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财华聚焦|参与80亿新能源项目谋多元,尚纬股份为何惨遭“跌停板”
原創

日期:2022年1月17日 下午8:58作者:花荣 編輯:lele
财华聚焦|参与80亿新能源项目谋多元,尚纬股份为何惨遭“跌停板”

论特种电缆领域谁最会抓“热度”,非尚纬股份(603333.SH)莫属。

在直播行业火爆的2020年,尚纬股份宣布拟收购罗永浩直播公司,进军直播行业。受此消息刺激,彼时股价连续收获三个涨停板,成为特种电缆板块中“最靓的仔”。

然而,好景不长。短短两个月不到,尚纬股份宣布终止收购罗永浩直播公司。此消息一出尚纬股份股吧炸开了锅,谩骂声一片。随后尚纬股价持续下跌,创出近两年新低。

到了2021年,尚纬股份抓住了在业绩预增、特高压及国资入股概念和题材的热点,股价开始持续反弹。

到了2022年,尚纬股份看中了如火如荼的新能源产业。2022年1月16日,尚纬股份宣布与海螺创业(00586.HK)签署投资协议,拟进军动力储能电池负极材料领域,一体化项目建设投资总额达80亿元。

有意思的是,此消息一出,尚纬股份股价并没有迎来想象中的大涨或涨停,17日开盘不久后,直接被巨量砸跌停。2022年1月17日收盘,尚纬股份每股股价为12.25元,较上一交易日跌幅为9.99%,成交量创年内新高。

80亿大项目背后:尚纬股份“三无”跨界

实际上,在尚纬股份未发布进军动力储能电池负极材料领域之前,即1月14日(周五),股价在未有任何利好消息面的情况下,全天大涨8.79%,创新2015年股灾以来的新高。当日已有很多投资者在猜测是否有重大利好消息要公布。其中,不少投资者冒险追高买入,坐等消息发酵。

正如部分投资者猜测的一样,周末(1月16)尚纬股份就发布了进军动力储能电池负极材料领域80亿元投资者项目。

财华聚焦|参与80亿新能源项目谋多元,尚纬股份为何惨遭“跌停板”
图源:1月16日公司公告

据公告显示,尚纬股份于1月14日与乐山市政府、海螺创业等签署投资协议,拟在四川省乐山市高新区投资建设“新能源西南制造基地项目”。同日,尚纬股份与海螺创业还就前述投资协议中,年产20万吨动力储能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项目的首期4万吨项目的投资建设事宜签署合资协议,拟共同出资设立合资公司——四川海创尚纬,运营本次投资项目。

尚纬股份还称,年产20万吨动力储能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项目建设投资总额80亿元,分期实施。其中,首期投资额为16亿元,计划于2022年4月开工建设,建设期18个月,项目总体规划产能为20万吨,首期项目先行建设4万吨,后期项目是否实施及何时实施将根据经济环境、行业政策、市场需求变化、经营管理等因素确定。

下图为:尚纬股份动力储能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项目建设资金明细表。

财华聚焦|参与80亿新能源项目谋多元,尚纬股份为何惨遭“跌停板”
图源:公司公告

值得注意的是,“14日”也就是股价大涨的当天。如此看来,股价大涨与该项目都是发生在同一时间点上,难免不让人联想股价异动与该项目投资签署或存在某种联系。

只不过,出乎14日追高买入投资者意料之外的是,此次重大投资项目,并未给尚纬股份股价带来任何利好消息刺激,股价一度出现跌停。这番走势,让不少投资者一脸疑惑,不知发生什么事。也有不少投资者认为则是利好出尽是利空,结局是跌停。

财华聚焦|参与80亿新能源项目谋多元,尚纬股份为何惨遭“跌停板”
图为:股吧

不管股价跌停是出去何因,但从企业进军动力储能电池负极材料领域的技术储备来看,尚纬股份是个“三无”代表,即没技术、没人才、没经验。

据了解,目前尚纬股份未涉及动力储能电池负极材料领域,暂无该领域技术、人才储备。

对此,尚纬股份在公告中称,本次投资项目由合作方及其相关方提供专业技术和人才保障。

这是否意味着,海螺创业等合作方负责出资加输送人才及技术,而尚纬股份这边仅负责筹资出钱搞项目。如此看来,此次合作对于尚纬股份来讲,似乎是一门“稳赚不赔”的买卖呢!

但是,从合作经营管理角度来看,项目合作双方应该本着互利共赢的原则进行,双方不仅要出资出力,还有在技术及管理上,互相下功夫才行。不然,单靠一方出资又出力,项目推进程度及效果能否顺利实施,以及向展望预期的方向发展是存在不确定性风险的。

从客观的角度来看,80亿项目,对于尚纬股份长远发展来看,即有看点,也有风险点。可以说,没技术、没人才、没经验支持的尚纬股份,倘若合资参与的新能源项目顺利推进及按照预期的业绩展望推进,显然对于公司长远多元化发展或战略性投资收入方面是重大利好。

但是,从人才及技术风险角度来看,过度依赖合作方的技术及人才输出,对项目顺利实施存在不确定风险。此外,由于尚纬股份在该领域未有相关经验,合营公司后续的产能、投产等方面的管理,亦会对尚纬股份管理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

频繁谋跨界,穷途末路?

话说回来,折戟直播行业之后,尚纬股份又急匆匆向新能源跑去。那么,尚纬股份迷恋“跨界”背后有何难言之隐呢?

从2018年更名尚纬股份之后,“改名换运”基本与尚纬股份无缘,营收规模自2019年以来,一直在20亿元附近徘徊,归属股东净利润更是一年不如一年。

财华聚焦|参与80亿新能源项目谋多元,尚纬股份为何惨遭“跌停板”

营收增速放缓及净利润持续下行背后,是尚纬股份正面临“主营业务盈利下滑,多元业务发展迟迟无法落地”的发展困境。

具体而言,一直以来,尚纬股份依托先进的技术、丰富的经验及高品质等优势,在核电、风能、橡胶电缆等特种电缆领域建立诸多领先优势,特种电缆业务始终保持稳健增长态势。以新冠疫情爆发的2020年为例,尚纬股份特种电缆业务还能实现4.92%的正增长。

过去三年,来自电缆相关的业务一直占据尚纬股份九成以上的营业收入。如下图主营业务收入情况所示:

财华聚焦|参与80亿新能源项目谋多元,尚纬股份为何惨遭“跌停板”

然而,过度依赖电缆业务的尚纬股份,却受困于行业成本及差异化之争。尤其是成本方面,近些年上游原材料价格攀升、运输成本上涨以及行业竞争加剧加大,导致尚纬股份特种电缆业务毛利率持续下滑。

以铜价为例,在过去的2021年,铜价一度创出近十年来的新高,最高突破了78000元/吨。铜价的大幅上升背景之下,电缆企业成本压力传导又不顺畅,进而电缆行业毛利率承压下行。

在此背景之下,2021年前三季度,尚纬股份毛利率已经跌至2018年更名以来的底位。截至2021年前三季度,尚纬股份毛利率为16.92%,同比下滑1.89个百分点。

财华聚焦|参与80亿新能源项目谋多元,尚纬股份为何惨遭“跌停板”

与此同时,受应收账款带来的信用减值增加影响,尚纬股份归属股东净利润同比下滑66.21%,至0.16亿元,净利率为0.86%,同比下滑1.92个百分点,处于近5年底部位置。

随着应收账款风险增加和盈利能力持续下行,尚纬股份造血能力下滑较为严重。2021年前三季度,尚纬股份经营现金流净额为净流出3.43亿元,而2020年同期则净流入1.91亿元。截至2021年前三季度,尚纬股份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仅有1.59亿元,同比下滑13.46%。

在造血能力不足的情况下,尚纬股份频繁加大借债步伐。截至2021年前三季度,尚纬股份短期借款为8.46亿元,较2020年底的7.08亿元增长了19.5%。

财华聚焦|参与80亿新能源项目谋多元,尚纬股份为何惨遭“跌停板”

资产负债率方面,随着借贷的增加,尚纬股份资产负债率创出历史新高。截至2021年前三季度,尚纬股份资产负债率为56.28%,同比上升4.36个百分点,创上市以来的新高。

诚然,随着上游原材料较高持续攀升,不仅让尚纬股份面临着巨大的成本压力,以及凸显出公司过度依赖单一业务的风险。在此背景之下,包括尚纬股份在内受困于成本及差异化竞争的中游制造商,急切寻求多元化发展或寻找其他收入来源,就成为企业重要的“解困”之法。只不过,尚纬股份选择走一条不确定性风险更高的“跨界”发展道路。

跨界发展本不易,切莫盲动,量力而行。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月17日
【趣点】联合智度股份,国光电器打响元宇宙“第一枪”?
1月17日
【焦点】沾上“新冠药”概念!翰宇药业连续涨停,股价2个多月累涨近3倍!
1月17日
【热点零距离】九安医疗再次涨停,华康医疗能“沾光”吗?
1月17日
【窥业绩】2021年业绩预增,华友钴业的一体化战略要“嗨”了?
1月14日
惨吃一字跌停板!或被ST的延安必康(002411.SZ)能走出困境吗?
1月14日
【焦点】10天9板!开开实业(600272.SH)站上“中药”风口?
1月14日
【行业一线】从甲醇到轮胎,华谊集团2021年净利润最高预增27亿!
1月14日
【一语道破】5年增10倍,跨境电商为何“如此妖娆”?
1月14日
热点零距离|中药板块再掀涨停潮,药股持续上涨可期?
1月14日
【焦点】大手笔!丰元股份(002805.SZ)拟9.4亿元扩张5万吨磷酸铁锂产能

视频

快讯

16:57
快狗打车(02246.HK):朱嘉盈获任独立非执行董事
16:57
中国中铁:2023年净利同比增7.07% 拟10派2.1元
16:45
保隆科技:获得8.5亿元空气悬架系统产品项目定点通知书
16:45
阳光纸业(02002.HK)年度股东应占利润同比增91.2%
16:39
上期所:螺纹钢、热轧卷板、不锈钢期货合约的涨跌停板幅度调整为6%
16:34
福龙马:3月预中标7个环卫服务项目
16:25
贵航股份:贵阳市工业投资有限公司拟减持股份不超过3%
16:19
安奈儿收关注函:要求说明对创新科尽职调查的具体阶段和进展情况等
16:15
南华期货:境外孙公司获得美国洲际交易所会员资格
16:12
西藏药业:收到产业扶持资金8620.27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