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大湖股份:优化资产结构 加速大健康产业布局

日期:2022年1月17日 下午8:06

1月17日晚间,大湖股份(600257)发布公告称,为配合地方政府统筹安排、整体推进湖南东湖水系水环境整治工作,公司决定将其持有湖南东湖渔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湖公司”)54.67%的股权转让给华容县鑫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鑫源农业”)。公告显示,由于水环境生态修复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周期相对较长,为保证东湖水环境治理工作的顺利进行,维护公司作为民营经济主体的正常发展,基于东湖公司现有财务状况及后续可能面临的高额生态环境损害修复责任等情况,大湖股份同意将持有东湖公司54.67%的股权以人民币1元转让给鑫源农业(系华容县财政局出资的企业)。本次转让完成后,大湖股份不再持有东湖公司股权。

同日,公司还发布公告称,为配合湖南省、常德市有关澧县北民湖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要求,由澧县政府提出、公司同意,并经双方多次磋商,一致同意达成《关于解除<北民湖渔场兼并协议>的框架协议》。协议解除后,公司将不再拥有北民湖水面养殖使用权。

优化资产结构

本次股权转让和解除协议签署,彰显公司积极响应国家水环境治理工作号召的态度,符合公司“健康产品+健康医疗服务”战略发展,有利于推进公司资产结构调整和优化,集中力量发展公司核心产业。

大湖股份表示,未来水产板块鲜活鱼产品的营业收入以及净利润将会有所缩减,公司健康产品水产板块将以两湖两库优质天然水面为基础,加大冰冻冰鲜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实现品牌渠道营销的转型升级。水产养殖板块业务不再作为公司核心的发展方向。

大力拓展新型预制菜市场及线上+线下销售模式

公司重点加大冰冻冰鲜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大力拓展C端预制菜市场。公司目前有剁椒鳙鱼头、剁椒鲢鱼头、跳跳蛙、火山烤鱼、水煮黑鱼片、酸菜鱼片、荷田小龙虾系列、藕田小龙虾系列、麻辣QQ龙虾尾、吮指虾尾等预制菜品。

大湖股份水产品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健康水产板块中一部分鲜活水产品以湖面批发的形式直接销售,毛利率较低;另一部分为鲜活鱼、冰冻、冰鲜预制菜品。此次优化湖面资源后,有助于公司专注于预制菜等高附加值产品业务的发展,并加强健康水产品的品牌营销工作,开拓营销渠道,进一步提升“大湖”品牌知名度。

据悉,大湖股份坚持“线上+线下”融合的销售模式,线下渠道以沃尔玛山姆会员店、OLE精品超市、厦门元初食品、天虹商场、华润万家、北京物美等大型商超企业为主,全国合作商超门店超700家。

大湖股份健康水产品相关负责人还表示,整体上看,近年公司预制菜业务一直保持强劲增长态势且逐年增加,增速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其中在与山姆超市的合作中,预制菜业务连续三年保持逐年增加。线上渠道方面,公司重点加强前置仓生鲜电商布局,与美团买菜、叮咚买菜、朴朴超市的合作均取得良好成效。

预制菜是近五年食品加工行业中发展最快的子行业之一。根据艾媒咨询,2021年中国预制菜市场规模预计为3459亿元,2023年将达到5165亿元,若未来中国预制菜市场增速保持稳定在20%,则在2027年预制菜市场规模将破万亿。

行业发展可期

华鑫证券分析师认为,当前懒宅经济推动预制菜行业高速发展,我国居民家庭越来越依赖食物工业化生产和社会化供应,预制菜迎合了快节奏生活下年轻消费群体生活方式。在未来中国的餐饮市场中,预制菜具有较大的市场空间和成长潜力,随着行业纵深发展,预制菜相关企业有望长期获益。

业内人士分析称,此次大湖股份将东湖及北民湖水面养殖使用权归还给当地政府,一方面积极响应《湖南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政策,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生态扩容,开展水生态恢复;另一方面有助于公司提高运营效率,降低运营成本,优化公司资产结构,专注预制菜等高附加值产品业务的发展。

聚焦大健康产业

在积极提升经营管理水平、降本增效的基础上,公司除了持续完善健康产品布局外,还积极发展健康医疗服务业务,打造大健康全产业链,推动向大健康产业升级发展。

公司健康医疗服务业务主要以控股子公司东方华康为主体。据悉,东方华康旗下在运营的五家康复、护理医疗机构(上海金城护理院、无锡国济康复医院、无锡国济护理院、无锡国济颐养院、常州阳光康复医院)可开放专业康复护理床位约2100张,均位于长三角经济发达地区,均是全国康复护理床位需求量较大的地区。

大湖股份副总经理、东方华康总院长李爱川表示,按照公司“十四五”规划,未来还将在浙江多地设置康复医院和护理院,包括去年披露的杭州东方华康康复医院和杭州金诚护理院。

据悉,筹建的杭州东方华康康复医院和杭州金诚护理院,均位于杭州市萧山区,同样集中在长三角经济发达地区,与在运营的五家康复、护理医疗机构形成了良好的协同发展格局,进一步体现了控股子公司以“立足上海、辐射华东、面向全国”的战略发展为长远目标,以“规模化、品牌化、连锁化、专业化”为战略布局。

天风证券指出,我国人口预计在2019-2024年及2024-2030年分别以0.3%及0.3%的年复合增长率增长,2030年65岁及以上人口规模预计将达到309.3百万人,占总人口的21.5%(2019年为12.6%)。鉴于老年人口普遍对药物及疾病管理有更大的需求,人口结构的转变将对健康产品及医疗健康服务产生较大需求。

来源:发布易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月17日
中环环保:投资运营业务收入增幅较大 2021年净利同比预增20%-45%
1月17日
宣亚国际:股东橙色动力累计减持173.60万股 占公司总股本1.09%
1月17日
ST联建:实现LED显示业务全面聚焦 2021年净利预计实现扭亏为盈
1月17日
上海家化:以电商业务为引领、聚焦护肤品类 2021年净利同比预增逾五成
1月17日
福田汽车:2021年12月11日以来共收到3307.84万元政府补助
1月17日
成都先导:持股5%以上股东华博器械累计减持425.51万股 占公司总股本比例1.06%
1月17日
华光环能:控股子公司所在联合体中标2.07亿元EPC项目
1月17日
招商轮船:新造超灵便型多用途船交付
1月17日
宏华数科:股东新湖智脑所持160万股质押 占公司总股本比例2.11%
1月17日
赛科希德:监事张颖减持计划已实施完毕 共减持0.147%公司股份

视频

华住2023年收入增至219亿元

2024年3月21日 下午4:00

中国神华2023年净利润596.94亿元

2024年3月25日 下午4:45

快讯

13:24
金山办公:WPS AI目前已有定价方案 近一两周逐渐开始做灰度测试
13:15
【异动股】游戏板块下挫,电魂网络(603258.CN)跌5.6%
13:15
【异动股】AI语料板块下挫,中广天择(603721.CN)跌7.33%
13:15
【异动股】汽车拆解板块拉升,德众汽车(838030.CN)涨13.99%
13:15
【异动股】贵金属板块拉升,赤峰黄金(600988.CN)涨9.02%
12:52
卓悦控股(00653.HK)年度溢利5397.1万港元 按年减少67.72%
11:53
小米回应无法退定金问题:消费者若主动锁单 定金也不可退
11:31
国内期货主力合约涨多跌少 沪铅涨近3%
11:22
兑吧(01753.HK)年度扭亏为盈 净利3045万人民币不派息
11:21
万科管理层:深圳国资采取四大措施支持万科 将帮助万科释放百亿规模流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