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会议直击】中远海能(01138-HK)将探索油气产业链上下游商业机会 实现业务协同发展

日期:2021年4月8日 下午9:05作者:Tiffany 編輯:lala

中远海能(01138-HK)近日公布,截至2020年12月31日止年度,集团营业额上升约19%约人民币162.68亿元,归属于公司权益持有人的本年溢利上升约475%,约为人民币23.81亿元。每股盈利人民币52分;董事们建议派发截至2020年12月31日止年度之期末股息每股为人民币0.2元。

2020年度,集团实现LNG运输板块税前利润人民币7.86亿元,同比增加30.26%,实现投资收益6.62亿元,同比增加47.70%。

该公司管理层于4月8日举行中远海能2020年年度业绩说明会,并在线上答记者提问,节录如下:

Q: 高燃油价格对公司的2021年业绩有多大影响?

A: 使用高价采购的燃油会使营业成本相应提高。在燃油价格高企的市场环境下,公司主要通过使用前期低价采购的燃油来降低实际燃油单价,同时通过降速以减少航次燃油消耗,降控营业成本。

Q: 公司的期租情况如何?低迷的油运市场会否导致公司一季度出现亏损?

A: 截至2021年3月末,公司外贸油轮按自有运力计算,期租比例在15%左右,租金区间在2.5-6.9万美元/天均有分布,租期以一年期以上为主。2021年第一季度,国际油运市场充满挑战,公司主要通过降速以减少油耗,降低营运成本;同时公司的业务结构优势也使得内贸油运以及LNG运输板块能提供稳定的业绩贡献,充分发挥“安全垫”的作用。有关公司2021年第一季度业绩情况,请关注后续发布的定期报告。

Q: 公司除了能源运输以外,有集装箱运输业务吗?

A: 公司没有集装箱运输业务。公司主营业务为从事国际和中国沿海原油及成品油运输、国际液化天然气运输以及国际化学品运输。

Q: 贵公司对比2020年度,在2021年是否有什么新规划?

A: 公司将继续聚焦油气运输主业,同时加大LNG、新能源运输业务发展力度、提高稳定收益业务占比;公司也将积极探索油气产业链上下游的商业机会,谋求相关业务板块协同发展。

Q: 请问影响运价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A: 国际油轮运价主要受市场供需关系、市场情绪、国际政经事件等因素影响。市场供需关系中,油运吨海里需求主要由海运石油贸易量以及运距决定,油运供给为参与市场活动的有效运力。此外,油轮承运的货物---石油,其金融属性导致其价格易受市场预期和情绪影响,叠加船东和租家的交易情绪,易使运价出现的波动。

Q: 贵公司LNG和新能源运输业务的发展方向是什么?

A: LNG运输业务经过多年来精心培育,已成长为公司资源配置相对集中的第二大核心业务,为公司取得稳定收益、平抑外贸油运周期性风险发挥着重要作用。公司未来将优先大力发展LNG运输业务,加快扩大运力规模。伴随行业的发展,公司将积极创新拓展新的细分市场;顺应行业发展趋势,积极创新发展新的运营模式。公司对新能源运输保持高度关注,将持续加强市场研究,密切跟踪市场机会,积极创新发展,培育先发优势,争取在新能源运输项目上有所突破。

Q: 公司针对LNG持续发展,在产业结构上是否有计划持续扩能?在LNG油轮运输业务上,目前全球占比大概多少,亚洲地区占比大概多少?

A: 公司未来将优先大力发展LNG运输业务。2022-2023年,公司参与投资的3艘LNG运输项目船将陆续交付,业务结构将得以进一步夯实。

Q: 油价与运价有何关联?石油库存的去化情况怎么样?

A: 油价与油轮运价受各自市场供需变化的影响,彼此之间不存在单一的关联。但因承运关系的存在,油价波动的背后因素往往会影响油轮运价。具体而言,如果石油需求增长驱动油价上涨,油运需求一般同步增长,促进运价上行;而石油供给紧缩驱动油价上行,可能会抑制运输需求,导致运价承压。石油的金融属性导致其价格易受市场预期和情绪影响而波动,叠加船东和租家的交易情绪,易使运价出现较大的波动。

根据EIA数据,截至2021年3月末,OECD商业库存约29.32亿桶。虽仍高于2019年平均水平,但是OPEC+节制的石油供给将有促进石油市场加快恢复平衡的步伐, 2021年下半年石油库存有望将消化至更有利的位置,届时石油需求的增长将更有效地转化为海运石油运输需求。需要注意的是,去库存期间,OPEC+的石油供给决策、美国石油产量针对于油价的反应,以及石油需求恢复的速度等因素将对石油市场恢复平衡的进展产生重要影响。

记者:Tiffany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4月8日
【会议直击】AEON CREDIT(00900-HK)加强线上市场推广,将在大湾区寻新商机
3月26日
中国移动:5G市场空间很大,需要3家运营商共同开放合作

视频

快讯

13:45
【异动股】铜缆高速连接板块拉升,胜蓝股份(300843.CN)涨20.02%
13:38
美元/日元升至34年新高至154.885
13:30
【异动股】草甘膦板块下挫,中旗股份(300575.CN)跌6.86%
13:29
赛诺菲免疫性疾病疗法利扎鲁替尼达到3期试验主要终点
13:02
香港法院:弘阳地产清盘聆讯押后至6月
12:56
中国海外发展(00688.HK)首季剔除汇兑净损益后经营溢利同比上升22.2%
12:49
港交所(00388.HK)截至3月末共85宗新股上市申请在处理
12:29
港交所(00388.HK)首季股东应占溢利29.7亿港元 同比降13%
11:50
商汤集团回应港交所暂停交易:日日新大模型5.0发布受市场极大关注 将刊发相关公告
11:29
商汤-W(00020.HK)停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