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两会瞭望】借“两会”春风 ,环保股迎良机?
原創

日期:2021年3月8日 下午7:57作者:从心 編輯:lala
【两会瞭望】借“两会”春风 ,环保股迎良机?

“碳中和”、“碳达峰”成为今年两会热门的话题之一,也成为股民们茶余饭后的谈资。在中央如此重视碳中和、碳达峰的背景之下,环保板块能否实现凤凰涅槃呢?

2021年两会:再次聚焦“绿色”产业的核心意义

全球变暖是人类的行为造成地球气候变化的后果。“碳”,就是石油、煤炭、木材等由碳元素构成的自然资源。“碳”耗用得多,导致地球暖化的元凶“二氧化碳”也制造得多。随着人类的活动,全球变暖也在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带来越来越多的问题。

【两会瞭望】借“两会”春风 ,环保股迎良机?

近年来,中国及世界各地自然灾害频发,其主要原因之一就是人类过多地使用化石(碳)能源所致。城市是二氧化碳的高排放地区,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建设“低碳城市”是大城市的发展方向。

因此,为保护世界环境,提倡绿色环保,全球越来越多的组织,团队,企业和普通大众在生活中加入到“碳补偿”计划中。近些年,我国扛起“节能减排,绿色生态发展”的大旗,相关政策陆续出台,各大地方政府,各行各业都加快绿色发展的步伐,并取得重大的进展。

十三五期间,我国单位GDP能耗从0.66吨标准煤/万元,降至0.57吨标准煤/万元,减幅达13.7%。根据《“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到2020年全国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50亿吨标准煤以内。2020年我国能源消费总量为49.8亿吨标准煤,全国层面上总量达标。

但是,根据《中国能源报》2020年11月报道,目前我国单位GDP能耗是世界平均水平的1.5倍、发达国家的2.1倍,节能提效空间巨大。同时,我国各省降耗形势差距显著,“绿色发展”形势仍严峻。据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各地区2019年度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目标考核结果公告显示,北京、天津、上海、安徽、福建、河南、广东、重庆、四川、甘肃10省(市)考核结果为超额完成等级;河北、山西、吉林、黑龙江、江苏、浙江、江西、山东、湖北、湖南、广西、海南、贵州、云南、陕西、青海、宁夏、新疆18省(区)考核结果为完成等级;辽宁考核结果为基本完成等级;内蒙古考核结果为未完成等级。对考核结果为超额完成等级的北京、天津、上海、安徽、福建、河南、广东、重庆、四川、甘肃10省(市)予以通报表扬;对考核结果为未完成等级的内蒙古自治区予以通报批评。

在此形势之下,生态环境及绿色发展持续全面提升仍为近期、远期重要目标。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举行开幕会,在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就指出,2021年将继续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巩固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成果,促进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并提出继续加大生态环境治理力度。

政府工作报告中,还强调了要强化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和联防联控,加强细颗粒物和臭氧协同控制,北方地区清洁取暖率达到70%。整治入河入海排污口和城市黑臭水体,提高城镇生活污水收集和园区工业废水处置能力,严格土壤污染源头防控,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继续严禁洋垃圾入境。有序推进城镇生活垃圾分类。推动快递包装绿色转型。加强危险废物医疗废物收集处理。研究制定生态保护补偿条例。落实长江十年禁渔,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持续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推进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让我们生活的家园拥有更多碧水蓝天。

与此同时,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大力发展新能源,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积极有序发展核电。扩大环境保护、节能节水等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范围,促进新型节能环保技术、装备和产品研发应用,培育壮大节能环保产业。加快建设全国用能权、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完善能源消费双控制度。实施金融支持绿色低碳发展专项政策,设立碳减排支持工具。中国作为地球村的一员,将以实际行动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作出应有贡献。

从二级市场投资的角度来看,随着政府工作报告的出台,持续强化绿色发展、做大做强环保产业的信号愈发明显,与环保相关的产业及板块有望持续受益。

再次聚焦环保产业,环保股今年能起得来吗?

近些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节能环保”、“绿色发展”等利好环保产业发展的内容。但是,让股民疑惑的是,国家对环保这么重视,环保股不知为何就是不怎么涨?有涨也涨不多。

以两会前申万环保指数涨跌幅为例,截至2016年至2020年,申万环保指数两会前,前一周、前两周、前三周及前一个月涨幅平均值分别为0.70%、2.56%、5.54%、4.65%;沪深300指数两会前一周、前两周、前三周及前一个月涨幅平均值分别为0.28%、2.66%、4.89%、3.35%;对应两会前一周、前两周、前三周及前一个月的超额收益平均值分别为0.43%、-0.09%、0.65%、1.29%。

【两会瞭望】借“两会”春风 ,环保股迎良机?

以两会后申万环保指数涨跌幅为例,截至2016年至2020年,申万环保指数两会后,后一周、后两周、后三周及后一个月涨幅平均值分别为3.40%、2.46%、4.97%、4.53%;沪深300指数后一周、后两周、后三周及后一个月涨幅平均值分别为1.19%、1.17%、3.25%、2.30%;对应的后一周、后两周、后三周及后一个月超额收益的平均值分别为2.21%、1.28%、1.73%、2.22%。

从两会前后一个月统计周期来看,在两会召开前后,环保指数上涨概率高,但领先沪深300指数的空间并不大,进而产生的超额收益并不高。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两会前后一个月申万环保指数的表现均跑输沪深300指数。

2021年的两会前夕,环保指数一改去年不景气的表现。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3月8日收盘,年初至今环保指数涨幅为5.39%,优于沪深300指数年初至今涨跌幅的-2.52%;其中,3月份(截至3月8日收盘)环保指数涨幅为4.92%,而同期沪深300指数的涨跌幅为-4.81%。由此可见,今年两会前夕,环保指数的表现是优于往年的。这背后的影响因素不知是否与估值水平有关。截至2021年3月8日收盘,沪深300指数市盈率(TTM)为16.19倍,处于近6年来较高的位置;市净率为1.76倍,处于2018年2月份以来的新高点。同期,环保指数市盈率及市净率分别为27.49倍及1.66倍,均处于历史较低位置。

那么,今年两会前夕环保指数整体表现远优于往年,是受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内容利好驱动,还是说只是受现阶段大市杀估值的影响,导致资金短暂性流向政策性利好且处于低估值的环保板块进行“避险”呢?如果是长效性的政策利好驱动或估值修复,那么环保指数在两会结束之后,可能还会延续良好的表现。如果与过往一样,只是昙花一现,那么两会之后,环保指数的表现可能与大市的表现一致。

若有其他看法,欢迎读者留言谈论。

文:从心

两会特别策划:

【两会瞭望】智能汽车时代,网络安全是重要一环!
https://www.finet.hk/Newscenter/news_content/6040c91ebde0b31cbb7bf613
【两会瞭望】两会期间,港股有哪些值得关注的板块?
https://www.finet.hk/Newscenter/news_content/6040cc79bde0b31cbb7bf614
【两会瞭望】科技创新国家政策扶持,芯片龙头股有看头!
https://www.finet.hk/Newscenter/news_content/603f902fbde0b31cbb7bf54f
【两会重磅】家电、汽车行业2021年将如何承担内循环促消费重任?
https://www.finet.hk/Newscenter/news_content/60423d24bde0b31cbb7bf70c
一图解码:两会近5年十大热点及近10年网友最关心话题
https://www.finet.hk/Newscenter/news_content/603cd60ebde0b31cbb7bf371
一图解码:图看两会之两会前后市场表现“大搜罗”
https://www.finet.hk/Newscenter/news_content/6038fc63bde0b31cbb7bf209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视频

快讯

14:38
韩国KOSPI指数收跌1.77%
14:30
【异动股】空间站概念板块下挫,华力创通(300045.CN)跌3.86%
14:29
宁德时代发布神行PLUS电池 充电10分钟续航600公里
14:25
国家金融监管总局:持续推进绿色装备、材料以及软件等相关科技保险创新
14:23
主力资金监控:计算机板块净流出超21亿元
14:20
国家金融监管总局:围绕低空经济等领域提供适配的保险保障方案
14:17
国家金融监管总局:在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前提下加大绿色债券配置
14:11
国家金融监管总局发布关于推动绿色保险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
14:09
阿斯利康一季度核心每股收益2.06美元 预期1.89美元
14:07
日经225指数收跌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