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蠡湖股份王洪其:聚焦主业打造“精致”制造能力 积极布局新能源领域

日期:2021年12月1日 上午9:22

蠡湖股份(300694)在涡轮增压器核心零部件的制作上精益求精,在全球压气机壳和涡轮壳等零部件供应方面占有重要地位,为汽车行业发展持续增添动力。

据蠡湖股份董事长王洪其介绍,面向未来,蠡湖股份依托其在汽车零部件行业20多年的积累,一方面开拓新能源汽车相关核心零部件制造业务,另一方面拓展氢燃料船舶等相关业务,为精致生活提供精致产品,实现长远发展。

聚焦:深耕零部件

“蠡湖做的是压气机壳,是涡轮增压器的核心零部件。”蠡湖股份董事长王洪其介绍,涡轮增压器主要由5个核心零部件组成,压气机壳就是其中之一。涡轮增压器可以提升汽车动力,特别是在中高速运行时,效果明显。

20世纪90年代,还未上市的蠡湖股份就在王洪其的带领下,开始生产汽车零部件。从初探索到规范经营,从粗加工到打开市场,蠡湖股份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为了更好发展,王洪其决定“握紧拳头”,从压气机壳入手,引进设备、改造工艺,将每个产品都做到极致。

“压气机壳市场空间很大。”王洪其表示,找准了方向,蠡湖股份在2006年以后表现出较好的成长性。一方面,公司成立了海外事业部,与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地的客户开展合作,提升公司在行业内部的知名度。2006年,公司成为霍尼韦尔全球战略合作供应商。另一方面,蠡湖股份成立了省级技术中心。“我发现,如果是客户部门对接下游厂商,往往都是成品需求,而自己在研发上‘慢了半拍’。”王洪其分析,蠡湖股份看到了这一“时间差”,改为公司技术部门与客户技术部门的直接对接,充分满足公司与客户之间的供需,更好地实现技术成果转化。

“涡轮增压器还可以实现节能减排。”王洪其介绍,涡轮增压器是通过提高内燃机的燃烧效率来提升动力,间接实现了有效控制汽车尾气排放的目的。涡轮增压器可以使燃料充分燃烧,单位油耗节约15%至30%。汽车的普及和行业的发展,也为公司营业收入的持续增长提供了保障。

“依托强大的研发能力以及和客户研发部门的深入合作,蠡湖无论是在产还是在研的产品种类均保持优势地位。”对于蠡湖股份在涡轮增压器关键零部件方面的竞争力,王洪其充满信心。2012年,公司成立全资子公司,开始投入不锈钢涡轮壳业务,拓展公司经营范围。

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10亿元,同比增长37.62%。

强基:打通内外部

“当年一遍一遍的试验和记录,硬是把成品率从30%提高到超过80%。”在王洪其看来,蠡湖股份不断向外部要质量,向内部要效率。由于公司的产品主要应用于汽车涡轮增压器市场,受汽车召回制度的制约,客户对相关产品的质量要求十分严格。凭借对质量的严格要求,蠡湖股份逐步打开市场。

“我们甚至给每一个零部件都做了编号,一旦某一产品出了问题,我们可以及时发现并排查根源。”王洪其介绍,蠡湖股份对于产品有着严格把控,包括由于温度不同,可能造成的金属热胀冷缩。为了与客户达成一致的品控,公司还采用与客户相同的产品测试系统,确保产品质量无虞。

公司在全球压气机壳细分市场的占有率独占鳌头。目前公司与盖瑞特、博格华纳、三菱重工、石川岛播磨、博马科技等五大涡轮增压器制造商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订单充足而稳定。此外,公司与长城蜂巢、宁波丰沃等国内领先增压器制造厂家建立了更密切更稳定的合作。

蠡湖股份独创的“LIM管理模式”是王洪其及其团队对企业管理的高度总结。“我们每年都会制定年度业务计划,并尽可能地把业务计划分割到最小的经营单位(个人)和最小的经营期限(每天),根据计划完成的情况进行奖惩。”王洪其表示,公司施行“目标管理+进步率考核”模式,从辅助材料、水电消耗等可控成本方面加强管理,从内部挖掘效率。

“企业经营状况背后是团队,团队背后是文化,文化背后是经营管理机制,管理机制背后是智慧和理念。”蠡湖股份在管理中孕育出一套贴近自身的管理逻辑,其核心理念是以机制保障全体员工和企业共同成长,共担企业发展的风险,共享企业发展的成果。他认为,企业的经营管理制度需要不断创新,“LIM 2.0”已经提上日程。

拓展:寻求新业务

“传统的汽车领域仍具备一定的增长优势,支撑压气机壳等零部件未来的发展。”王洪其表示,尽管原材料上涨给公司造成了一定的困难,但从订单来看,公司的市场占有率在上升,公司仍然具备良好成长的潜力。

“我们关注到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情况。”王洪其分析,目前电动汽车主要有全电动、混动和增程式三种技术路线,混动和增程式这两种技术路线依然会使用涡轮增压技术。此外,内燃机在一些条件受限地区仍是较好的选择之一。因此,蠡湖股份掌握的涡轮增压核心零部件的精细制造能力,在新能源汽车推广过程中依然可以实现稳定发展。

针对氢能源汽车的零部件,蠡湖股份已提前布局。王洪其透露,公司在空气动压轴承方面已经开始研究设计,少部分产品已经具备批量生产的条件。据介绍,空气动压轴承是燃料动力电池的重要部件之一,技术含量高、行业门槛高,公司在相关细分赛道有望继续保持领先优势。

王洪其认为,以氢能作为动力的船舶,有望成为市场新的需求热点。氢能源更为环保,更符合绿色发展的趋势。同时,与乘用车相比,船舶需要更强大的动力,氢能源可以很好满足这一需求。公司已与大连海事大学相关领域专家进行合作,攻克相关技术难题,业已取得初步成果。

“目前业务涉及的是高端游艇,目标客户更追求精致生活,未来可能还会涉及近海捕捞渔船。”凭借蠡湖股份的技术储备,王洪其对氢燃料船舶的发展充满信心。凭着“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蠡湖股份和王洪其将在氢燃料船舶方面持续发力,泛舟远航。

来源:发布易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1月30日
天奈科技:拟为控股子公司新纳环保提供不超3000万元财务资助
11月30日
阿科力:拟于12月16日召开2021年第四次临时股东大会
11月30日
兆易创新:拟于12月16日召开2021年第五次临时股东大会
11月30日
节能风电:拟1000万元新设嵩县风力 有利于进一步完善公司市场布局
11月30日
未来股份:控股股东晶茨投资所持500万股解除质押
11月30日
柯力传感:拟2000万元参设江北创投基金 有利于拓宽公司产业升级和战略发展视野
11月30日
山河药辅:63.124万股限售股将于12月9日解禁 占公司总股本的0.35%
11月30日
双林股份:控股股东双林集团所持800万股解除质押
11月30日
阿科力:拟使用不超2亿元闲置自有资金进行委托理财
11月30日
招商轮船:拟出售1艘非节能环保型油轮 预计产生约3265万元资产处置收益

视频

快讯

11:38
香港金管局:欢迎「信资通」开始提供服务
11:14
碳酸锂主力合约跌超3%
11:01
农业农村部:将着力稳产能、稳政策、防疫病 继续抓好生猪稳产保供工作
10:57
主力资金监控:中国海油净买入超5亿元
10:52
10年来同期首次破万亿元 深圳一季度进出口1.02万亿元
10:51
领地控股(06999.HK)两间附属收到法院传票
10:43
现货黄金短线回落14美元 跌至2400美元/盎司下方
10:27
六福集团(00590.HK)第四季度整体零售值按年升5% 超2019财年同季逾五成
10:19
创业板指跌逾2% 下跌个股近3600只
10:04
纯碱主力合约日内涨幅扩大至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