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2021年投资机遇, 环球投资界大茄有甚么看点?
原創

日期:2020年12月31日 下午2:56

【财华社讯】2020年来到终结一天,展望2021年投资机遇, 环球投资界大茄有甚么看点?

道富环球投资管理则预期,2021年全球市场韧性再受考验 。由于政策制定者试图让经济摆脱迄今支撑市场的货币和财政刺激,市场仍存不确定性。保持警惕和灵活性将对投资者最为有利,因为随着经济在衰退后强劲但短暂反弹,未知的新增长基线将随之出现。尽管通胀预期不断升温,但量化宽鬆政策似乎正在限制债券收益率。在2020年,中国是唯一本地生产总值(GDP)有所增长的庞大经济体,增幅约2.5% ;其中中国成长和消费类股票最具吸引力。此外,鉴于中国固定收益资产收益率回升和人民币拥有进一步升值的空间,两者均极具吸引力。

宏利投资管理预期,2021年亚洲及新兴市场将引领环球经济复甦。不同市场及行业之间的增长持续分化,可能会导致环球经济出现“K型”复甦,在疫情期间提供生活必需品的行业(如製造业及科技业)将会持续增长,而受供需关系影响较大的行业(如零售业及服务业)可能会继续下滑。美元料持续走弱,加上各大央行可能在未来6个月保持鸽派,将为亚洲市场提供更为重要的推动力。由于低利率环境可能还会持续10年左右,因此投资者可能需要承担更多的风险,并利用以往较少持有的高收益工具(如基础设施及农业),以获取所追求的收益。随着新冠肺炎疫苗陆续推出,加上美国已选出新一届领导层,市场似乎有望保持稳定,但投资者应有心理准备,此过程将会渐进而漫长,因为疫情所造成的结构性转变(非永久性改变)将需要一段时间复原。

保持投资及多元化将会继续令投资者于2021年受惠,宏利预期亚洲股市会出现行业轮流转动,将为捕捉额外收益提供更多的机会。亚洲股市一般较已发展市场股市折让30%,且未来盈利增长预期将近高双位数字。中国仍将是2021年的亮点。美国新任总统上台后,两国关系或会有所改善。中国与环球其他地区的增长差异将有机会导致更多资金流入中国。行业方面,受疫情影响,加上企业需要采纳人工智能、自动化、5G及生物科技等新技术以维持增长,相关新科技将会继续表现强劲。随着世界各国更加重视气候变化问题,电动汽车、电池储存产品及供应链等与可持续发展相关的行业将受到更多关注。最后,随着经济复甦在望,週期股及价值股值得关注,比如房地产行业的股票。亚洲债券提供正孳息率,而且具备更优质的投资机会,因此正受到关注。

施罗德投资预测,2020年环球生产总值录得跌幅4%;今年冬季疫情仍然严峻,而经济活动或要待2021年下半年在疫苗的提振下才会出现强劲回升。在财政及货币政策维持宽鬆,以及经济活动逐渐回复正常的情况下,相信经济复甦将可延续至2022年。商品价格向上通胀温和回升,但仍处于相对受控的水平。估计联储局、欧洲央行、日本央行及英伦银行将于预测期內维持利率不变。但量化宽鬆的规模将在2022年前从现时的每季度3,600亿美元降至1,000亿美元。这或会引发新一轮的退市恐慌。美元进一步疲弱,原因是拜登当选总统及中美关系缓和过后,美元作为避险资产的吸引力将会下降;加上美国经济变得越来越依赖外来融资,美元将于一段时间內维持疲弱。

富兰克林邓普顿对新兴市场债券持乐观态度,因为其价值被严重低估。尽管新兴市场国家面临巨大的医疗及财政挑战,但随着全球经济复甦的可能性不断增加,将吸引投资者投资新兴市场债券。长期利率持续低企的承诺亦令长期国债前景向好,并成为有利的投资组合资产。在未来 10年当中,将有可能看到世界上两个最大的经济体之间更为涇渭分明为的现象。而科技是这两强 相争的核心。中国的反应将是加速努力减少对西方的依赖,而美国则不太可能放弃其目前的激进立场。半导体市场方面,鑑于美国采取行动阻止中国公司取得美国的智慧财产权,该产业的结构开始分崩离析。机械人市场方面,鑑于中美之间的经济脱钩将持续到2021年,各个产业不可避免地必须大规模地采用自动化科技。医疗科技方面,据Statista的数据显示,2019 年全球远程医疗市场产值估计达到 455 亿美元 ,,预计到 2026年将成长四倍,达 到 1,750 亿美元。

景顺认为,全球将呈“K”型复甦,收入和财富差距进一步扩大。2021年的经济反弹将更为强劲而全面。鑑于中国能有效控制疫情,经济一直表现良好;预计它将以这优势引领2021年的经济复甦。市场在强劲增长之后出现调整是正常的,股票的拋售可能会伴随着黄金价格的上涨,但这也会是短暂的。

贝莱德偏好与通胀挂钩债券,建议策略组合中包括股票,未来数年实际利率仍会下滑,通胀将更强硬。环球股市在新冠疫苗消息下创新高,偏好美股及高息信贷,降低政府债券权重。中美角力继续维持,而科技为核心竞争所在,中美均为环球增长动力,建议投资者在中美两个市场均有所投资。由于环球投资者于亚洲资产比重仍然较低,而中国于环球指数权重正在增加,相信继续有资金流入亚洲资产。建议增加对中国资产的比重,虽然或面对中国高企债务、人民币贬值以至中美争议等风险,但投资者仍会获得可观的补偿。要分散国家风险投资,高配中国资产,偏好新兴股市,特別是亚洲股市,但低配欧洲和日本市场。

文: 周燕芬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2月29日
“创新驱动 未来已来”论坛:刘志雄、刘若鹏、刘自鸿、刘晓松畅谈创新产业发展
12月29日
“大国重器 智造未来”论坛:由制造到智造,深商心无旁骛做实业
12月29日
四十载波澜壮阔催人奋进,第七届全球深商大会再创辉煌
12月28日
金一南:握变革之机,就是在非常之期把握胜利之机
12月21日
【港股百强】港股近年新经济特征凸显,生物科技及医疗健康新股市场后劲足
12月21日
施荣怀:明年全球经济会逐步出现较为明显的改善
12月21日
劳玉仪:大湾区进入快速发展阶段,产业升级和科技创新发挥出最大的作用
12月21日
陈浩濂:香港将会继续以金融服务大湾区实体经济发展,贡献我们国家市场的开放
12月17日
倒计时第四天—2020香港上市公司发展高峰论坛暨第八届港股100强颁奖典礼
11月25日
【察回购】有看头!年度两次涨薪、30亿回购债券,苏宁易购“秀肌肉”!

视频

快讯

17:29
香港金管局推出9项措施支持中小企业
17:26
外汇局:2023年末中国银行业对外金融资产14901亿美元 对外负债13205亿美元
17:22
TCL电子(01070.HK)年度归母净利同比增长66.4% 末期息16港仙
17:01
恒瑞医药:注射用SHR-A1921获得美国FDA快速通道资格
16:55
思考乐教育(01769.HK)年度股东应占溢利同比增长58%
16:40
农业银行:2023年实现净利润2698亿元 较上年增长4.2%
16:31
多氟多:2023年净利润同比下降73.83% 拟10派3元
16:29
东方电热:预计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1%-42%
16:21
上交所一季报预约披露时间出炉 永吉股份、梅花生物拔得头筹
16:14
赛生药业(06600.HK)年度纯利同比增31.2%至11.22亿元 不派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