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预见】凉茶“凉”了!被罚30万的香雪制药,为何敢铤而走险?
原創

日期:2021年11月11日 下午7:02作者:许螣垚 編輯:lala
【预见】凉茶“凉”了!被罚30万的香雪制药,为何敢铤而走险?

最近天冷了,有款凉茶也“凉”了。

“粤抗1号”凉茶宣称能“防新冠”,但又无法提供材料证明。近日,广州市黄埔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其生厂商、香雪制药(300147.SZ)孙公司香雪医药发布《行政处罚决定书》,责令其停止发布广告,并缴纳罚款30万元。以下截图来自公司公告。

【预见】凉茶“凉”了!被罚30万的香雪制药,为何敢铤而走险?

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2020年2月26日至2月28日,香雪医药在官网和官微“香雪制药”发布“疫情居家预防”、“广州市卫健委推荐”等内容,对“粤抗1号”瓶装凉茶饮料进行宣传。

但香雪医药又无法提供相关材料证明,于是受到监管责罚。

香雪制药是中国最大的药用口服液生产基地、中国医药行业百强企业,曾被《福布斯》评为中国最具潜力成长企业。其实际控制人王永辉是国家级非遗项目凉茶传承人,要说分不清凉茶饮料与药剂的功效区别,确实有些难以令人信服。

为何香雪制药要“铤而走险”,不惜责罚也要蹭流量?笔者从财务角度带您深度解读。

虚假广告“蹭热点”,“李逵李鬼”分不清

根据香雪制药此前发布的公告所述,香雪医药因擅自使用“疫情居家预防”等内容(见上述公告截图)对“粤抗1号”进行宣传,但又无法提供相关材料证明,被相关部门责令停止发布广告,在相应范围内消除影响,并处罚款30万元。

香雪制药为什么要大力宣传“粤抗1号”,蹭的是什么热点?

经查询,官方曾公布过“粤抗一号”的预防疫情中药方。它是2020年2月、疫情爆发之初时,广州卫健委组织77位中医药专家联合制定的“新冠肺炎”居家预防中药方。

今年6月3日,广州卫健委再次发文推荐“粤抗一号”,用于密切接触者干预。其官微称“经过一年的实践,证明该方适用于岭南地域气候特点、广东人群体质和本地病例临床特点”。

【预见】凉茶“凉”了!被罚30万的香雪制药,为何敢铤而走险?

有意思的是,香雪制药自己的凉茶产品宣传,名字是“粤抗1号”,与官方公布的“粤抗一号”相同发音,但写法有一字之差。

【预见】凉茶“凉”了!被罚30万的香雪制药,为何敢铤而走险?

而公司的这波蹭流量操作也确实获得了成绩。据香雪制药2020年年报,公司总营收30.72亿元,其中软饮料(含凉茶)收入1.85亿元,营收增长35.03%,增长主力就是“粤抗1号”和代理品种。和获取的利益比起来,公司被罚30万,真是不多。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上述被罚的凉茶外,企查查数据显示,香雪制药已于2021年6月28日递交了“粤抗1号”的商标注册申请,申请类别为方便食品、啤酒饮料。目前,商标状态显示为“注册申请中”。

为何要违规蹭流量?

太史公曰: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无利不起早,这波冒着受罚风险也要蹭流量的操作,本质还是因为业绩。

香雪制药成立于1997年,2010年在深交所创业板挂牌上市。是一家以中成药制药研发为主,集西药制药、生物医学工程和药材规范种植于一体的现代高新技术医药企业。

它是我国最大的药用口服液生产基地,中国医药行业百强企业。主要产品包括抗病毒口服液、板蓝根颗粒、橘红痰咳煎膏等。收入主要来源于中药材,占比高达40.25%。

“香雪”商标是中国驰名商标,香雪制药更被《福布斯》评为中国最具潜力成长企业。但是现在,我们似乎已经很难看到香雪的成长性和竞争力。

10月27日,香雪制药发布今年三季度业绩公告,前三季度扣非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110.81%,惨不忍睹。

【预见】凉茶“凉”了!被罚30万的香雪制药,为何敢铤而走险?

若分季度看扣非净利润,可以说是“波澜起伏”。特别是近三年(2018年至今)的情况(见下图)。

【预见】凉茶“凉”了!被罚30万的香雪制药,为何敢铤而走险?

但有意思的是,分季度看公司营收,则是持续增长(见下图)。

【预见】凉茶“凉”了!被罚30万的香雪制药,为何敢铤而走险?

秘密在哪?就在于非经常性损益上。

非经常性损益是指公司发生的与经营业务无直接关系,以及虽与经营业务相关,但由于其性质、金额或发生频率,影响了真实、公允地反映公司正常盈利能力的各项收入、支出。简单来说,一些公司通过炒房、炒股、变卖资产、政府补助等形式,调节非经常性损益这个会计科目,达到了让营业收入好看,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却难看的现象。

1、先看公司处置资产。

去年10月,将持有的STP705项目68.18%的权益以5784万元的对价转让给圣诺生物。

今年1月,将持有的纳泰生物4.17%股权以223万元转让给圣诺生物。

今年7月,以0元价格转让未实缴的5000万元花城创投基金购买权益。

今年10月,通过股权转让的方式,将子公司兆阳生物分立后的100%股权以1994.94万元转让给知识城集团。

2、再看政府补助(见下图)。

【预见】凉茶“凉”了!被罚30万的香雪制药,为何敢铤而走险?

综上来看,香雪制药营收增长,而扣非净利润却难看的秘密也就解开了。而业绩不好,于是铤而走险去违规蹭流量获取收益,也就能解释通了。

大股东减持还质押,公司状况堪忧

此外,据9月22日公司公告,控股股东昆仑投资也进行了相应的减持操作,详见公告《关于持股5%以上股东减持股份达到1%的公告》。据公告,昆仑投资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大宗交易合计减持了公司7,073,300股,占总股本的1.0695%。

【预见】凉茶“凉”了!被罚30万的香雪制药,为何敢铤而走险?

而笔者翻阅公司十大股东资料发现,昆仑投资自2020年三季报以来,已经多次进行减持,至2021年11月已累计套现超6亿元。持股比例上,2020年三季报为33.67%,而到2021年三季报,已经骤然降至26.22%,仅一年时间持股比例就下降了这么多。值得一提的是,昆仑投资是香雪制药的第一大股东。

昆仑投资不仅减持,还质押。Wind数据显示,昆仑投资于2020年进行了两笔股权质押,目前其质押比例已经高达95.94%。从质押日算起,香雪制药的股价跌幅已近40%。大股东这是缺钱,还是“破罐子破摔”了?看看下面的数据。

根据2021年三季报,香雪制药的流动比率、速动比率分别仅为0.43、0.29。两项数据都降至上市以来的的新低。具体到货币资金和短期借款数据来看,截至2021年9月底,香雪制药货币资金仅余1.65亿元(合并报表、调整),但短期借款却高达20.85亿元(合并报表、调整)。如果从这个数据看,公司很可能陷入“资不抵债”的情形,一旦发生流动性问题,后果不可想象。

那么公司的现金流情况是什么样的?分季度看,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样是“波澜起伏”,而且还有很长时间维持在负值(见下图,0轴以下)。

【预见】凉茶“凉”了!被罚30万的香雪制药,为何敢铤而走险?

深陷债务危机与香雪制药此前盲目并购扩张不无关系。2013年至今,香雪制药频频发布收购资产、股权的公告,并先后将沪谯药业、湖北天济、兆阳生物等多家药企纳入麾下。伴随着并购推进的同时,香雪制药的总资产从2013年的34.75亿元增长至2021年三季度的116.4亿元。

然而,并购并没有带来预想的业绩回报,随着债务压力急剧上升,从2020年开始,香雪制药不得不通过不断转让药物权益、出售子公司、转让投资项目来“回血”(上文已提)。但这终究不是长远之计,非经常性损益的一个“非”字,就说明了情况。

小结

扩张并购,走多元化的发展道路,并没有错,但很少有企业能真正把这条路走顺。笔者曾在文章《十年亏80亿:曾经的彩电龙头深康佳A,路在何方?》中提到,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某海字头的航空公司如今还在重组还债,某恒字头的地产公司如今还处在舆论漩涡中,而这些曾经的行业龙头、资本大鳄,当年风光时,无一例外都在“多元化”道路上越走越远。而最终的结局,却并不如意。

这些公司,绝不是个例。多元化并非洪水猛兽,但能够驾驭多元化的公司凤毛麟角。笔者只希望香雪制药能通过这次监管事件,踏踏实实的把主营业务做好,注重主业,才能走的更远。

作者:许螣垚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1月11日
【焦点】涨停并创上市以来新高,中来股份今年以来股价已翻倍!
11月11日
搅动一池春水!政策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生态修复,能否点燃园林绿化引擎?
11月11日
【一语道破】股权或将变更,盾安环境能否脱离困境?
11月11日
【行业一线】维生素E雄起!板块龙头再起航?
11月11日
储能风口进行时|上能电气能否成为第二个“阳光电源”?
11月11日
【观察】磷酸铁锂景气上行!川金诺(300505.SZ)再度扩产正极材料
11月10日
【解读】重整草案获批!前三季度巨亏1.14亿元,*ST浪奇还能“披荆斩棘”?
11月10日
【市场观潮】“新冠药”概念叠加政策加持,拓新药业4日内已疯涨107%!
11月10日
【焦点】搭上“元宇宙”快车!长信科技(300088.SZ)股价应声飙涨!
11月10日
【趣点】热度不减!元宇宙概念股逆势上扬,易尚展示、罗曼股份等纷纷涨停

视频

快讯

17:38
财政部、税务总局明确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
17:30
中远海能:一季度净利润12.36亿元 同比增长12.76%
17:25
鲁商服务(02376.HK):王忠武辞任总经理职务
17:23
北京汽车(01958.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28.89%
17:19
交通银行:2024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44%
17:14
东兴证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64.28%
17:05
路劲(01098.HK)首季已签订合同额31.31亿人民币
16:56
招商局置地(00978.HK)首季合同销售总额同比降32%
16:54
海螺水泥: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15.02亿元 同比下降41.14%
16:53
迈瑞医疗: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