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氢风”已至 |氢燃料电池蓄势待发,国产企业谋势而动
原創

日期:2021年12月2日 下午5:00作者:花荣 編輯:lele
“氢风”已至 |氢燃料电池蓄势待发,国产企业谋势而动

近日,受氢能产业规划相关政策持续落地的影响,二级市场氢能源相关概念板块投资热情瞬间被点燃,相关概念股股价纷纷上演“一字板”或“20cm”涨停。其中,以深冷股份(300540.SZ)、亿华通(688339.SH)、致远新能(300985.SZ)等在内燃料电池相关个股涨幅最甚。

在氢能相关板块投资热度不减的当下,财华社希望通过策略氢燃料电池专题,带来读者及投资者走进氢能,了解全球氢能产业当下躁动的原因。此外,针对二级市场投资者关心的燃料电池产业链受益国产企业进行浅析。

全球“氢风正起”,氢能占比有望提升

氢能是一种来源广泛、清洁无碳、灵活高效、应用场景广泛的二次能源,亦是一种支撑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发展的理想互联介质。

从产业角度来看,氢能产业链条是非常长的,覆盖能源、化工、设备、交通等多个行业。近期二级市场投资热度也主要围绕在上游氢制取、储运、加氢站;中游燃料电池堆、燃料电池系统及相关配件;以及下游氢燃料电池汽车、工业及能源、和建筑领域等相关题材股进行躁动。

“氢风”已至 |氢燃料电池蓄势待发,国产企业谋势而动

话说回来,氢能即是可再生能源,应用场景如此之广,为何全球发展了几十上百年,都无法大规模商业化呢?

实际上,相较于中国,氢能很早就被日本、漂亮国、韩国等国家纳为能源战略重要组成部分,政策评估、商业前景预测、技术研发等战略规划在二十世纪90年代就有了。

例如,94%能源供应来自海外市场日本。为了减轻对外部能源依赖,一直想打造一个“氢能社会”,曾在2017年就公布了《基本氢能战略》,该战略目标就是实现氢燃料与其他燃料的成本平价,进而实现对传统能源的替代。

但是,由于氢能供应与应用不仅涉及煤化工、炼油、焦化等传统工业,还涉及到氢燃料电池汽车、固态式燃料电池储能等新兴产业,需要攻克的供应及应用技术领域难题太多。另外,与天然气、石油、煤等传统能源相比,从制取到应用付出成本太贵,导致过去全球主流的能源还是依靠传统煤、石油及天然气。

例如,从简单的制取氢气环节来看。与煤炭、石油和天然气等直接开采的能源不同,氢能是一种二次能源,也就说需要通过一定的技术工艺或方法将其从其它能源中提炼或制取出来。

目前,提炼或制取方法,如常见的煤制氢、天然气重整制氢等化石能源制氢法,还有焦炉煤气、氯碱尾气等工业副产品提纯制氢法;还有初中学习过的电解水制氢法(因成本太高,目前采用该方法制氢占比较小)。不管上述何种制取法,按照过去的技术成本比其他传统能源高上不少。

最为重要一点是,氢能带来经济效益与传统能源相比相差甚远,应用场景的广度及深度两者不在同个量级上,所以氢能在这几十年的全球能源供应体系结构中,占比非常的小。

现如今,随着氢能方面的技术不断迭代升级,制取、储氢、燃料电池等各个产业技术迎来了全面的升级,成本方面较过去有了较大降幅。

在此背景之下,恰逢全球能源结构不断发生变化,氢能被视为可再生能源消纳、能源储存和运输、能源转型和碳中和目标的重要途径。

在减少碳排放、能源安全、促进经济增长等因素驱动,全球“氢”风正起,氢能产业发展成为全球共同碳中和目标。

近年来,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已经颁布了氢能发展路线图。

欧盟先后发布“欧盟氢能战略”和“欧盟能源系统整合策略”两大新能源战略,希望在2050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

荷兰计划到2025年,建50个加氢站、投放1.5万辆氢燃料电池汽车和3000辆的重型汽车;到2030年投放30万辆的氢燃料电池汽车。

法国更猛,直接喊出要将氢燃料用于大飞机上,计划在2035年实现这一目标;

较早推进氢能发展路线的日本,也加大了在氢能产业的布局。此外,漂亮国、韩国等国家加大投资力度,以支持氢能产业的发展。

近年来,我国政府不断加快推出氢能产业政策,从基础研究、产业引导、示范运营以及整车补贴等方面对燃料电池及氢能产业进行全面支持。

例如,近日,交通运输部印发的《综合运输服务“十四五”发展规划》明确指出加快充换电、加氢等基础设施规划布局和建设。

此外,地方性利好政策也层出不穷。例如,近日,浙江省印发了《关于浙江省加快培育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下称“方案”)。

方案明确,到2025年,产业生态基本形成,产业链上具有一批竞争力强的优势龙头企业。重点区域产业化应用取得明显成果,在公交、港口、城际物流等领域推广应用氢燃料电池汽车接近5000辆,规划建设加氢站接近50座。

此外,年内包括山东、江苏、河北、北京、上海等50多个地级市均陆续出台氢能产业规划。

根据国际氢能委员会预测,到2050年,氢能将创造3000万个工作岗位,减少60亿吨二氧化碳排放,创造2.5万亿美元产值,在全球能源中所占比重有望达到18%。

氢风正起,燃料电池蓄势待发

实际上,与纯电动汽车一样,氢燃料电池汽车也是我国新能源汽车的一个发展方向。

相较于纯电动汽车,氢燃料电池汽车几乎可以弥补目前纯电动新能源车续航里程短、能量补给时长等短板。但是,纵然氢燃料电池汽车优势大于纯电动汽车,但氢燃料电池汽车的产业化进程却滞后于纯电动汽车不少。

根据已披露的数据统计,2017年、2018年和2019年,我国氢燃料电池汽车销量分别为1,272辆、1,527辆和2,737辆,而新能源汽车销量分别达到77.7万辆、125.6万辆和120.6万辆。

导致两者相差甚远的原因,除了上文提及氢能关键技术尚不成熟,其储存、运输难度较大,导致的成本较高外,氢能的基础设施建设尚不完善,加氢站存在建设成本高、氢气成本高、补贴支持政策滞后以及审批管理机制不健全等情况,亦是导致我国加氢站建设推广进度较慢,整体产业链商业化前景不佳。

但是,目前这些困扰着氢燃料电池商业化的问题,有望借助当前全球氢风正起的大浪潮兴起,以及我国对氢能产业大力扶持(如“以奖代补”政策的实施),有望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

根据《中国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白皮书》,至2025年我国氢燃料电池车保有量达到5万辆,按1:1配套测算,未来仅是氢燃料电池汽车领域就有超百万台的潜在增长空间,氢燃料电池市场发展潜力巨大。

中金公司测算,到2030和2060年,氢燃料电池车(商用车及乘用车)年销量将分别达到29万辆和200万辆,燃料电池车保有量达到134万辆和1,546万辆,对应总氢气需求将达到129万吨和3,031万吨。

氢燃料电池发展尚处初期,国产企业厚积薄发可期

目前,我国氢能源电池发展还处于初期阶段,国内整体竞争格局尚不明朗,部分细分领域还与国际有较大差距。这意味着未来随着氢燃料电池全产业链发展全面推进,国内可能会孕育优质的细分领域龙头企业。

具体而言,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上游主要为膜电极、双极板、各类管阀件与传感器、车载高压储氢瓶等发动机零部件生产制造行业,产业链中游主要为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及电堆集成行业,产业链下游为燃料电池整车制造和营运行业。

氢燃料电池产业链

“氢风”已至 |氢燃料电池蓄势待发,国产企业谋势而动

从竞争格局来看,上游的催化剂、质子交换膜及气体扩散层方面绝大多数供应商都是国际企业。其中,催化剂这一领域,目前国内燃料电池催化剂主要使用日本田中贵金属和英国庄信万丰的催化剂,约占市场约80%份额;而在质子交换膜领域,虽然国内主要供应商是漂亮国的戈尔,但国产企业也在悄然崛起,如东岳集团和科润新材料;气体扩散层方面,基本被日本东丽、加拿大巴拉德、德国的SGL三家国际大厂垄断,国内上海华谊、通用氢能等企业还处于谋求商业化阶段。

氢燃料电池中游的领域,国产替代优势最为明显,未来出现龙头的可能性也是比较大的。

中游的空压机领域,国产化率接近100%,国内市场空压机供应商主要有雪人股份、德然动力、东德实业、金士顿科技等企业。此外,在氢气循环泵领域,国产企业也不少,如苏州瑞驱、浙江宏昇、东德实业。

中游的储氢系统领域,近年来国内车载储氢瓶企业成长非常之快,像国富氢能、中集安瑞科、中材科技、科泰克、天海工业、亚普股份、京城股份等企业,成长速度非常之快,技术水平部分企业已经达到国际水平。

“氢风”已至 |氢燃料电池蓄势待发,国产企业谋势而动

此外,整体氢燃料电池系统集成商方面,国产企业也不少,如上市企业潍柴动力、亿华通、雄滔股份,非上市企业有上燃动力,还有近日上汽集团拟分拆上市的捷氢科技。

“氢风”已至 |氢燃料电池蓄势待发,国产企业谋势而动

氢燃料电池下游领域,受成本因素影响,目前氢燃料电池主要应用长距离客运、货运(重卡、大巴、公交)、物流叉车、轮船等交通工具。国内整车制造厂商就有大家所熟知的上汽、宇通、一汽等传统车企;终端的营运商方面,如厦门金龙、上海氢车熟路等企业。

“氢风”已至 |氢燃料电池蓄势待发,国产企业谋势而动
图为:厦门金龙氢燃料公交车

尾语:

短时间内,氢燃料电池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但是,要将氢燃料电池汽车与当前火热的纯电动汽车放在同一水平线上相提并论,还为时尚早。

从规模化角度来看,目前纯电动汽车购买成本基本可以与传统燃油车抗衡了,而且目前纯电动汽车产销量正处于放量阶段,未来规模化带来的成本优势可能会进一步放大。因此,若不考虑补贴,在成本方面,氢燃料电池汽车当前还不具备与纯电动汽车竞争的机会。

向前看,全面推进氢能产业发展已经成为全球各国的共识,氢能产业化进程有望进入加速发展阶段。因此,随着氢能产业技术的进步、加氢站等基础设施的完善以及各环节成本的降低,氢能的发展前景值得期待。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2月2日
【一语道破】一波三折,比克电池“借壳之旅”能否如愿?
12月2日
【市场观潮】隆基股份宣布降价,产业链下游景气空间或打开?
12月1日
财华洞察|“机场茅”资产再加固,上海机场能否恢复当年勇?
12月1日
【趣点】锁定超50万吨前驱体长单!当升科技被多家机构看好?
12月1日
【热点零距离】天能重工乘“风”起航,投建年产30万吨风机塔筒
12月1日
光伏电池“新贵”|利润持续暴降!HJT会是东方日升的“灵丹妙药”吗?
12月1日
【预见】“3万亿”规模的大数据产业,投资机会何处寻?
12月1日
一字板涨停!飞荣达(300602.SZ)“傍上”宁德时代,签署36亿元采购协议!
12月1日
眺望“锂电隔膜”|中材科技能否出圈?
11月30日
财华聚焦|新能源“战事”:哪些汽车电子概念股被机构看好?

视频

快讯

16:38
【港股收评】三大指数集体狂欢!恒科指数涨4.61%,内房股7连阳
16:38
商务部、财政部等7部门联合印发《汽车以旧换新补贴实施细则》
16:30
国家外汇局:1-3月外汇市场累计成交66.17万亿元人民币
16:26
郑煤机:终止分拆所属子公司恒达智控至科创板上市
16:23
东鹏饮料:目前未在苍溪县进行投资
16:14
谷歌母公司Alphabet股价盘前大涨11.4% 总市值大涨2200亿美元
15:58
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就《可再生能源绿色电力证书核发和交易规则(征求意见稿)》
15:56
掌阅科技:第一季度营业收入6.78亿元 同比增长13.43%
15:46
市北高新:第一季度公司及控股子公司签约金额同比增加1169.35%
15:45
赛轮轮胎: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9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