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香港金发局:  80%央行展开数字货币研发工作
原創

日期:2021年1月11日 下午2:49

【财华社讯】香港金融发展局发表央行数字货币发展近况的报告。报告指出,据国际结算银行调查显示,全球66家回应调查的央行中,约80%央行正在参与和央行数字货币相关的研发工作,约40%央行的工作已从概念研究发展至测试或概念认证阶段,还有10%央行已开展相关的试点计划。

香港于2017年开始进行央行数字货币的研究工作,由香港金融管理局率领众港币发钞银行啟动LionRock项目,展示利用分布式分类帐技术发行央行数字货币及进行采用货银两讫(DvP)结算的原子交易的可行性, 而且相对传统银行支付系统,央行数字货币具有可减少结算过程中所涉及的中介及层次架构的潜力。

金管局并决定将研究范围扩大至跨境资金转拨及外汇结算,与泰国中央银行合作,当中设有一个港元—泰銖区域走廊网络,可让Inthanon 及LionRock 网络的参与者以点对点方式转拨资金及执行外汇交易,从而减少结算层次架构。港、泰两地当局均表示会继续在相关领域进一步开展合作研究,包括探讨实质商业案例及连接走廊网络至其他平台,并会就跨区域资金转拨试行运作,其中涉及多家银行及其他多方参与。Project Inthanon-LionRock项目现已进入第二阶段,旨在探讨在跨境贸易结算及资本市场交易方面的商业应用案例,并计划完善跨境走廊网络原型,支援区內其他央行数字货币。目前,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19间银行及五间其他企业将参与项目,并以实际贸易交易试行运作。研究成果预计将于2021年第一季发表。

中国內地的央行数字货币:2020年8月,官方宣布将在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地区、长江三角洲地区,以至华中及西部部分地区的合资格城市,开展数字人民币的內部试点测试。就此,人民银行与深圳、成都、苏州、雄安及未来北京冬季奥运会场地的有关部门开始协调合作,并考虑是否将测试范围延伸至其他城市/地区。

数字人民币是获中国人民银行信用全面支持的法定货币,并可按1:1的比率转换为人民币。数字人民币被视为实物现金(即纸币、硬币及钞票)的数字化版本,亦即是流通货币(M0)的(部分或全部)替代品。数字人民币的币值并不具备投机炒卖的特性,无需以一篮子货币支持。

数字人民币以双层模式运作。在上层,人民银行向商业银行及其他商业营运机构发行数字人民币;在下层,有关银行及机构按要求向公众分发数字人民币。商业银行向人民银行支付100%的储备金,而公众则于商业机构开设电子钱包。 因应其高使用量,上层大概率不会采用区块链技术。相对地,下层在采用何种具体技术方面具有更高自由度。

数字人民币将获多项基础设施支援,包括:1) 註册(即数字货币的製作、流通、审核及註销);2) 身份验证过程,当中涉及的数字人民币交易数据由人民银行统一控制,且只有人民银行可以读取;未经用户许可,各团体及个人均无法追溯到相关的数字人民币交易用户身份或其交易历史;及3) 分析交易数据(特別是大额交易)将有助进行各类分析工作,例如分析付款行为及打击洗钱等不法行为。

数字人民币的设计具有“双重离线支付”及“鬆耦合帐户连结”两项独特属性,即使收付款终端均处于离线状态、且并无连接任何银行帐户,双方仍可在两个数字人民币钱包之间进行数字人民币转移。根据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的专利技术,数字人民币可透过数字人民币晶片实现离线支付。

用户可匿名使用数字人民币与另一方进行日常交易,但营运机构须透过非同步传输适时向人民银行提交交易数据。 如此一来,用户彼此间可保持匿名,而人民银行亦可追踪必要的数据,以实施审慎监管、侦测违法行为,并减轻商业银行的工作负担。为模拟现金功能,数字人民币允许无开立银行帐户的人士使用“未经身份认证”的数字人民币钱包,但出于管理风险的考量(例如打击洗钱及恐怖份子资金筹集问题),“未经身份认证”的数字人民币钱包仅可满足日常小额支付需求,用户如需提高交易限额,就必须上载身份证或银行卡核实身份。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月8日
美国上周初领失业金人数较预期少
1月8日
欧罗区2020年12月通缩0.3%
1月8日
欧罗区2020年12月经济景气指数胜预期
1月8日
埃文斯:储局为让通胀升 料2024年才加息
1月6日
OPEC+达产量协议 国际油价升近5%
1月6日
世银料全球经济今年增4% 中国升7.9%
1月5日
美国2020年11月建筑支出升0.9%
12月31日
2021年投资机遇, 环球投资界大茄有甚么看点?
12月29日
“创新驱动 未来已来”论坛:刘志雄、刘若鹏、刘自鸿、刘晓松畅谈创新产业发展
12月29日
“大国重器 智造未来”论坛:由制造到智造,深商心无旁骛做实业

视频

快讯

17:34
联华超市(00980.HK)首季归母净利润7428.76万人民币
17:25
邮储银行一季度营收同比增长1.44% 净息差1.92%
17:20
复旦张江(01349.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73.29%
17:14
海普瑞(09989.HK)首季归母净利同比增长133%
17:04
青岛啤酒:一季度净利润15.97亿元 同比增长10.06%
17:02
中联重科(01157.HK)首季归母净利同比增长13.06%
16:52
复宏汉霖(02696.HK)首季营业收入13.49亿人民币
16:50
国泰君安:一季度净利润24.9亿元 同比下降18.13%
16:42
中粮资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6.28亿元 同比增长67.27%
16:41
【港股收评】三大指数涨跌不一!地产股疯涨,教育股普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