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科力远钟发平:新型储能是新能源发展之关键 加快行业发展势在必行

日期:2023年3月19日 下午2:14

2023年是“十四五”规划的攻坚之年,也是新能源行业抢抓机遇的关键之年。3月18日,2023中国(深圳)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峰会暨“十四五”到2035中国新能源产业发展愿景报告研讨会(以下简称“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峰会”)在深圳先进储能材料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举行。

本次峰会由国家发改委,深圳市政府支持;中国生产力学会、新能源发展委员会,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西安交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等单位共同主办协办,广东科力远高科技控股有限公司承办。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宗兴出席会议;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清泉;广东科力远高科技控股有限公司创始人、首席科学家,先进储能材料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钟发平;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赵新力;中华环保联合会副主席、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原正司级巡视员卫宏;福州大学新能源材料与工程学院院长,加拿大皇家科学院、工程院、工程研究院院士张久俊,中国生产力学会副秘书长、中国生产力学会新能源发展委员会秘书长于锦红;广东科力远高科技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聚东等多位领导、院士、专家和行业领袖参加活动。

与会代表认为,新能源产业是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现能源绿色转型的关键支撑,目前我国已成为新能源装机规模最大、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但挑战与机遇并存,新能源高速发展背后的高弃风弃光率亟待解决,新能源配储利用率偏低的问题引发了行业关于强制配储政策的讨论,被寄予厚望的新型储能系统也受到安全、成本制约,面临投资周期长、商业模式不清晰的问题。

2

图:先进储能材料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钟发平博士致辞

广东科力远高科技控股有限公司创始人、首席科学家,先进储能材料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钟发平博士在发言中表示,储能不但可以解决新能源发电带来的随机性和波动性,保障电网安全,还能提高电能利用效率和供需平衡。新型储能是新能源发展的关键,加快行业发展势在必行。储能领域的安全、成本、供应链与商业模式痛点,需要政策、市场、行业、技术多维协同,源网荷储系统发力,协同破局。

技术方面,由于储能应用场景复杂,单一的技术路线很难满足复杂的储能工况需求,行业可通过跨领域的技术融合创新,以最低的成本和最高的效率破解安全和成本问题。钟发平博士带领团队创新推出数智混储技术,可实现镍氢与锂电、锂电与空气储能等不同技术路线的优势互补,提高了储能安全等级,是《“十四五”新型储能发展实施方案》《关于推动能源电子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鼓励发展的技术路线。

钟发平博士呼吁通过政产学研多位一体,以机制创新、市场创新、产业模式创新,实现产品、技术、成本、市场、供应链、商业模式的多维协同,打造由研发平台、产业联盟、金融资本、政府资源共同参与的大储能平台,壮大战略性产业集群,形成合作多赢的储能产业闭环强链。与会的院士专家对此表示,大储能模式聚焦行业痛点,对解决新能源发展过程中的关键共性技术、重大技术难题、核心资源问题和商业模式颇具意义。

据了解,面对储能成本高企、产业链不稳定的问题,广东科力远高科技控股有限公司旗下上市公司湖南科力远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600478)已成功掌握了4个锂矿资源,并将在今年6月实现1万吨电池级碳酸锂产能,在年底实现3万吨电池级碳酸锂产能,将有力保障产业链材料供应的稳定性,为储能业务发展夯实基础。

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峰会还关注了能源系统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话题,认为新能源工况复杂,数字化是大势所趋。钟发平博士表示,新能源的持续健康发展,不但需要储能系统有个“好身体”,通过安全可靠的储能媒介和储能技术应对新能源的波动性;还需要一个“好脑袋”,通过数字化管理实现源网荷储的智能化预测、监测、管理、调动,提升储能系统的综合效率。他也将发挥自己在行业内的多重身份优势,开展技术创新,推动跨界协同,助力新能源行业大规模、高比例、市场化、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财富通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3月18日
回天新材:业务稳步发展 公司目前一切经营活动正常
3月17日
视觉中国:控股国内领先音视频素材交易平台光厂创意 进一步发挥业务协同效应
3月17日
中联重科携22款产品亮相美国拉展 揽获订单6亿元
3月17日
天虹股份:受疫情等因素影响 2022年净利同比下降近五成
3月17日
金开新能:金开有限拟为其全资子公司湖北昌昊提供不超3.84亿元担保
3月17日
鸿远电子:2022年度净利润同比下降2.68% 拟10派0.37元
3月17日
南大光电:2022年净利润同比增长37% 拟10派0.7元
3月17日
福安药业:子公司收到枸橼酸托法替布片药品注册证书
3月17日
天士力:子公司获得注射用尼可地尔药品注册证书
3月17日
时空科技:公司暂未布局元宇宙

视频

中国移动2023年营业收入突破万亿元

2024年3月22日 下午12:51

太兴集团2023年业绩扭亏为盈

2024年3月21日 下午2:34

华住2023年收入增至219亿元

2024年3月21日 下午4:00

蒙牛2023年实现收入986.2亿元

2024年3月28日 下午6:01

快讯

11:53
小米回应无法退定金问题:消费者若主动锁单 定金也不可退
11:31
国内期货主力合约涨多跌少 沪铅涨近3%
11:22
兑吧(01753.HK)年度扭亏为盈 净利3045万人民币不派息
11:21
万科管理层:深圳国资采取四大措施支持万科 将帮助万科释放百亿规模流动性
11:19
万科:融资模式改变 金融机构给了公司三年过渡期
11:08
瑞丰动力(02025.HK)年度股东应占利润同比减少44.8% 末期息1.5港仙
11:00
铁矿石期货主力合约日内走低2% 现报743元/吨
10:47
迅捷环球控股(00540.HK)年度股东应占亏损收窄85.63%至495万港元 不派息
10:27
山东黄金(01787.HK)年度股东应占利润同比增89.99%至22.67亿元
10:15
【异动股】汽车拆解板块拉升,超越科技(301049.CN)涨1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