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一语道破】Mobileye拟独立上市,将发出自动驾驶“最强音”?
原創

日期:2021年12月9日 下午5:10作者: 慧泽李 編輯:Sukie
【一语道破】Mobileye拟独立上市,将发出自动驾驶“最强音”?

一棋落定,掷地有声,英特尔旗下的自动驾驶子公司Mobileye将于2022年年中通过公开募股(IPO)的方式赴美上市,估值有望突破500亿美元,成为全球自动驾驶领域营收和估值双双最高的自动驾驶上市公司。

Mobileye成立于1999年,是由Amnon Shashua和Ziv Aviram发明的,总部位于以色列耶路撒冷,是一家提供高级驾驶辅助系统的ADAS厂商,当时大多数汽车仍然主要依靠安全带、防抱死刹车和安全气囊来保证乘客的安全,Mobileye就已开始创建计算机视觉系统,帮助汽车看清道路,并与包括转向和刹车在内的关键系统进行连通,以应对可能导致撞车的情况。

2014年Mobileye首次上市,市值就高达80亿美元,一度打破当时以色列公司在美上市记录,后来私有化退市前市值为139.2亿美元。

2017年,英特尔不惜斥资约150亿美元收购Mobileye,为的就是让英特尔的芯片业务插上“翅膀”,毕竟当下自动驾驶在风口上,谁都不想错过。

01押宝自动驾驶

英特尔曾是半导体领域的佼佼者,但在移动时代逐渐落伍,目前在芯片领域需要挑战台积电、三星、英伟达等巨头,过去几年,英特尔的股价表现平平,其市值略高于2000亿美元,远不及竞争对手英伟达。

为了重振往日雄风,选择押宝自动驾驶赛道,帕特·盖尔辛格(Pat Gelsinger)于2021年2月担任公司新的CEO。新官上任三把火,这第一把火就是推进Mobileye的上市进程,让英特尔的估值上一个新台阶。

帕特·基辛格表示:“这将使Mobileye在巩固过往创新的基础上继续取得进步并为股东释放价值。”

产品方面,2021年,Mobileye的产品涵盖了从核心的驾驶辅助技术到下一代驾驶辅助和完全自动驾驶系统。 Mobileye EyeQ® 系统集成芯片(SoC)出货量目前已经突破1亿片,Mobileye的自动驾驶测试汽车已在位于美国、欧洲和亚洲的全球多座城市开跑,Mobileye还推出了量产自动驾驶出租车。

在面向L4级自动驾驶出行方面,Mobileye则部署了视觉感知、雷达和激光雷达感知并行冗余的Mobileye Drive(满足L4级Robotaxi场景要求),同时还用上了高精地图REM众包以及RSS责任敏感安全模型,来实现在不同地域的快速适配。

近期Mobileye还宣布要进一步强化在L4自动驾驶领域的布局,将于2022年在德国率先部署Robotaxi服务,从而实现在辅助驾驶和自动驾驶的“两只脚”商业化布局。在L4自动驾驶的商业化领域,Mobileye正在和蔚来一起布局Robotaxi,有足够的商业化想象空间。 

下游客户方面,Mobileye赢得了全球超过30家汽车厂商的41款车型的全新ADAS项目订单,包括宝马、奥迪、大众、日产、本田和通用等。Mobileye还赢得了从2023年开始的多个出行即服务(MaaS)项目,以及即将从2024年开始的多个采用Mobileye自动驾驶系统的消费者和B2B量产汽车项目。

业绩方面,自从被英特尔收购以来,Mobileye的收入增长了近两倍,Mobileye在2020年的营收为9.67亿美元,与2019年的8.79亿美元相比,同比增长10%。在2021第三季度财报显示营收为3.26亿美元,同比增长39%,英特尔预计,2021年Mobileye的收入将增长40%以上。IPO上市后,英特尔仍将是Mobileye的大股东。

一个不利的因素是,相对于前些年的势头,车企更愿意用软件作为自身的护城河,而芯片由于难度较高依然需要采购,但Mobileye选用的软硬件打包的方式也让很多车企产生忌惮。

特斯拉采用FSD芯片取代Mobileye;理想从EyeQ4换装了地平线征程3;Mobileye的紧密合作伙伴宝马,最近与高通达成合作,其新车将在2025年开始使用高通骁龙Ride自动驾驶平台。

接下来,另一家中国新势力蔚来汽车的首款纯电动轿车ET7也将完成从Mobileye到英伟达Orin方案的切换,而这些强势的客户不愿意把自身的技术完全寄托在Mobileye的身上。

02自动驾驶的资本浪潮

不夸张的说,自动驾驶是新能源智能汽车的灵魂所在。自动驾驶的资本热情也在2021年进入白热化阶段。

2021年11月,自动驾驶领域有两家公司进行IPO,都是美国公司在美国通过SPAC的方式上市。 其中一家是做自动驾驶平台的Aurora融资10亿美元,估值130亿美元;另一家是做重卡自动驾驶的Embark融资6.14亿美元,估值超过50亿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Aurora在Bloomberg报道苹果要在2025年量产完全无人驾驶汽车消息的影响下,当日涨幅超过50%,创下自动驾驶公司最大的单日涨幅。

2021年12月7日,Aurora的收盘价为6.380美元/股,市值12.65亿美元;Embark的收盘价为8.500美元/股,市值38.21亿美元。

一旦Mobileye在2022年中,若以估值500亿美元左右估值IPO成功,必然会坐上自动驾驶公司市值一哥的位置。当然了,还有可能会面临Waymo、Cruise等公司的竞争,Waymo在2021年初就确认正在谋求IPO,但目前尚未清楚IPO估值。

在美国,除了Aurora和Embark外,志在物流无人化(干线物流和最后一公里无人配送)的Nuro,也获得D轮融资6亿美元,由著名的老虎基金领投,一众老股东跟投。

国内的自动驾驶公司目前成功登陆A股的还没有,但在一级市场的融资活动还是比较活跃的,2021年11月国内的自动驾驶公司的一级市场融资就至少有10起,这个数量要远高于美国,可见中国自动驾驶起步虽然晚一点,但来势汹汹,势不可挡。

成立于2016年的自动驾驶初创公司Momenta已完成C+轮超过5亿美元融资,C轮累计融资额超10亿美元,系自动驾驶领域2021年以来中国最大规模的融资。截至2021年11月,Momenta累计融资12亿美元。

C+轮融资领投的有中国战略投资方上汽集团,国际战略投资方通用汽车、丰田汽车、博世集团,还有知名投资机构淡马锡和云锋基金。参与C轮融资的其他投资方包括梅赛德斯-奔驰、IDG资本、GGV纪源资本、顺为资本、腾讯和凯辉基金等。

Momenta定位于打造自动驾驶大脑,其核心技术是基于深度学习的环境感知,高精度地图和驾驶决策算法 。产品包括不同级别的自动驾驶方案以及衍生出的大数据服务。

2021年11月份中国自动驾驶领域的第二大融资是高仙机器人,这家主要做室内外无人清扫的自动驾驶初创公司,在C轮融资中获得了今日资本和软银愿景基金领投的12亿人民币,估值也来到了独角兽行列(估值10亿美元)。

2018年,高仙曾获融由蓝驰创投领投、七海跟投的 A 轮千万级美元;2019年高仙已完成亿元级 B 轮融资,由远东宏信集团旗下远翼投资领投,风险投资基金 KIP 中国跟投,上轮资方蓝驰创投继续跟投;

目前高仙机器人的国内占有率超过80%,已经攻占头部客户半壁江山,树立多个标杆方案。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德赛西威领投的ADAS初创公司智驾科技;

另外,挚途科技、主线科技这两家重卡领域的自动驾驶公司获得了资金支持;

顺为资本投资了矿山自动驾驶公司路凯智能;

做视觉传感器的殷创科技也融资了近亿元,广汽投资了禾多科技;

在激光雷达领域,小米投资了禾赛的D+轮7000万美元,这是小米在领投禾赛D轮后的再次出手,这可能是双方绑定得更深的一笔投资,小米有意的提高了在禾赛的持股比例。

【一语道破】Mobileye拟独立上市,将发出自动驾驶“最强音”?

由此看来,英特尔将Mobileye独立上市似乎是一个正确的选择,至少走在了自动驾驶资本之路的前方。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6月15日
【中概股IPO】滴滴的初心与野心,能被读懂几分?

视频

快讯

17:07
【盈喜】裕元集团(00551.HK)料首季溢利同比增加95%至100%
17:00
中国海洋石油(00883.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增23.7%至397.19亿元
16:42
山东新华制药(00719.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6.41%
16:35
翰森制药(03692.HK)与荃信生物订立许可协议
16:27
金海高科:目前没有产品应用于低空飞行器
16:21
香港证监会向富途及盈透发出限制通知书以冻结与涉嫌企业失当行为有关客户的帐户
16:15
恒瑞医药:获门冬胰岛素注射液药物临床试验批准通知书
16:11
国药一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7.33%
16:09
石化油服: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2.1%
15:59
摩根士丹利警告 东京CPI数据或引发周五汇市的膝跳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