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港交所擬提高上市門檻 打擊啤殼

日期:2020年11月28日 上午10:54

本地新股质素良莠不齐,港交所(00388-HK)昨日发出諮询文件,进一步改革新股市场,建议提高主板盈利测试的上市要求,有关建议明显是针对“啤壳”活动。

港交所建议提高以盈利测试上市的主板新股上市要求,其提出两项建议方案,方案一是跟随早前市值门槛上调幅度,由2亿元至5亿元,上调1.5倍,申请上市公司往绩期內最近一年盈利须不少于5000万元,前两财年累计盈利不少于7500万元。方案二是根据恒指自1994年至2019年间平均增幅,得出2倍的升幅,公司最近一年盈利须不少于6000万元,前两财年不少于9000万元。

根据谘询文件,根据谘询文件,2016年至2019年期间有908宗主板申请,当中有745宗以根据盈利规定作为财务资格测试。若将最低盈利要求提高1.5倍或2倍,会有462宗申请不合资格,亦即有62%申请在新例下会被淘汰,市值过低是原因之一。

前年港交所修订《上市规则》,将主板挂牌最低市值门槛上调至5亿元。港交所表示,当时未有相应调高盈利门槛,留意到随后市值高、盈利低小型公司上市申请增加,部分公司上市后难以达成盈利目标,亦无法证明其高估值合理,怀疑其上市非为发展业务。

港交所指出,调升盈利测试水平有助解决现时小型新股估值过高、疑似“啤壳”及新股发行价未能反映市场预期等问题。该所将进行约两个月諮询至明年2月1日,并预期新规定不会早于2021年7月推行。在新规生效前所提交的上市申请,将按现行的盈利规定进行上市审核。

此外,近期小型新股上市后频遭“洗仓”,港交所亦在諮询文件中炮轰新股乱象。港交所昨指出,部分新股个案发现疑似向投资者提供回佣,令其认购股份的行为,亦发现有公司“编造人工股东基础”。港交所指出,此类行为均违反《上市规则》的基本原则,将关注部分公司“啤壳”、造市或涉及內幕交易的可能。早前有本地传媒曾报道,有新股疑似向包销商提供折扣认购,以令公司能成功定价上市,但挂牌后券商套利售出持仓,公司股价随即暴泻。

港交所主板上市目前共分3个上市测试要求,企业符合其中一个准则即符合上市资格,3项测试分別为盈利测试、市值/收入测试、市值/收入/现金流测试。港交所2018年已将盈利测试的最低市值要求由2亿元增至5亿元,但当中盈利规定自1994年推出后未有调整。

随着2018年市值门槛提高后,港交所注意到部分仅符合盈利规定最低要求但市值相对偏高的发行人的上市申请有所增加,引起对申请主板上市的公司质素的监管关注。

港交所表示,2018年改制后,不少传统行业的低市值发行人历史市盈率偏高,也往往达不到上市申请时提交给联交所的盈利预测,引起联交所关注估值合理。

在监管角度,忧虑相关股份上市目的为制造空壳公司,而且部分发行人上市后不久便大跌,也会损害投资者利益和信心。在某些个案中,价格发现过程可能因向投资者提供回佣以使其认购股份的行为,及疑似不当行为如编造人工股东基础而被影响,带来操控市场或进行內幕交易的关注。

港交所上市主管陈翊庭表示,调高主板盈利规定的建议将加强主板上市与GEM上市的区別,为上市发行人和投资者提供更清晰的选择及指引。

港交所续指,若调高盈利规定的建议最终落实,考虑到此建议对已计划按现行盈利规定申请在主板上市的公司的影响,联交所将推出过渡安排。

立信德豪会计师事务所董事林鸿恩指出,港交所今次的建议,属两年前调升市值要求的“补漏拾遗”,此举无疑变相收紧上市门槛,料中小型公司申请上市将减少,但同时令主板及GEM分工更清晰,不排除有公司考虑转到GEM挂牌,惟数目料仍偏少。虽然今次建议的盈利增幅确实不低,但林鸿恩称,若从市盈率角度考虑,则属合理范围。

同时,由于疫情重创经济,港交所称,若调高盈利规定的建议落实,将推出有条件临时宽限安排,让业绩暂受疫情影响的高质素企业仍能上市。


(综合报道)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视频

中国2月减持美债227亿美元

2024年4月18日 上午10:45

快讯

17:31
北向资金今日净卖出64.90亿元 贵州茅台遭净卖出8.46亿元
17:27
国泰航空(00293.HK)3月载客同比增加42.4%
17:09
中国联通(00762.HK)首季股东应占盈利56.13亿人民币 同比增长8.9%
16:59
华谊腾讯娱乐(00419.HK)与金涌投资(01328.HK)订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6:53
【港股收评】三大指数齐跌!恒科指数跌2.35%,医药股重挫
16:52
中国铁塔(00788.HK)首季归属股东利润27.84亿元 同比增长11.1%
16:45
国家邮政局:一季度邮政行业寄递业务量同比增长22.1%
16:34
特步就北京半程马拉松赛发布致歉声明
16:27
中国电信:3月移动用户数4.12亿户
16:22
北京半马组委会:对男子组比赛涉事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