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财华洞察|芯片中的“工业母机”:概伦电子是国内EDA行业翘楚吗?
原創

日期:2021年9月30日 下午6:51作者:许螣垚 編輯:lala
财华洞察|芯片中的“工业母机”:概伦电子是国内EDA行业翘楚吗?

2021年“缺芯”是大环境,芯片制造、半导体产能,成为了通信、新能源等行业的最热话题之一。很多人说国内芯片领域缺少光刻机技术,但却鲜有人知,EDA这种工业软件,与光刻机有同等重要的地位,被誉为“芯片之母”。

笔者在《芯片中的“工业母机”:EDA为何在半导体领域那么重要?》中阐述了EDA行业的投资逻辑以及行业现状,也曾在文章《芯片中的“工业母机”:华大九天为何是国内EDA龙头?》中,阐述过国内EDA龙头华大九天的基本面情况与投资逻辑。

本文是工业软件系列第三篇,写写另一家国内EDA企业概伦电子的情况。本文写作初衷,一是概伦电子同样作为国内EDA企业,成色如何,与同行业比较有何差异;二是近期概伦电子过会,拟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也是近期热点。

顺利过会

9月22日,上交所发布科创板上市委会议审议结果,上海概伦电子股份有限公司首发获通过。概伦电子拟于上交所科创板上市,计划公开发行新股不低于43,380,445股,不低于发行后总股本的10.00%,拟募集资金12.10亿元,分别用于建模及仿真系统升级建设项目、设计工艺协同优化和存储EDA流程解决方案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战略投资与并购整合项目、补充营运资金。

财华洞察|芯片中的“工业母机”:概伦电子是国内EDA行业翘楚吗?

虽然概伦电子顺利过会,但根据审核结果公告,上市委就概伦电子与ProPlus经销费用确定机制、向ProPlus支付知识产权方面补偿定价依据、ProPlus是否对概伦电子有利益输送的等方面要求发行人说明,同时请保荐代表人说明对报告期概伦电子通过ProPlus经销最终销售的核查过程及结论。

招股书显示,概伦电子第一大客户为ProPlus,2018年-2020年合计销售金额分别为4140.74万元、4207.06万元和2528.97万元,同时,概伦电子第一大客户ProPlus为公司关联方,历史上出于业务开展效率及便利性的考虑而存在职能分工,在双方早期主要通过其进行对外销售,ProPlus作为公司经销商销售公司产品。

财华洞察|芯片中的“工业母机”:概伦电子是国内EDA行业翘楚吗?

对于监管层提出的以上问题,笔者查询公司公告等公开资料,在招股说明书的“关联方ProPlus相关事项、关联交易”章节找到了相关说明。

据公司招股书说明如下:

报告期内发行人通过ProPlus经销产品所实现的收入占其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79.71%、64.24%、18.40%,随着发行人逐步完善自身销售体系并不断扩大直销比例,自2020年起公司客户的合同或订单原则上均由发行人签订,ProPlus未来将不再新签合同或订单,仅负责已签订但尚在授权期内的合同或订单的维护工作。ProPlus存量合同或订单授权期将在2021至2022年逐渐结束,相应授权收入亦将随之摊销完毕,以上经销收入金额和占比均将持续快速下降,预计2021年和2022年通过ProPlus实现的经销收入占发行人2020年收入比例分别约为6%和3%。上述存量合同或订单授权期将在2022年全部结束,发行人与ProPlus将不再产生经销收入。2022年末ProPlus执行完毕在手订单并启动注销后,预计将需要6至12个月完成注销。

并且公司在招股书中明确表示:

ProPlus不拥有相关知识产权且不开展研发活动,不再新签合同或订单,与发行人不存在同业竞争。

虽然遭监管层现场问询,但“有惊无险”,公司已顺利过会,拿到了上市“门票”。

与国际巨头的差距

据公司简介,上海概伦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致力于提升先进工艺节点下集成电路设计与制造的竞争力,为半导体工艺开发和集成电路设计提供领先的建模、仿真和验证的EDA(电子设计自动化)解决方案。

概伦电子主营业务为向客户提供被全球领先集成电路设计和制造企业长期广泛验证和使用的EDA产品及解决方案,主要产品及服务包括制造类EDA工具、设计类EDA工具、半导体器件特性测试仪器和半导体工程服务等。公司的主要客户包括台积电、三星电子、SK海力士、美光科技、联电、中芯国际等全球领先的集成电路企业。

同华大九天一样,概伦电子同样与EDA三大国际巨头(笔者按:新思科技、铿腾电子、西门子EDA)存在一定差距。

据公司招股书表述:

在技术水平及品牌知名度上,公司个别点工具可达到与国际EDA巨头相似的技术水平,但与其数十年技术研发及市场地位积累相比,公司综合技术实力以及品牌知名度存在较大差距;

在市场份额及EDA工具环节覆盖面上,与国际EDA巨头每年数十亿美元收入及覆盖集成电路设计与制造全流程或大部分流程环节相比,公司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为1.37亿元,目前主要EDA产品仅为制造类的建模工具和设计类的仿真工具,公司的整体市场份额、产品种类丰富度及覆盖环节、产品销售协同效应处于显著劣势。

在上述各方面与国际EDA巨头相比差距较大且行业规模相对较小的情况下,公司能否依托现有产品的技术及渠道基础,在全球范围内继续拓展市场,提升优质客户认可度,以实现业务持续良性增长,具有较大不确定性。

公司基本面情况

近几年,概伦电子规模快速扩张,客户覆盖范围和新签订单金额逐年增长,全球销售网络逐渐成形,市场地位与产品竞争力不断上升。概伦电子申报稿显示,2018年-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5194.86万元、6548.66万元、1.37亿元,三年复合增长率达62.68%。

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半导体产品最大的消费市场,且需求持续旺盛。根据IBS统计,2019年中国消费了全球52.93%的半导体产品,预计到2030年中国将消费全球60%左右的半导体产品。强劲的市场需求促使全球产能逐渐转移到中国,行业发展前景广阔。EDA作为半导体芯片产业链上游,同样会受益于行业的快速发展。

1、业绩方面:

公司在招股书中也公布了今年上半年的业绩情况(未经审计),如下图,扣非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72.71%,今年上半年公司仍然维持了高增速水平。

财华洞察|芯片中的“工业母机”:概伦电子是国内EDA行业翘楚吗?

公司表示,2021年1-6月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729.93万元(笔者按:2,729.93万元=8190.73-5460.80万元),增幅49.99%,主要是由于:(1)受益于下游晶圆厂客户产能扩张,公司半导体器件特性测试仪器收入同比增长较快;(2)公司EDA工具授权业务主要通过在授权期限内摊销确认收入,公司客户数量与在手订单稳步增加,在手订单摊销形成的收入持续增长。随着营业收入快速增长,公司各项利润指标均相应增长。

2021年1-6月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同比增加2,674.34万元(笔者按:2,674.34万元=3793.82-1119.48万元),增幅238.89%,主要是由于公司营业收入实现大幅增长,同时公司加强应收账款管理,销售回款情况改善所致。

2、研发技术方面:

目前公司已经拥有制造类EDA技术、设计类EDA技术、半导体器件特性测试技术三大类核心技术及其对应的近二十项细分产品和服务。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已拥有多项EDA核心技术的自主知识产权,包括19项发明专利、35项软件著作权,并储备了丰富的技术资源。

根据发改委发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和服务指导目录(2016版)》,公司主营业务产品属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项下的“1.3电子核心产业”之“1.31集成电路”,具体为集成电路芯片设计及服务,芯片设计平台(EDA工具)及配套IP库。公司符合科创板定位的行业领域,属于科创板重点支持的“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

报告期内,公司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例(扣除股份支付影响后)分别为36.83%、54.55%、36.10%。

财华洞察|芯片中的“工业母机”:概伦电子是国内EDA行业翘楚吗?

3、同行业比较

根据已公开披露文件,发行人在国内EDA竞争中,与国内主要EDA公司的情况比较如下:

财华洞察|芯片中的“工业母机”:概伦电子是国内EDA行业翘楚吗?

从上表可以看到,在国内EDA企业中,华大九天是当之无愧的龙头公司,笔者在此前也写过。而发行人概伦电子在员工人数、EDA工具授权收入上领先于另一家企业广立微,不过扣非归母净利润比广立微少。从前五大客户来看,概伦电子的客户更多的是国际层面,这点从2020年营业收入境内与境外的比例也可以看出来(见上表)。概伦电子的营收主要来源于境外(笔者按:53.25%),而华大九天和广立微的营收高度依赖境内(笔者按:华大九天境内营收占比92.95%,广立微84.53%)。

从技术层面来区别,根据概伦电子招股书:发行人和广立微是国内EDA企业中优先突破关键环节核心工具的典型公司,华大九天是国内EDA企业中重点突破部分设计应用全流程解决方案的典型公司。如此来看,他们三家的技术侧重点并不同。

4、风险提示:

(1)募资额超总资产,且约是去年营收的9倍。

这点和笔者写过的华大九天蛮像的。

2018年至2020年,概伦电子资产总额分别为4472.29万元、1.91亿元、10.84亿元。

概伦电子本次拟募集资金12.10亿元超过公司总资产,前文中提到,2020年营收是1.37亿元。据此测算,募资总额12.10亿元是2020年1.37亿元营业收入的8.83倍。

募资额超总资产,“头重脚轻”,未来公司主营收入能否持续高增长?

(2)毛利率连降两年。

2018年至2020年,概伦电子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96.99%、95.86%、89.81%。

招股书称,2020年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下降6.05个百分点,主要由于公司业务结构变动所致,公司2020年EDA工具授权业务占比为69.22%,较2018年和2019年有所下降,而其毛利率相对其他业务较高,导致当年主营业务毛利率下降。

财华洞察|芯片中的“工业母机”:概伦电子是国内EDA行业翘楚吗?

公司同时表示,公司毛利率波动符合行业规律及公司业务调整,且主营业务收入呈现出快速增长趋势。未来公司也将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不断推出新版本、新产品,提升产品竞争力,进一步稳固公司可持续发展能力及行业竞争优势。

(3)必须保证连续且大额资金投入研发。

公司在招股书中对此风险进行了特别提示:在国际EDA巨头各自年均十亿美元左右的研发投入与数千人的研发团队的竞争压力下,公司必须持续维持较高强度研发投入,不断进行产品升级迭代,以维持乃至扩大市场。

同时,面对快速变化的集成电路行业发展以及国际EDA巨头不断增强的技术水平,公司对新产品的开发或对现有产品的升级可能产生超过预期的研发投入,可能导致公司出现短期内研发投入与所产生收入失衡的情况,进而对公司短期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笔者在写华大九天的文章时也曾提示过此类风险,持续且大额的研发投入,能否在业绩方面产生效益?一旦现金流出现问题,是否会对公司业绩造成风险?这些都是需要投资者思考的问题。

小结

EDA被誉为“芯片设计之母”,是芯片产业最上游、最高端的产业。目前国内EDA行业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国际巨头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国内EDA龙头华大九天已在9月初过会,可能是国内EDA行业最快上市的公司。而概伦电子也于9月22日过会,仅次于华大九天。

与华大九天一样,概伦电子同样在研发上投入了大量资金,且业绩情况有一定的波动,不过概伦电子的优势在于,现金流量情况比华大九天要好,营收更依赖于境外,但规模和市占率都较小。未来EDA行业哪家企业能胜出,现在还无法下结论。

科技行业的发展需要大量的资源投入,不是一朝一夕就可成功。笔者希望国内EDA行业能尽早实现国产替代,打破国际巨头的垄断,在芯片领域拥有自己的“拳头产品”。

作者:许螣垚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9月30日
【焦点】主题公园、“宅”酒店大火!国庆“新式旅游”提振板块士气
9月30日
【热点零距离】豪掷35亿元!德方纳米(300769.SZ)再度布局锂电材料项目
9月30日
“难辨成色”的动力电池概念股(下)|野马电池为何“脱缰式”下跌?
9月30日
百亿新赛道之可降解塑料|超60倍估值的彤程新材(603650.SH)仍值得期待?
9月30日
【趣点】得“锂”者得天下?宁德时代再度全球买矿
9月30日
【焦点】能源转型中美丽的“经纬线”!特高压发展迎来新机遇
9月30日
【预见】格力电器拟注销2.2亿股股份,股价能止跌回升吗?
9月29日
人气股清水源(300437.SZ)今日复牌,股价暴跌20%!
9月29日
财华洞察|芯片中的“工业母机”:华大九天为何是国内EDA龙头?
9月29日
【热点零距离】储能行业再迎政策风口,新型储能概念股受追捧!

视频

快讯

17:32
长城汽车(02333.HK)首季净利润32.28亿元 同比增长1752.55%
17:13
商汤-W(00020.HK)推出大模型"日日新5.0" 综合性能对标GPT-4Turbo 明日复牌
17:10
中煤能源: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49.7亿元 同比下降30.5%
17:03
中广核矿业(01164.HK)首季生产天然铀606.7tU 季度计划完成率92%
17:03
复星医药:控股子公司获环丝氨酸胶囊药品注册批准
16:58
煜盛文化(01859.HK):任命单亦琦为独立非执行董事
16:51
芯成科技(00365.HK):李勇军辞任非执行董事职务
16:49
艾伯科技(02708.HK):陆侃民辞任独立非执行董事
16:37
玲珑轮胎:2023年归母净利润13.91亿元 同比增长376.88%
16:34
海信家电: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9.81亿元 同比增长5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