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龙湖集团:中期业绩显韧性,经营性收入半年突破110亿
原創

日期:2022年8月29日 上午9:54作者:沈大班 編輯:May
龙湖集团:中期业绩显韧性,经营性收入半年突破110亿

前言:

逆境是检验企业的试金石,亦是价值投资者发掘优质投资标的最佳时机,譬如股神巴菲特“在别人恐惧的时候贪婪”的投资哲学,“全球投资之父”约翰·肯尼迪的“危机中寻找时机”的投资信条。

当下,正经历不亚于熊市的房地产市场,绝大多数投资者被恐惧、悲观等情绪所占据,尤其成为不少技术面投资者反面教材。就在这样的极度不被外界投资者看好的环境中,南向资金逆流而上选择加持龙湖集团、碧桂园和美的置业这三家民营房企“示范生”。其中,最受市场青睐的是龙湖集团(00960.HK),近十二个交易日,股价增幅超2成。

从价值投资角度来看,在逆境之中,集稳健经营业绩、良好财务功底及“长期主义”的经营理念为一体的龙湖集团,正不断凸显企业内在价值,资金选择大举增持加仓或许正看中这一点。

房企“示范生”,营收及净利实现行业领跑

2022年以来,纵使房地产政策暖风频频,但在复杂多变的新冠肺炎疫情、全球通胀压力增加、地缘政治情绪扰动及经济增速放缓影响之下,楼市信心不足,房企去化承压,上半年业绩预亏房企超50家,二级市场做多情绪相对低迷。

在此背景之下,作为优质房企的龙湖集团展现出极强的发展韧性和战略定力,2022年上半年各项核心经营数据均保持稳步增长之势,展现出“示范生”该有的韧性与底色,为行业贡献了一个应对新常态的样本。

在经营业绩方面,2022上半年,大幅下滑、亏损几乎笼罩着房地产行业。根据中指院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TOP100房企销售额均值356.4亿元,同比下降48.6%。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有包括建业地产、蓝光发展、正荣地产等在内超50家房企发布上半年业绩预亏公告。

在此形势之下,强如龙湖集团多多少少受到些许波及,但公司始终强调“生意逻辑”,在不放过市场机会,亦不盲目追求规模,保持回报率、现金流持续健康。稳定的主基调下,营业额上演逆势增长,毛利及净利润保持行业领跑态势。

龙湖集团:中期业绩显韧性,经营性收入半年突破110亿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财华社编制

据公司财报显示,2022年上半年,龙湖集团实现营业额948亿元,同比增长56.4%,且回款率为100%;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74.8亿元,剔除公平值变动等影响后的股东应占核心溢利同比增长6.1%达65.5亿元。毛利同比增长20.1%至201.5亿元,毛利率21.3%。

在土地市场降温带来投资机遇方面,2022年上半年,拥有极强的投资定力和刻度把握的龙湖集团,斩获多块优质地皮,为未来稳增长奠定了夯实基础。

2022年上半年,房企TOP100拿地总额6594.7亿元,拿地规模同比下降60.0%。这也为龙湖集团获取优质土储创造了极佳投资机会。

据公司财报显示,2022年上半年,龙湖集团新增17幅新地,新增土地储备总建筑面积为226万平方米,权益面积134万平方米。截至2022年6月底,龙湖集团土储提升至6767万平方米,权益面积4690万平方米,约88%的货值集中在高能级城市和价值区域,且成本合理。

除此之外,在“爆雷”、谣言四起的上半年,作为2022年民营房企“示范生”,龙湖集团自身战略也做出调整,不追求拼规模,积极响应国家“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的工作指引,依托自身行业领先融资成本、开发能力及多元化等优势,实现行业领先的交付量及满意度,极大打消市场对“停贷断供”风波及“房企债务”的担忧。

“保交楼,保民生”工作方面,2022年上半年,龙湖集团如期交付76个项目,共计5.25万套品质住宅,实现按期交付率高达100%。此外,龙湖集团不断升级交付体验,上线“云交付”,“交房即交证”等服务,交付客户满意度高达91%。

境外债方面,当境外债务风险舆论渐起,龙湖集团通过对财务结构的持续优化,龙湖集团始终把握融资、发展的主动权,率先通过提前赎回到期债务方式,清空年内债务。这种勇于担当,砥砺前行的方式,极大提振了整个房地产市场信心,也让龙湖集团收获资本市场一波好感。

健康且稳健财务功底,融资成本堪比央企

成立至今,龙湖集团坚信保持财务的稳健性,是支持公司业务的健康和持续发展,以及防范财务风险,提升抗风险能力重要工作。

基于此,无论市场起伏跌宕,龙湖集团始终严格遵守财务管理纪律,坚决控制短债比例及外债敞口、坚决保持低成本及标准融资渠道。正是这样的持之以恒的坚持,造就了现如今的民营房企“示范生”。

2022年以来,龙湖集团凭借稳健经营业绩、良好债务结构、堪比央企融创成本、充裕现金储备,成为年内金融机构、监管机构、券商、国际评级机构,眼中优质房企,得到较高评价及认可,公司也能很顺利及通畅的在境内外进行多样化融资。

1月份,龙湖集团完成28亿公募公司债券的发行,其中3+3年期品种发行规模20亿元,票面利率3.49%;5+3年期品种发行规模8亿元,票面利率3.95%。2月份,龙湖集团又取得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接受注册通知书,注册规模为50亿元。

2022年5月,龙湖集团被监管机构选定为“示范房企”,率先试水通过“债券发行+信用保护”的方案进行融资。此后,龙湖集团分别发行5亿元公司债及4.02亿元供应链ABS,融资渠道进一步拓宽。

2022年上半年,龙湖集团累计新发行公司债、绿色债合计约50亿元,融资成本维持在4%左右的水平,跟国企融资成本保持一致

2022年上半年,龙湖集团平均融资成本再创新低至3.99%,而且是三家示范民营房企中融资成本最低的一家。此外,上半年,龙湖集团负债结构亦保持合理,平均账期为6.28年,一年以内到期的短债占比约10.1%;现金短债比4.07,连续六年满足“三道红线”要求,一系列指标均维持行业内的较高水准,极大提升了财务安全系数。

龙湖集团:中期业绩显韧性,经营性收入半年突破110亿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公开资料,财华社编制

更为重要一点是,在今年上半年,惠誉、穆迪、标普三大国际评级机构不断下调国内房企评级之际,龙湖集团却凭借稳健的经营与自律的财务管理,持续三大国际评级机构获得评级机构的认可,是少数获得境内外全投资级评级的优质房企。

截至2022年6月31日,龙湖集团持续获得信用评级机构的认可,惠誉、穆迪、标普分别保持对公司BBB稳定、Baa2稳定、BBB稳定的全投资级评级。

正是持续不断优化债务结构,以及全面且多样的融资渠道,让龙湖集团下半年拥有融资操作空间,支持公司实现更高质量的增长。

8月16日,多家银行与龙湖集团签订银团贷合约,公司获得一笔34.5亿港元为期5年的贷款。在当前的民营房企融资难的背景下,龙湖集团该笔银团贷款对于民营房企来说难能可贵。

8月25日,龙湖集团发行新一期中期票据,总规模不超过15亿元,发行期限为3年,票息仅3.3%。这是中债信用增进公司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通过直接担保方式增信的首单民营房企债券,为民营房企后续融资开好了头。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融资渠道更加通畅无阻,龙湖集团年内已基本无偿债压力。

写在最后

长期投资的底层投资逻辑的第一考虑要素是投资标的的财务稳健度,企业的经营有一定的商业周期,财务健康且稳健的企业,行业低迷可以存活,甚至出现强者恒强的竞争格局,企业的市场份额会出现逆势提升。

目前,这一投资逻辑正随着龙湖集团上半年业绩逆势稳增长,而不断得到应验,南下资金正不断涌入港股市场“扫货”,而且股东们也正不断增持自己股票。

截至2022年8月27日收盘,据富途数据显示,最近20日港股通累计净流入2146.7万股。随着南下资金不断涌入,龙湖集团股价也迎来大涨,近十二个交易日股价累计涨幅为27.75%,该涨幅位居港股通、内房股板块前列,而且高于当前其他两家示范房企(美的置业及碧桂园)。

此外,南下资金外,大股东Charm Talent International Limited 及主要股东Junson Development International Limited非常看好龙湖集团长远发展,于8月12日分别增持约1.34亿股和0.66亿股,以股代息合计约55.6亿港元。

史上最伟大的投资者之一彼得·林奇(Peter Lynch)曾说过:“企业内部人员或股东可因各种原因出售他们的股票,但他们只为一个原因而买入:他们认为股价价值将逐步显现的时候。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8月4日
碧桂园:连续6年入榜《财富》世界500强 践行社会责任表现出色
7月29日
柠萌影视今起招股 有望成为港股市场稀缺影视龙头
5月27日
鼎丰集团:汽车新零售时代来袭,勇当时代“弄潮儿”

视频

快讯

17:23
北京汽车(01958.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28.89%
17:14
东兴证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64.28%
17:05
路劲(01098.HK)首季已签订合同额31.31亿人民币
16:56
招商局置地(00978.HK)首季合同销售总额同比降32%
16:54
海螺水泥: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15.02亿元 同比下降41.14%
16:53
迈瑞医疗: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2.9%
16:49
白云山: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59%
16:49
青岛港(06198.HK)首季归母净利润13.17亿元 同比增长4.6%
16:38
【港股收评】三大指数集体狂欢!恒科指数涨4.61%,内房股7连阳
16:38
商务部、财政部等7部门联合印发《汽车以旧换新补贴实施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