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摩通朱海斌: 改善债券通三大建议
原創

日期:2021年7月2日 下午12:54

【财华社讯】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兼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主管朱海斌,于7月2日出席债券通年度论坛上,对债券通提出三大改善建议,包括提升信贷评级透明度,开通债券通南向通,和提供英语版的政策文本。

他指出,现时外资投资于中国债市,主要投资于中国国库券、政策银行债券,但公司债券仍处低水平。他认为外国投资者对中国企业债券市场兴趣较低,主要由于內地企业的信贷评级制度与国际标准有差异,期望能提升透明度;此外,他建议开放债券通的南向通,外资关注资本流入中国债市后,流出是否受到限制,期望资本可以双向流动;他还建议,內地公布政策文件,只有中文版本,没有英文版本,语言上受到限制,对外资造成不便,期望也提供英语版本。

回顾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时有起落,于2015年曾上至高峰,在SWIFT报告全球货币使用排位曾一度登上第3位;期后因人民币汇率波动,资本流出,曾一度跌至第8位,2020年回升至第5位。其中以跨境贸易的使用量较多,于2020年占20%;至于投资方面,外资持有人民币资产虽然有所上升,但仍处于4.3%较低水平。近年外资持人民币资产有所回升,他分析中国是自疫情中率先复苏的国家,2020年是唯一录得经济正增长的国家,与美国利率息差亦处高位;加上央行鼓励外资流入,均增加了外资持有人民币资产。

展望未来,他预期中国将于2029年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经济体;然而中国资本市场占GDP比重仍偏少,未来资本市场增速有望高于GDP;而海外投资者配置中国资产比例只有3至4%,属于偏低水平,人民币作为较高息货币,与美国政策亦存在差异性,可以用作分散风险;中长期人民币资产是一项好的投资选择。

中国银行(香港)首席经济学家鄂志寰指出,中国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十四五规划将继续推动中国经济增长,也为人民币国际化提供良好基础。她也期望于风险可控下,期望很快能开通债券通南向部分;她又建议提供对冲工具,以便管控汇率风险。

中国工商银行(亚洲)金融市场部总经理詹伟基指出,美国息率或会转变,市场面对的风险不低,充裕的流动性正寻求分散风险;人民币汇率相对稳定,并有升值趋势,息率亦相对吸引,提供良好的投资回报,有利人民币债市国际化进一步推进。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6月21日
iBond每人最多获派3手
4月17日
海航新执行董事长批评财务部门工作仓促
11月15日
鲍威尔:美股与债市无泡沫
3月28日
市场料联储局今年底前至少减息四分之一
10月17日
中国继续减持美债 仍是美国最大债权国
10月6日
「新债王」:债息将会再上升
10月5日
美国10年期国债孳息率突破3.2% 创逾7年新高

视频

快讯

17:38
财政部、税务总局明确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
17:30
中远海能:一季度净利润12.36亿元 同比增长12.76%
17:25
鲁商服务(02376.HK):王忠武辞任总经理职务
17:23
北京汽车(01958.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28.89%
17:19
交通银行:2024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44%
17:14
东兴证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64.28%
17:05
路劲(01098.HK)首季已签订合同额31.31亿人民币
16:56
招商局置地(00978.HK)首季合同销售总额同比降32%
16:54
海螺水泥: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15.02亿元 同比下降41.14%
16:53
迈瑞医疗: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