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苏美达:供应链与产业链业务齐头并进 大消费板块盈利能力不断增强

日期:2021年12月1日 上午11:17

苏美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美达”或“公司”,证券代码:600710)近期公布2021年前三季度业绩,公司营业收入历史性突破千亿大关,达1242亿元。从盈利能力角度来看,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24.78%,各项主要指标均同比增长。

鉴于主营业务收入占比的原因,市场普遍对苏美达供应链业务即大宗商贸与机电设备进口较为熟悉,对产业链业务相对较为陌生。根据公司前三季度的经营业绩,公司优势业务产业链板块与核心业务供应链板块实现的净利贡献各占50%。分析人士指出,这一微妙变化意味着,经过多年在业务结构方面不断地调整和优化,苏美达已经形成了供应链与产业链协同发展的新格局。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宏观环境,供应链+产业链协同发展的多元化战略布局,可以帮助公司有效地分散经营风险、平滑不同产业的周期性波动,苏美达产业链的不断发展和壮大,将使得公司业务更加稳健和可持续。

1

据悉,苏美达产业链业务涵盖大消费、大环保、先进制造三大板块。其中,大消费板块主要包括纺织服装及家用动力工具,大环保板块主要包括生态环保及清洁能源,先进制造板块则主要涵盖船舶制造与航运等业务。苏美达产业链业务每一板块都有30多年从业经验的专业团队,每一板块都是专业化的公司,公司管理层对不在非战略机会点上消耗战略性资源的指导方针,也一直深印在企业发展的脉络里:目前公司多元化产业链板块的增量,基本都源于公司渠道、客户、品牌、技术、产品等具备优势和核心能力的拓展和延伸。

纺织服装板块前景广阔

苏美达纺织服装业务具备大消费属性,目前服装业务设计专业团队达300多人,而遍布在海内外的16家全资实业工厂,让公司具备了超过10万件的年打样能力。多年建立的深厚根基,加上与国内外众多中高端知名品牌客户建立了稳固的战略合作关系,让苏美达在款型设计、交付能力、规模效应等诸多方面的优势更加明显。

1.5

顺丰速运定制制服/FILA专属工厂产品

家用纺织产品业务方面,公司毯子出口多年全国领先,收购美国BERKSHIRE品牌公司并全方位打通国际市场销售渠道,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公司还将产品不断向全新品类拓展,如被子、窗帘、宠物用品等,着力围绕现有能力和优势,深度挖掘更多使用场景,创造更多的利润增长点。苏美达对市场变化的快速捕捉、对自身能力的清晰认知、对业务边界的理性拓展,都帮助公司在纺织服装业务领域不断巩固核心竞争优势。

苏美达旗下伊顿纪德品牌校服业务近年来也实现了快速增长。我国校服行业市场空间广阔,且具有显著的抗周期性特点。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中小学在校生人数约1.97亿人,市场规模约在1000亿元人民币左右,校服产业未来增量空间也较为可观。

据苏美达介绍,伊顿纪德作为校服行业龙头品牌,今年前三季度贡献营收超10亿元,为近4000所国内K12学校提供校园服饰整体解决方案,是行业第一家达到10亿规模的校服品牌,头部效应显著。未来良好的市场声誉和教育界口碑,将使公司享受到由市占率提升和品牌效应而带来的增长红利。

2.5

伊顿纪德校服典型产品

校服行业具有采购季节性强、团购业务与零售服务兼顾的特点,对企业生产反应能力和谷峰物流管控能力要求极高。伊顿纪德为此打造了国内首个6万平方米的智能仓储物流综合体,与阿里共同开发了数字系统。客户线上下单后,订单可实现秒级接收,仓储控制系统全自动完成分发,为学校、家长和学生更精细的提供整套推送服务,有效地克服了春秋季高峰的校服交付难点。

此外,变革行业离不开产业链的整合,公司与优秀者同行,不断提升中国校服的穿着品质,引领行业向善向美变革。伊顿纪德汇聚了志同道合的一流战略供应伙伴,陆续与3M中国、YKK中国、虎豹集团、嘉麟杰集团、鲁泰集团、溢达集团达成战略合作,从源头端提升校园服饰的安全品质。伊顿纪德还是国际经典校园服饰品牌Trutex、配饰品牌William Turner在中国大陆地区校园产品独家合作伙伴。

分析认为,苏美达多年在服装业务板块沉淀下来的成本管控能力,将会和其强大的供应链管理与规模效应相互叠加,赋能伊顿纪德品牌校服板块。

家用动力工具板块亮点频出

“公司家用动力工具板块前三季度营收同比增长32%,利润总额同比增长53%,其中家用、商用园林机械(割草机、松土机、电动锯、修枝剪等消费类产品及草坪服务机器人)和清洗机械业务主要市场为欧洲和美国。”据苏美达介绍,经过多年的调整,公司园林机械和清洗机械业务已经由最初的商品贸易为主,逐渐发展为涵盖自主研发、制造、营销及售后的全产业链运作模式。旗下目前拥有自主品牌“G-FORCE”“YARDFORCE”和“佳孚”。

3

苏美达佳孚虚拟边界草坪机器人在园博园等国内商用市场批量交付

公司聚焦园林机械行业向低碳环保转型,研发大功率锂电园林工具系列产品,2020年新授权专利突破100件,参与编制并获发布实施3项国家标准,有望实现对传统燃油动力园林工具的“绿色”替代。公司的草坪服务机器人获评“江苏省智能家居优秀产品”和“江苏省创新型产品”,相关产业子公司入选了“江苏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及“南京市瞪羚企业”,在全球商用市场率先推出虚拟边界草坪机器人,在徐州园博园、南京宁归来隔离公寓、江苏省运动员训练基地等一批标志性项目交付,国际市场占有率排名前三位。

7

在清洗清洁机械业务领域,公司搭建数字化平台,推动由洗车机产业向汽车后市场产业链延伸,成为京东车品等顶流平台的战略合作伙伴,并着力推进“佳孚”品牌商用清洗机进入中国高端物业市场。

国际市场渠道方面,公司现有欧美合作客户主要为大型家居连锁超市以建材连锁超市,并已和欧美排名前三的知名大型超市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先发优势明显。

苏美达旗下家用、商用汽油、柴油发电机组产品的异军突起,也是近年来公司业务发展的一抹亮色。

4

公司在产业链板块的经营中,一直坚持“贸工技一体”的经营方针(即贸易赋能、生产制造、技术研发一体化发展)。苏美达多年来通过自建生产基地的方式,将研发、生产、品控等对品牌树立至关重要的核心能力统一整合到公司麾下,打造了产业价值链上纵向一体化的经营模式。公司还充分利用在供应链业务端多年累积的海外销售渠道优势,快速抢占美国、非洲等主流市场。

2011年,公司在汽油发电机组强大优势的基础上,外延了柴电板块业务。经过10年砥砺前行,公司在柴电业务板块硬是蹚出了一条国内国外相互促进的“双循环”发展之路,公司聚焦“一带一路”,海外市场开拓卓有成效,国内市场公司则坚持在IDC建设、医疗卫生、矿产矿业、现代制造等行业中大力开发高端客户,年内新签合肥城市云数据中心等多个大型项目。

苏美达表示,自2017年以来,公司家用动力工具板块营业收入年均复合增长率达21.58%,利润总额年均复合增长率达30%,是公司诸多业务中增速最快的业务,未来成长空间和潜力值得期待。

供应链与产业链相互促进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多年来在产业链板块的不断深耕,从研发能力、技术积累、生产制造、品牌影响力等多个维度来看,苏美达都已具备了参与产业竞争的基础能力。今年前三季度,产业链板块为公司贡献的净利已达一半左右,因此不宜再以传统大宗贸易公司的眼光来看待苏美达这家企业。

公司在“十四五”发展规划中,定位为“打造数字化驱动的国际化产业链和供应链,致力于成为国内国际相互促进的双循环标杆企业”,希望借由多元化发展,专业化经营,加上数字化转型及研发创新战略,帮助公司在未来五年更加稳健的实现盈利能力与经营质量双飞跃。

值得注意的是,基于公司稳健的经营业绩以及产业链未来广阔的发展空间,资本市场也对苏美达投入了高度的关注,近期申万宏源、中信建投等多家券商都为公司出具了跟踪研报,并均维持“增持”或“推荐”评级,体现了专业机构对公司未来业务的高度认可。

来源:发布易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2月1日
蠡湖股份王洪其:聚焦主业打造“精致”制造能力 积极布局新能源领域
11月30日
天奈科技:拟为控股子公司新纳环保提供不超3000万元财务资助
11月30日
阿科力:拟于12月16日召开2021年第四次临时股东大会
11月30日
兆易创新:拟于12月16日召开2021年第五次临时股东大会
11月30日
节能风电:拟1000万元新设嵩县风力 有利于进一步完善公司市场布局
11月30日
未来股份:控股股东晶茨投资所持500万股解除质押
11月30日
柯力传感:拟2000万元参设江北创投基金 有利于拓宽公司产业升级和战略发展视野
11月30日
山河药辅:63.124万股限售股将于12月9日解禁 占公司总股本的0.35%
11月30日
双林股份:控股股东双林集团所持800万股解除质押
11月30日
阿科力:拟使用不超2亿元闲置自有资金进行委托理财

视频

快讯

17:31
北向资金今日净卖出64.90亿元 贵州茅台遭净卖出8.46亿元
17:27
国泰航空(00293.HK)3月载客同比增加42.4%
17:09
中国联通(00762.HK)首季股东应占盈利56.13亿人民币 同比增长8.9%
16:59
华谊腾讯娱乐(00419.HK)与金涌投资(01328.HK)订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6:53
【港股收评】三大指数齐跌!恒科指数跌2.35%,医药股重挫
16:52
中国铁塔(00788.HK)首季归属股东利润27.84亿元 同比增长11.1%
16:45
国家邮政局:一季度邮政行业寄递业务量同比增长22.1%
16:34
特步就北京半程马拉松赛发布致歉声明
16:27
中国电信:3月移动用户数4.12亿户
16:22
北京半马组委会:对男子组比赛涉事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