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IPO前哨】转设学院布满荆棘,二次递表的华南职业教育能否如愿上市?

日期:2021年6月4日 下午1:49作者:遥远 編輯:lala
【IPO前哨】转设学院布满荆棘,二次递表的华南职业教育能否如愿上市?

去年11月22日,一间名为“岭南教育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的企业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书。但时隔半年后的2021年5月27日,港交所网站显示岭南教育招股书已“失效”。

【IPO前哨】转设学院布满荆棘,二次递表的华南职业教育能否如愿上市?

岭南教育似乎早已觉察到首次递表会搁浅,于是着手做好了两项准备:

1、更新招股书,完善了2020年度的财务数据和业务数据,随后于6月2日向港交所再度递表;

2、更新的招股书使用了另一个公司名称,此次招股书中的公司名称变成“中国华南职业教育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南职业教育”。

华南职业教育此番更名,是由于今年年初因公司名称与在香港注册的“岭南教育机构”有较大相同之处,因而收到后者的律师函。后来于今年2月,公司正式更名为“华南职业教育”,以免生疑问。

随着近期民促法靴子落地,原本受政策冲击影响极小的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市场也因此获得资本的青睐。不少涉足有学历职业教育业务的民办高等教育企业延续“扩建校区+对外并购”的扩张策略,以迅速抢占政策红利和市场份额。

而作为集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于一体,并扎根于大湾区的华南职业教育,“扩建校区+对外并购”的野心展露出来,计划上市拓宽融资渠道实现业务规模的扩大。

大湾区内的职教服务提供商

从主营业务和校网布局看,华南职业教育所处的赛道是一个好赛道,且区域布局具有较好的前景。

根据招股书,按2019/20学年在校生人数计,华南职业教育是大湾区最大的民办学历职业教育服务提供商。其旗下有两所学校,分别是岭南职业技术学院(提供大专课程)和岭南现代技师学院(提供中专课程及高职课程)。岭南职业技术学院有两个校区,一个在广州,一个在清远;岭南现代技师学院则位于广州。

华南职业教育旗下该两所学校提供的是TMT行业及大健康产业的职业教育,TMT产业,指的是电信、媒体\科技、信息技术的融合,大健康产业相关专业包括中药、健康管理、化妆品技术、护理、生物制药技术、助产以及医疗美容技术等。

以上可以看到,华南职业教育的业务一方面有政策利好支持,这两年来政府出台了促进产教融合、高职扩招、职业技能培训补贴等多项政策;另一方面其所处的大湾区经济发达、人口出生率处于全国高位、对TMT行业及大健康产业需求高。对于华南职业教育来说,这是外在的利好。

但值得留意的是,虽然享受着政策和区位的优势,但华南职业教育却没能在这种“沃土”中茁壮成长。

内生增长略显缓慢

正值送审稿披露的2018年,华南职业教育为了避免潜在的风险,就决定剥离K12教育业务,并逐渐剔除了职业技能培训、影视制作等业务,聚焦学历职业教育领域。

但聚焦学历职业教育领域的这两三年,华南职业教育未能发展上的突破,反而留下了教师离职率高、毕业生就业率下降的尴尬局面。

由于高教和职教对外收购需要耗费较大的资金,这几年融资不如上市民办教育企业顺畅的华南职业教育并未有过对外收购的动作。所以,华南职业教育要实现增长,唯一的办法就是内生增长,即“扩建校区+上调学费”,一是增加学生数量,二是涨价提高营收水平。

财华社了解到,华南职业教育的内生增长水平十分缓慢。

首先从在校生人数方面看,因近几年公司没有进行校区扩建,在校生增长完全靠原有校区,因此这几年其在校生人数增长缓慢。

【IPO前哨】转设学院布满荆棘,二次递表的华南职业教育能否如愿上市?

2017/2018学年-2020/2021学年,华南职业教育在校生人数仅由24460人增至27033人,复合年增长率仅为3.4%。而让人疑惑的是,华南职业教育最近4个年度的学校利用率从未达到90%,甚至在2020/2021学年下滑至86.6%。利用率不高,若要增加学生人数是完全可以提高利用率至90%以上的。

另一方面,华南职业教育的平均学费上调空间十分有限。其中岭南职业技术学院平均学费在2020年为15569元,这个数值华立大学(01756.HK)、中国科培(01890.HK)等处于大湾区的专科学院平均学费在差不多一个水平上。但岭南职业技术学院平均学费两年时间仅增长了6.8%,增速不及上述两家企业专科学院的平均学费增速。

【IPO前哨】转设学院布满荆棘,二次递表的华南职业教育能否如愿上市?

所以我们得出疑问:在政策利好、区位优势以及大湾区高技能人才存缺口的背景下,华南职业教育为何对学生的吸引力不足?学费上调能力欠缺?能给处的理由或许是公司旗下两间学校品牌力和知名度不足,以及教学质量不佳所导致的。

我们可以从另一个数据做该设想做支撑,那就是毕业生就业率和全职教师离职率。2019/2020学年,岭南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为84.5%,较2017/2018学年下降8个百分点,同期国内大专教育的总体平均初次就业率分别为78.2%、78.4%及78.6%,呈上升趋势。

【IPO前哨】转设学院布满荆棘,二次递表的华南职业教育能否如愿上市?

全职教师流失率方面,2017/2018学年-2019/2020学年,岭南职业技术学院全职教师流失率由7.7%大幅飙升至31.1%。2019/2020学年流失率攀升的原因,华南职业教育给出的解释是部分教师个人原因离职以及2020/2021年将岭南职业技术学院所有一年级及若干二年级的学生转至清远校区,导致广州校区部分教师因交通问题而离职。

内生增长不佳,也导致华南职业教育经营业绩较慢。2018-2020年,华南职业教育的营收分别为4.1亿元、4.4亿元、4.5亿元。纯利分别为1.4亿元、1.6亿元、1.7亿元。

未来亮点:转设学院和校区扩建?

转设为本科高校,是很多民办独立学院的目标。若能转设成功,不但能同时招收大专生和本科生,还可收取更高学费及寄宿费,且不用再缴纳大校的管理费,有利于提升整体盈利能力。

自教育部2020年5月颁布《关于加快推进独立学院转设工作的实施方案》以来,独立学院转设速度明显加快。目前,港股上市的高教企业已有不少学院成功转设,如中教控股(00839.HK)的四川外国语大学南方翻译学院已转设为重庆外语外事学院,希望教育(01765.HK)的贵州财经大学商务学院已转设为贵州黔南经济学院。

在此背景下,华南职业教育计划在2025年前将岭南职业技术学院从仅提供大专文凭的专科院校升格为同时提供学士学位及大专文凭的本科层次职业大学,将此次转设作为扩张计划的一部分。

独立学院的转设申请,需要经教育部组织全国高等学校设置评议委员会专家进行实地考察和评议获得通过,并进行审批。然而,岭南职业技术学院在师生比率方面并未达标,2020年底,该学院师生比为1:21.5,低于教育部于2004年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指标(试行)》规定不低于1:18的合格师生比,师生比若低于1:22,则受到招生限制。

数据显示,岭南职业教育师生比存在一定缺陷,师生比在监管规定下或许会对岭南职业教育招生带来一定负面影响,因为在校区扩建还未完成的情况下扩大招生,将导致师生比进一步下降。因此华南职业教育不得不计划从2022/2023学年开始将岭南职业技术学院的在校学生人数减少至约15,600名,较2020/2021学年的20,659名减少近1/4。

为达到转设目标,华南职业教育需要扩建校区,提升师生比率。因此,公司计划收购额外土地,建造新教学设施及学生宿舍,并在清远校区建立主要专注于提供TMT行业及大健康产业相关教育及培训的产教融合产业园。

值得注意的是,在2020年8月,岭南职业技术学院将5546平方米的办公场所及老人护理楼的两项物业租赁给广州岭南养生谷投资有限公司,从中获取租金,但涉及了将教育用地违规改用商地。据悉,广州岭南养生谷投资有限公司是由华南职业教育控股股东贺惠山及周兰庆分别拥有80%及20%权益,为公司的关连人士。根据民促法,2021年9月1日起,禁止提供义务教育的民办学校与其关连人士订立交易。

小结:华南职业学院首次港股递表失效,与其经营问题造成的增长受阻不无关系。为了学院转设,华南职业教育在过去几年失去了部分内生增长动力,也拖累到未来几年的经营状况。

虽然根植于大湾区,所处的赛道有政策和市场带来的红利,但华南职业教育此次更新后的招股书较首次招股书依然缺乏亮点,存在的师生比率等问题也未能从根本上得到解决。

作者:遥远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视频

快讯

16:09
宝武镁业:一季度净利润6071.93万元 同比增长19.94%
16:00
特斯拉加速推“实惠新车”令市场沸腾 美股盘前上涨12%
16:00
香港证监会就涉嫌內幕交易对丹枫公司秘书及另外三人展开研讯程序
15:55
常山药业:艾本那肽注射液上市许可申请获受理
15:50
珠江啤酒: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1.21亿元 同比增长39.37%
15:38
通化东宝:GLP-1/GIP双靶点受体激动剂减重适应症申报临床获得批准
15:36
欧洲央行管委Nagel:欧洲央行首次下调利率后未必会有一系列降息
15:34
太和控股(00718.HK)拟5000万英镑出售伦敦物业 续停牌
15:22
【A股收评】三大指数集体反弹,CPO、飞行汽车飙涨!
15:16
郑商所:4月30日当晚不进行夜盘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