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手机镜头及模组出货量攀升!舜宇光学、丘钛的“未来已来”?
原創

日期:2024年1月11日 上午10:33作者:虹小豆 編輯:Annie
手机镜头及模组出货量攀升!舜宇光学、丘钛的“未来已来”?

1月9日,舜宇光学科技(02382.HK)和丘钛科技(01478.HK)纷纷发布了12月份的主营产品销售数据,整体看来,手机镜头及模组业务持续回暖,车载、VR等新兴业务加速崛起。

手机镜头及模组出货量攀升,消费电子的“春天”临近?

具体来看,舜宇光学科技12月份的出货量显示,光学零件方面,手机镜头是最核心的业务,当月实现出货量1.07亿件,环比下降9.2%,同比增长47.7%;光电产品领域,手机摄像模组亦是贡献收入最多的产品,当月出货量为4708.9万件,环比下降9.4%,同比增长27.5%。

手机镜头及模组出货量攀升!舜宇光学、丘钛的“未来已来”?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舜宇光学科技手机镜头及手机摄像模组出货量均都出现了环比下滑迹象,但依旧不改月度销量同比回升趋势,侧面反映了智能手机市场慢慢回暖势头。

对于12月份手机镜头及手机摄像模组出货量同比大幅攀升,舜宇光学科技称与去年同期整体手机市场需求疲弱造成的低基数有关。

不仅如此,另一家光学赛道龙头丘钛科技当月的出货量数据也暴露出同样的问题。

12月份,丘钛科技的手机摄像头模组销售量为3493.3万件,环比减少5.8%,同比增加6.9%;摄像头模组销售数量合计3582.2万件,环比减少5.6%,同比增长5.8%。

丘钛科技解释称,摄像头模块产品销售数量同比增加,主要是由于智能手机市场需求回升,及本集团于中高端摄像头模块产品的业务发展良好;而环比减少则主要是由于客户的项目周期因素

手机镜头及模组出货量攀升!舜宇光学、丘钛的“未来已来”?

事实上,在熬过消费电子的寒冬之后,智能手机市场于2023年下半年开始迎来暖意。自去年9月份以来,各大手机厂商相继推出了高端新品,如华为的Mate60系列横空出世,小米14系列火爆来袭,荣耀、vivo、OPPO等品牌亦都发布了旗舰新品,给消费电子行业带来了久违的“烟火气”。

浙商证券认为,智能手机市场经过漫长的调整期,产业链在华为Mate60、小米14等新机带动下出现回暖迹象。

不仅如此,2024年新年伊始,智能手机市场新的竞争正在酝酿。

据权威调研机构BCI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3年第四季度中国手机市场激活量排名中,苹果激活量位居首位,但同比下滑10.6%。小米、华为则分别同比增长38.4%、79.3%,位居第二位、第三位。

近日,关于手机厂商调高出货量目标的消息亦频频传出。据媒体报道,预计传音2024年手机出货目标增加3000万台,华为新机销售增加2000万台至3000万台,荣耀增加2000万台。

可以见得,手机终端市场动作频频,有望加速推动消费电子行业复苏步伐。

西南证券表示,全球智能手机产业经历了6个季度的去库存周期后,从头部手机厂商和零部件企业的库存和周转情况看,库存水平已从高点逐步回落至健康水平,行业复苏在即。

不过,也有分析师对未来消费电子行情持观望态度。

Canalys研究分析师钟晓磊此前表示,手机消费是否回暖,要看24年二季度和四季度两个旺季新品迭代情况,是否可以助推换机需求。

新兴业务加速崛起,有望打造第二增长极

当然,除了消费电子市场外,汽车、VR等新兴行业崛起也为光学行业发展带去新看点。

近几年,受益汽车智能化发展浪潮,车载光学赛道一直被主流光学厂商抢食。

以舜宇光学科技为例,其于2021年便量产全球首款800万像素环境感知模组,并获得多家客户定点。经过多年发展,公司产品销量连续多年稳居全球第一,据TSR,舜宇光学科技是全球最大的车载镜头供应商,市占率超过30%。

但从12月份出货量数据来看,舜宇光学的车载镜头出货量出现了一定程度下滑,车载镜头出货量为471.2万件,同比下降4.1%,环比下降30.5%。

类似,丘钛科技集中应用于车载、物联网等领域的其他领域摄像头模组环比保持上涨姿态,同比亦出现下滑,12月份实现销量88.9万件,环比增长4.1%,同比下滑24.7%。但总量较舜宇依旧存在较大差距。

不过,未来随着智能汽车,自动驾驶和车联网等应用的普及,以及ADAS渗透率的逐步提升,车载摄像头不可或缺,进而带动光学等传感器需求提升,这对光学厂商来说是一个大蓝海。

研究机构Yole Intelligence发布的报告显示,预计到2028年车载摄像头总体市场收入将达到94亿美元,2022年至2028年复合年增长率为9.7%。

此外,随着元宇宙概念的兴起,AR/VR等新兴领域站上了风口,舜宇光学科技、丘钛科技在该领域亦有所布局。

据2023年中期报告披露,舜宇光学科技成功研发了VR透视高像素摄像模块,机器人视觉RGBD模块已研发并推向市场,智能门锁识别模块实现量产。市场预测,AR/VR业务将成为舜宇光学科技业绩增长点。

丘钛科技近年在率先选定的IoT智能视觉产品领域,于头部企业客户如大疆、小天才等的巿场份额持续增加,取得不俗进展。VR的摄像头模块方面,成功取得字节跳动、HTC、黑鲨等VR行业龙头企业客户认证并陆续向其供应摄像头模块,覆盖3D模块、Pancake模块等多种产品。

值得关注的是,苹果公司近日公告,其首款头显产品——Vision Pro将于2月2日在美国Apple Store零售店和在线商店正式发售。这款设备的价格约为人民币2.5万元,首批备货可能在40万台左右。

可以预见,随着Vision Pro的发售临近,必将对AR/VR行业产生共振。

招商证券研报指出,多款MR头显设备的发布与竞争,有望开启未来数年空间计算设备及生态的发展机遇,XR的“智能机时刻”已经来临,根据IDC预测,2024年AR/VR头显全球出货量预估同比增长46.4%,迎来发展新机遇。

总体而言,无论是汽车还是VR等新兴行业的加速兴起,势必将给传统光学厂商带去机遇,其中深耕布局已久的舜宇光学科技和丘钛科技等龙头或有望迎接新的业绩增量。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月10日
不足5月涨近4倍,中宝新材受啥刺激?
1月10日
安踏与始祖鸟,谁更离不开谁?
1月10日
港股三大指数继续下行!航运股现4连阴,医药股逆市走高
1月9日
国产减肥药领域再迎突破!玛仕度肽为信达生物带来业绩增量?
1月9日
港股三大指数小幅收跌!航运股普跌,汽车产业集体反弹
1月9日
达达遇“内鬼”,京东又“躺枪”
1月8日
【市场观潮】把脉2024年港股走势,哪些方向值得高看一线?
1月5日
“健身第一股”近一个月暴跌逾70%,Keep发生了什么?
1月5日
弱势行情下风景独好!高股息个股还能飙多久?
1月5日
母婴市场:艰难征途前面,彩虹依然高挂

视频

快讯

17:30
1-3月全国电力市场交易电量14248.4亿千瓦时 同比增长7.7%
17:26
上海实业控股(00363.HK):冷伟青获任执行董事及董事长
17:23
公募传奇女将王鸿嫔离任摩根士丹利基金 周文秱将接任总经理
17:20
央行:一季度末人民币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13.76万亿元 同比增长1.7%
17:08
宇通客车:出资人民币5亿元投资睿见7号基金
17:05
创科实业(00669.HK):Andrew Philip Roberts获任审核委员会成员
17:02
中国生物制药(01177.HK)自研1类创新药富马酸安奈克替尼胶囊获批上市
16:51
环球医疗(02666.HK)首季溢利同比增加约5%
16:44
高鑫零售(06808.HK):刘鹏辞任非执行董事
16:41
世界黄金协会:一季度全球黄金需求总量增至1238吨 2024年黄金回报率或超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