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华远地产:降负债调结构 借力国企基因行稳致远

日期:2021年2月7日 上午10:56

在“房住不炒”基调下,房地产市场发展逐渐理性,房企周转提速、杠杆趋稳。如今,“降杠杆”正成为房地产行业新常态,如何摆脱路径依赖,改善债务结构,成为房企稳健发展的新课题。

分析人士指出,在整体行业增速放缓的情况下,房企应减少对融资的依赖,加大项目去化、加强销售回款,增加自有现金,逐步向高质量增长过渡。据悉,华远地产去年年初提出 “去库存、降负债、增利润”经营方针,经过一年检验,其多项经营指标稳健向好,效果显著。国企背景也为企业注入更多动力,持续有效的实现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降负债、调结构成果显著

在“坚决降负债,优化债务结构”的策略引导下,华远地产一方面进一步梳理现有融资品种,更多选择中期或中长期融资产品,进一步降低短期债务占比,优化债务结构,从而主动降低资产负债率;另一方面,努力控制和降低融资成本,以全面做好现金流的统筹管理。

据克尔瑞地产研究统计,华远地产去年签约额及回款额较上年均实现了增长,多项经营指标稳健向好。去库存成效显著,保障了华远地产还款能力及全年销售目标的完成,极大提高了自身造血能力。

近日华远地产发布公告称,公司2021年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一期)于2021年1月28日发行完成,发行规模15亿元,债券期限为3年期,票面利率为4.5%。该债券的发行不仅创地产行业近期同期限单品种最大发行规模,更是创华远地产有史以来各期限、各品种公司债券融资最低利率。2021年初以来,已有逾30家房企集中发债融资,债券利率从3%到15%不等,龙头房企已明显获得更长的发债年限和更低的融资红利。本次3年期债券4.5%利率,显示出机构对华远地产未来发展的信心。

国企基因助力企业稳健发展

据悉, 华远地产前次发行债券债项评级为3A,担保人为北京金融街资本运营中心。事实上,华远地产的母公司华远集团是北京市西城区国资委控股企业,北京金融街资本运营中心作为西城区属唯一国有资本运营平台,是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市场之手”,此次担保也是国资委通过运营中心以资金精准投放支持企业发展的表现。

依托北京市西城区委政府、区国资委的支持,在近四十年发展历程中,华远步伐稳健,从国内最早从事房地产开发的企业之一成长为拥有全资、参股及控股二级企业28家(其中上市公司3家),业务涵盖房地产、金融、商业服务、高新技术等领域的综合性企业集团。华远地产以“房地产开发及经营管理”为主业,涵盖住宅、写字楼、酒店、购物广场等多种业态,在发展过程中得到北京市西城区委区政府、区国资委的鼎力扶持,得到了华远集团包括融资和资本支持、战略规划指引等在内的各种支持。

2021年初,北京市西城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喻华锋、副区长鲁征一行调研华远集团时强调,将从政策、业务、资源等多方面给予更大的支持。这充分体现出西城区政府、西城区国资委对华远地产的高度重视,以及对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与期望。

据悉,华远集团及旗下子公司正协助西城区政府高效推进北京金融科技中心产业升级工作。华远集团介绍称,在西城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集团将整合资源、聚焦主业、紧抓机遇、优化布局,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华远地产作为集团唯一房地产开发公司,是金融科技中心产业升级的中坚力量。

抢抓产业调整机遇 转换发展新动能

近年来,伴随着监管机构“三道红线”政策的出台以及地方城市纷纷收紧楼市调控,房地产市场迎来调整时期,过往依靠加杠杆“弯道超车”的时代画上句号。2020年,在疫情影响下,大批央企国企宣布退出房地产市场,大量中小型房企破产。

对于房地产市场来说,经过近二十年的增长,当前的产业调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申万宏源分析师认为,“轻杠杆、重运营”下,融资资源将从杠杆驱动房企向运营驱动房企集中,也将利于“好学生”获得更大更持续的成长空间,同时预计房地产将呈现业务制造业化、发展长期化、估值Alpha化。

中泰证券认为,经过这一轮监管政策的洗礼,房企的竞争格局将会出现总量下滑、结构分化的改变。房企如能消除杠杆泡沫,保障自身健康运转,熬过“磐涅”之苦,必定会成为腾飞的凤凰。

华远地产已然清晰认识到这一点,一方面积极适应监管政策的调整和金融机构资金面变化,以合理的融资成本获得充足资金,支撑公司的长远发展和稳定经营;同时收缩投资,谨慎拿地,加强与头部房企的合作,寻找开发规模发展新动能。此外,华远将利用其优势发展科技板块,以“科技+地产”作为企业主要战略方向。

华远地产表示,站在“十四五”规划的新起点上,公司将秉承“责任地产,品质建筑”的企业使命,继续深化市场化改革,积极为企业发展注入新动能,向着“成为令全社会尊重的全国性房地产综合运营商”这一愿景坚实迈进。


来源:发布易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2月5日
中海达完成5.1亿元定增 获多家央国企投资者入股
2月5日
【解读】神经介入医疗器械大棋局,心玮医疗“含苞待放”?
2月5日
上海机场(600009-CN)控股股东承诺继续锁定有限售条件流通股
2月5日
顺丰控股(002352-CN)筹划收购一家公司部分股权 预计停牌不超5个交易日
2月5日
延安必康:六氟磷酸锂+聚乙烯纤维双双提产 战略规划助力九九久业绩迎爆发
2月5日
顺丰控股(002352-CN)拟披露重大事项临时停牌 消息传或投资嘉里物流(00636-HK)
2月4日
金固股份:参股公司新康众拟“翻红筹” 汽车后市场布局即将进入收获期
2月4日
科达利:拟新设四川全资子公司 并以不超10亿元投建动力锂电池精密结构件项目
2月4日
广晟有色:国华人寿及一致行动人刘益谦拟减持不超690.50万股公司股份
2月4日
四川路桥:拟4000万元参设四川数字交通 持股比例为40%

视频

快讯

17:34
联华超市(00980.HK)首季归母净利润7428.76万人民币
17:25
邮储银行一季度营收同比增长1.44% 净息差1.92%
17:20
复旦张江(01349.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73.29%
17:14
海普瑞(09989.HK)首季归母净利同比增长133%
17:04
青岛啤酒:一季度净利润15.97亿元 同比增长10.06%
17:02
中联重科(01157.HK)首季归母净利同比增长13.06%
16:52
复宏汉霖(02696.HK)首季营业收入13.49亿人民币
16:50
国泰君安:一季度净利润24.9亿元 同比下降18.13%
16:42
中粮资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6.28亿元 同比增长67.27%
16:41
【港股收评】三大指数涨跌不一!地产股疯涨,教育股普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