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港交所明年起放宽第二上市 毋须创新产业 最低市值要求30亿

日期:2021年11月20日 下午2:04

港交所(00388.HK)3月底就放宽海外发行人在港上市制度作諮询,7个半月后总结,建议普遍获市场接受。港交所昨日(11月19日)宣布落实放宽第二上市要求,容许没有同股不同权(WVR)架构、业务集中在大中华区的公司到港第二上市,原本须为“创新产业公司”的要求刪除;同时最低市值门槛,公司只需要上市5年兼市值达30亿元,或上市两年兼市值达100亿元,较现行要求为低。新例明年1月1日生效。

现时,非WVR架构的大中华发行人申请在港第二上市,上市时市值下限为400亿元,或市值达100亿元兼过去一年收益达10亿元,可见今次港交所为吸纳中概股回流,愿意降低入场门槛。

至于符合条件以既有WVR及可变利益实体(VIE)架构、来港作第二上市的获豁免大中华发行人及非大中华发行人,亦可保留现有架构,选择在港进行双重主要上市。发行人须至少在海外上市两年、上市时市值至少400亿元,或市值至少100亿元而最近一个会计年度收益至少10亿元。

所谓获豁免的大中华发行人,即2017年12月15日前已在海外上市、采个人同股不同权的中概股,或在2020年10月30日前已在海外上市、采企业同股不同权的中概股。

其次,港交所现行规定“同股不同权”发行人来港上市,其特权股份每股最多只能享有10票的投票权。然而部分中概股的不同投票权结构未必能够满足此要求,在回流本港过程中,这些中概股需要刻意改动以满足联交所的规定又实属没有必要,也不切实际。

港交所表示,共收到48份来自广泛界別的非重複回应意见,当中大部分均支持有关建议。海外发行人上市制度修订后,所有发行人将采用同一套核心股东保障水平,为所有投资者提供同等保障。

此外,港交所亦会刊发有关上市地位变更的指引信,就发行人证券的交易大部分由海外交易所转移到香港、自愿转换至港交所作双重主要上市、及从主要上市的海外交易所除牌等事宜提供指引。

諮询总结文件显示,海外交易所除牌公司,可获12个月宽限期转用《香港财务报告准则》或《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编写财务报表,3年內豁免符合适用的《上市规则》条文(例如年度审阅、金额上限),而港交所会保留权利,要求发行人股份简称加上标记“TP”。

至于最近一个会计年度,香港股份占全球成交量达55%,将被联交所视为交易大部分永久转移到香港,发行人三年內同获豁免上述符合适用的《上市规则》条文要求。

转为主要上市而成为双重主要上市发行人,所有自动豁免即告撤销;港交所一般不会就全面遵守《上市规则》条文给予宽限期。

港交所上市主管陈翊庭表示,提出的改革将提升港交所作为环球企业首选上市地的声誉,为香港投资者提供更多投资机会,同时有助确保香港维持高水平的投资者保障。新框架将为所有计划在香港上市的新一代国际及地区的企业提供便利,有助本港有序且高效地处理打算以第二上市回流亚洲,以及作首次公开招股的申请。

德勤中国华南区主管合伙人欧振兴认为,今次諮询总结与市场预期相当接近,而合资格的WVR和VIE架构公司,在港第二上市可保留原架构,亦有助吸引更多不同类型公司到港上市。

今次港交所亦就第二上市发行人提供指引,欧振兴指出,最新要求更为清晰,让市场统一明白要求是好事,3年內豁免符合适用的《上市规则》条文,有足够时间让各企业适应和调整披露等工作。综合而言,是次改革可望加强香港作为融资平台的地位,有助港股市场更长远发展。

一通集团行政总裁宓光辉表示,中美常年处于争持状态,近日中美两元首电话会谈态度非敌非友,未令两国关系大幅好转,加上美国证交会对不遵守更严格审计规定的中概股,释出退市讯号,令中概股急需寻找出路。港交所此时落实降低中概股回流门槛,起到中概股避难所的作用,又对自身业务有正面帮助,可以说是双贏,料生效之时电子电器、航运相关的中概股将受惠。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1月12日
MSCI中国A股在岸指数新纳入53个成分股

视频

快讯

11:38
香港金管局:欢迎「信资通」开始提供服务
11:14
碳酸锂主力合约跌超3%
11:01
农业农村部:将着力稳产能、稳政策、防疫病 继续抓好生猪稳产保供工作
10:57
主力资金监控:中国海油净买入超5亿元
10:52
10年来同期首次破万亿元 深圳一季度进出口1.02万亿元
10:51
领地控股(06999.HK)两间附属收到法院传票
10:43
现货黄金短线回落14美元 跌至2400美元/盎司下方
10:27
六福集团(00590.HK)第四季度整体零售值按年升5% 超2019财年同季逾五成
10:19
创业板指跌逾2% 下跌个股近3600只
10:04
纯碱主力合约日内涨幅扩大至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