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会议直击】阿里巴巴集团将降低商家运营成本,不会对罚款决定提出上诉

日期:2021年4月12日 下午2:55作者:龙曼 編輯:lala
【会议直击】阿里巴巴集团将降低商家运营成本,不会对罚款决定提出上诉

【财华社讯】基于去年12月的调查,中国市监总局就电商巨头阿里巴巴集团违反《反垄断法》,对其处以182.28亿元人民币罚款,这相当于阿里巴巴集团2019年度中国境內销售额人民币4557.12亿元的4%,也是中国《反垄断法》历来案件中开出的最高罚单。阿里巴巴12日召开分析员会议表示,会在现金流足够的情况下支付罚金,并且不会对罚款决定提出上诉。

中国市监总局表示,作为电商平台运营者,阿里巴巴滥用自己境內网络零售平台服务市场的支配地位,禁止或限制平台內商家到其他平台开店,限制市场竞争,侵害平台內商家合法权益和损害消费者利益,并要求阿里巴巴停止违法行为。

同时,市监总局向阿里巴巴集团发出《行政指导书》,要求阿里巴巴集团严格落实平台企业主体责任、加强內控合规管理、维护公平竞争、保护平台內商家和消费者合法权益等方面进行全面整改,并连续三年向市监总局提交自查合规报告。阿里巴巴在公告中表示,诚恳接受,坚决服从。

对于市监总局决定,阿里巴巴回应,公司会更加注重为消费者创造价值,提升他们的购物体验。鉴于此,公司会采取一系列新措施。首先是减低付息成本,会降低平台上所有厂家的运营成本,比如在过去几个月免除了一些以往的技术费用,未来会有更多成熟的服务免费。公司亦会为商家提供新的技术服务和工具,让他们在所有的平台以更低的成本运营。另一方面,公司会作额外的投资,例如会为商家提供培训等。

公司行政总裁张勇及其他管理层出席分析员会议并回答问题,节录如下:

Q:公司此次整改会对商品成交金额“GMV”产生什么影响?以及公司是否有能力维持平台上的商家?

A:我们运营中国最大的电商平台,我们拥有成千上万的用户以及上百万的商家,平均每年在平台上消费达9000元,用户的强大购买力是商家一直和我们合作的原因。阿里巴巴和商家一起成长,为商家的发展提供价值,平台上所有的商家拥有多媒体的策略,在处罚之前我们投入了快闪店,他们也可以在其他的平台上分销商品。我们认为这次处罚不会对电商成交金额产生实际上的重大负面影响,因此不会对此前安排作出大的变动,也不用去刻意维持商家。我们会继续为所有商家的电商平台业务提供支持。

Q:公司的新措施会对财务造成什么影响?

A:公司会降低商家运营成本,同时增加对他们的投资,并且已经为新的措施储备了数十亿元的资金。

Q:公司还会不会由于政府部门的程序面临其他的调查?目前是否所有程序已经完结?

A:监管者正在监测行业收併购策略的透明化,目前整个行业的其他同业者也面临同样的审查。除此之外,我们没有面临其他的《反垄断法》调查。

Q: 你们多久需要向监管者提交一次公司自查报告?

A: 在公告挂网后,我们需要在15天內向监管机构提交改正违法行为的报告。我们会和监管者保持开放和透明沟通,提升平台的运营,并报告我们最新的进展。我们会继续聚焦服务我们的商家,继续做好我们以往的工作。

Q:你们如何让全球的投资者更好理解目前中国对互联网行业的监管环境?

A:通过和监管者的沟通,他们肯定这样电商平台的模式有利于国家经济的增长,也有利于促进创新,我们有信心公司基本的商业模式没有任何问题。监管者的行动是为了保障平台商家、顾客以及所有利益相关方的权益,这对整个社会有益。罚款决定让我们看到了好的法律条约指引,希望全球的投资者意识到大型的互联网企业为经济增长作出很多贡献,同时从监管者的角度,我们通过这个过程了解了他们的想法,以及他们对不公平竞争的监管,我们纠正了很多行为,建立了很好的內部监管和合规机制去遵守法律。

Q:监管者对数据是否有更多的监管措施?

A: 我们认为对数据的监管是全球的趋势,我们一直对数据隐私和分享非常在意,我们会和监管者密切合作确保数据使用的合规。我们目前已经投入了许多资源确保对数据的使用是在正确的方向。

Q:这次罚款在会计上如何处理?

A:182.28亿元人民币罚款会反映在2021财年3月底止的季度入账,会在基于GAAP会计准则下的收入及盈利中反映,但会在非GAAP会计准则剔除掉这项数字。

文:龙曼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3月26日
中国移动:5G市场空间很大,需要3家运营商共同开放合作
2月3日
【会议直击】疫情推升PC需求 联想杨元庆:2021年PC出货量料达约3亿台

视频

快讯

12:30
海丰国际(01308.HK)首季收入同比减少10%
12:13
中国建筑国际(03311.HK)首季经营溢利及应占合营企业盈利同比增长15.1%
11:31
日本央行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0.1% 符合市场预期
11:21
京能清洁能源(00579.HK):陈大宇获任董事会主席
11:15
香港特区入境事务处:劳动节假期料590万人次出入境
11:13
硅铁期货主力合约涨幅扩大至2%
11:07
主力资金监控:工业富联净买入超12亿元
10:59
康龙化成(03759.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33.8%
10:50
氧化铝期货主力合约涨超3%
10:34
中国黄金协会:一季度中国累计增持黄金27.06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