,还有客户的状况也各不相同,因此把决定权交给经营机构是一个更好的选择。彭海亦认为,现在放开的话,允许证券公司和客户自行商定一些补充担保物,实际上把更多的权力交给了证券公司,增加了一些风险控制的灵活性、弹性。

据山西证券的研报显示,截至2019年1月25日,两市融资融券余额为7420.54亿元,其中融资余额规模为7351.02亿元,融券余额规模为69.51亿元。较此前(1月18日),融资余额减少0.69%,融券余额减少3.86%。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月18日
深交所发布《深圳证券交易所 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信用保护工具业务管理试点办法》通知
1月14日
外汇局:QFII总额度由1500亿美元增至3000亿美元
11月22日
沪深交所就停复牌新规征求意见 减少停牌情形、压缩停牌期限
9月21日
国务院: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 推动消费税立法

视频

富途正式在港推出日股交易

2024年4月19日 下午4:00

微信支付扩大在港交通支付范围

2024年4月23日 下午12:59

快讯

17:30
香港3月份整体消费物价指数同比上升2%
17:26
中国证监会发布小马智行境外发行上市备案通知书
17:18
复宏汉霖(02696.HK)HLX6018的I期临床于中国境內完成首例受试者给药
17:16
德视佳(01846.HK)一季度眼科手术总数同比增加6%
17:05
洪灏:针对不实信息和恶意诽谤 已报案
16:51
2024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筛选工作完成 共筛选通过专项债券项目约3.8万个
16:41
小鹏汽车回应“员工配合调查”
16:38
微博开展为期3个月“体育饭圈生态治理”专项行动
16:23
国家药监局:优化已在境内上市境外生产药品转移至境内生产的药品上市注册申请
16:21
香港“跨境客运业百分百担保贷款专项计划”及“旅游业界百分百担保贷款专项计划”延长申请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