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热点零距离】协鑫能科携手吉利,吹响新能源汽车换电的号角?
原創

日期:2021年7月9日 下午7:37作者:慧泽李 編輯:lala
【热点零距离】协鑫能科携手吉利,吹响新能源汽车换电的号角?

随着新能源在碳中和的加持,一些传统的电力行业自然也会启动自我革命,力求突围。

比如朱共山掌舵的坐拥4家上市公司的协鑫集团旗下的协鑫能科,曾通过资产重组,曲折上市,华丽转身,近期在风电与换电等新领域动作频频,大有金蝉脱壳之势!

01借壳上市,押注风电

不同于其他新能源概念股那样风风光光的IPO敲锣打鼓,协鑫能科的上市之路曲折坎坷。

朱共山孵化的协鑫智慧能源项目始于2009年,属于港股上市公司保利协鑫内部的资产,主营业务包括清洁能源投资、天然气发电、分布式能源、垃圾焚烧发电、风力发电、配电网项目的开发、建设。

2015年11月,协鑫集团就把智慧能源从保利协鑫中剥离出来,变更为上海其辰全资子公司,谋求上市,当时霞客环保是个不错的上市通道。

朱共山利用协鑫系通过一系列的操作成为了霞客环保的大股东与实际控制人,为协鑫智慧能源借壳上市走出关键性的一步。

2016年初,协鑫能科的前身霞客环保,公告重大资产重组计划,拟以45亿元收购协鑫智慧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实现后者借壳上市。当时由于借壳涉及境外资产回归A股,相关监管政策尚不明确,这一重组方案在2017年6月戛然而止。

2018年初,协鑫智慧能源筹划单独IPO,拟于发行4亿股,募集资金15亿元,但因种种原因,也未能如愿。

2018年10月,峰回路转,霞客环保公告称,当日与朱共山旗下的上海其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署了《霞客环保购买资产意向书》,拟以非公开发行股份、支付现金、资产置换或多种方式相结合等合法方式收购上海其辰持有的协鑫智慧能源股份有限公司80%股权。

左手换右手,到此,朱共山成功的把协鑫智慧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塞进了上市公司,实现借壳上市,完成重大资产重组。

2019年6月26日,霞客环保发布公告,其证券名称由“霞客环保”变更为“协鑫能科”;英文简称由“XIAKE”变更为“GCLET”。

之所以经历如此曲折的上市,而非直接IPO,归根结底还是因为当时协鑫智慧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本身的业绩能力承压,达不到IPO的标准,也迫于对募集资金的时效性要求,才走上借壳上市之路。

借壳上市当天的收盘价为5.92元,截止2021年7月8日的收盘价为9.39元,历史最高价为11.47元,单从股价走势来看,借壳上市后的协鑫能科虽然没有出现爆发式的增长, 小碎步稳步向前是其格调,因为它踩中了碳中和这个大方向。

上市后的协鑫能科快马加鞭的把目光瞄准了新能源这一赛道——风电。

随着风电技术的快速进步,风电发电成本逐渐降低,平价上网风电项目、风电大基地项目、风储一体化项目成为协鑫能科的战略版图。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协鑫能科控股的下属运营电厂总装机容量3680.04MW,除燃煤热电联产的332MW外,以天然气、风能为主的清洁能源装机容量为占比超90%,累计完成发电量156.7亿千瓦时,同比上年增长14.3%,均创历史新高。

光有了足够的清洁电能还不够,最重要的是在红利较高的场景发挥作用,攫取利润。

居民用电?工业用电?协鑫能科近期把战略对准了新能源汽车换电补能方向。

02牵手吉利,挺进换电

2021年7月7日,协鑫能科发布公告,公司与吉利新能源商用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拟依托各自的技术及资源优势,共同推进新能源商用汽车及配套充换电站的产品开发,在未来3年实现3000台换电重卡的销售以及60座以上换电站的建设。

此举可以说是协鑫能科在挺进重卡换电领域的开局,也是由“发电领域”延伸到“用电领域”的重要探索。

其实,在2021年的5月20日,政策层面就对换电模式做出指引。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提升充换电基础设施服务保障能力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在特定领域加快推广换电模式,并强调要形成统一的换电标准。工信部和国家能源局还联合宣布,从2021年下半年开始,全面开展换电试点,将换电模式直接推上风口。

不久前,由工信部提出、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的GB/T40032-2021《电动汽车换电安全要求》获批发布,首个汽车行业在换电领域的基础通用类国标将得以实施,换电模式无标准可依的紧迫问题得到解决。

自2021年以来,相关数据显示,换电商用车在工信部汽车新产品公告中的数量由同期0款骤增至33款;比如上汽红岩、北汽福田、吉利商用车、徐工重卡等商用车企交付的电动重卡和签约量超过6000辆,大部分是换电车型。

换电车型,为啥火了?

首先,车电分离可以极大降低购置和使用成本,在充电站端对一批电池进行集中充电与维护能提升电池寿命;

其次,换电模式解决了充电场地占用大、充电时间长的难题,三五分钟即可补能出行,提升了用户体验;

第三,商用车换电站相对容易铺设,建设成本较低、利用率较高;

第四,换电版电动汽车较油车在路权和经济性等运营方面更有优势。

换电站的筹建最核心的一个问题依然是电从哪里来?这显然是大部分车企的短板所在。

协鑫能科作为上游的“电资源的生产者”,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不仅拥有低电价成本的离线换电、电量集中采购、风光储一体化供电及车辆与换电站之间的精准匹配等优势,旗下的电厂集中分布在长三角、珠三角的中心城市,背靠大股东协鑫集团超过20GW清洁能源装机规模,具备较大的电供应能力,可以将换电业务与发电有机协同;同时在全国范围内拥有20张售电牌照,年售电量超过200亿千瓦时,配电项目累计投产容量978MW,用户侧储能应用场景丰富,综合能源服务运营优势尽显。

可以说,与吉利的携手这才是个刚刚开的头,以后大概率的会有越来越多的车企加入到换电模式中来,换电领域会成为协鑫能科下一个盈利的增长点。

为了能够守住这一块肥肉,协鑫能科已经打出了一系列组合拳。

先是在3月携手中金资本,设立了国内首支以“碳中和”为主题的产业基金,基金总规模不超过100亿元,主要投向充换电网络、网约车出行平台、电池资产管理、移动能源产业链等上下游项目;

后在5月与新疆甘泉堡经开区完成合作框架协议,目标锁定该园区重卡日吞吐逾万辆的换电市场。

最近又在6月发布公告拟定增募资50亿元,用于建设488个换电站,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国内换电站保有量总计555座。按照既有的投建规模推算,协鑫能科的换电站项目建成后,将抢先占据市场较大份额。

03 四子上市,“协鑫”协同

2020年报显示,协鑫能科实现营业总收入113.06亿元,同比增长3.74%;实现归母净利润8.02亿元,同比增长44.80%,增幅连续3年保持在44%以上的高速增长;综合毛利率为24.64%,同比提高3.96%。

值得一提的是,据此前重组时的业绩承诺,协鑫能科2018年至2021年度实现的合并报表范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母净利润需不低于1.95亿元、3.71亿元、5.81亿元和5.98亿元。之前两年业绩承诺完成率为103.13%和145.50%,而2020年8.02亿元的净利润,完成率高达139%,连续3年超额完成业绩承诺。

各方面的财务指标呈现健康走势以及业绩对赌的实现,说明其在新能源布局上取得了阶段性的成功,初步尝到甜头,而这一点离不开背后的大靠山——协鑫集团。

协鑫集团由“民营电力大王”朱共山创立,是以新能源、清洁能源为主,相关产业多元化发展的综合能源集团,主营业务包括电力、光伏、天然气、产业园、移动能源及电动产业生态等。2018年位居中国企业500强第139位,连续多年在中国企业500强排名中位居新能源行业第一。

目前,协鑫集团掌舵4家上市公司,分别为协鑫集成(002506.SZ)、保利协鑫能源(3800.HK) 、协鑫新能源(00451.HK)及借壳上市的协鑫能科(002015.SZ)。

这四家公司并非独立,而是相互借力,协同作战。协鑫集成主营业务是太阳能发电相关;保利协鑫能源的主营业务是太阳能光伏,拥有多家大型光伏电站;协鑫新能源的主营业务是集中式光伏电站和分布式光伏电站两大业务。

不难看出,这3家兄弟公司都在发电上游领域,可以给协鑫能科输送足够的电资源,以满足下游新能源汽车的用电需求。

在新能源领域,一个集团下面有多个上市公司的布局还是罕见的,这种资源互补的优势很明显,另外在资本、资金层面也可以相互借力,这些都是协鑫能科的坚强后盾。

新能源汽车换电的号角已经吹响,协鑫能科能否迎来加速时刻?

作者 慧泽李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7月9日
【IPO前哨】“转战”港交所,艾美疫苗成色几何?
7月8日
【一语道破】业绩预增、股价累跌,思摩尔国际成估值洼地?
7月8日
财华聚焦|80后创富志:从网上谈车到造车,李想啃了硬骨头
7月8日
房地产ESG发展大势所趋,碧桂园(02007.HK)内在价值进一步释放
7月7日
风口医美・监管同行|烧钱获客续亏,新氧能否等来互联网医美“最美的春天”?
7月7日
财华洞察|中概股回落,科技股回调,如何应对新挑战?
7月7日
【热点零距离】暂别资本江湖,神州租车下一站在哪里?
7月7日
方正集团重整计划迎来新进展,中国平安揽入方正证券等资产,股价能企稳反弹吗?
7月5日
财华聚焦|独角兽炼金术:一将功成万骨枯,浅谈美团(03690.HK)的流量模式
7月5日
【预见】力劲科技(00558.HK)股价半年飙升10倍!真黑马还是昙花一现?

视频

快讯

17:38
财政部、税务总局明确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
17:30
中远海能:一季度净利润12.36亿元 同比增长12.76%
17:25
鲁商服务(02376.HK):王忠武辞任总经理职务
17:23
北京汽车(01958.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28.89%
17:19
交通银行:2024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44%
17:14
东兴证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64.28%
17:05
路劲(01098.HK)首季已签订合同额31.31亿人民币
16:56
招商局置地(00978.HK)首季合同销售总额同比降32%
16:54
海螺水泥: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15.02亿元 同比下降41.14%
16:53
迈瑞医疗: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