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施政报告】互联互通未有提及第二上市公司
原創

日期:2020年11月25日 下午12:13

【财华社讯】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香港是国家的国际金融中心,近年通过多项金融“互联互通”的政策措施,既助力內地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又扩大了本港的金融业务。中央继续支持香港巩固和提升国际金融中心地位,除了会加快落实在大湾区的“跨境理财通”外,亦在她访京期间同意把按新上市制度在香港上市未有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和內地科创板股票在符合特定条件下纳入“互联互通”的选股范围,在两地金融互联互通上再添亮点。

为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加强竞争优势,本届政府主动出击,即以上个立法年度为例,提出的五条条例草案均获立法会通过,推动私募基金、保险和强积金的市场发展。由政策带动的长足发展亦出现在我们的证券市场,自2018年4月香港交易所修订了上市规则后,一共有36间属同股不同权、未有盈利的生物科技及在香港作第二上市的公司在本港上市,目前其总市值超过11万亿港元。

政府将锐意推动的是香港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房托基金),令香港发展成为亚洲区蓬勃的房托基金市场,加强香港作为首要资产及财富管理中心的集资功能,并为本地投资者带来更多元化和提供较稳定回报的投资机会。为此,我们正研究多管齐下的措施,包括适度放宽房托基金的投资限制、扩阔投资者基础、改进立法和规管架构以利便行业运作,以及加强市场推广和投资者教育。

为了巩固香港作为亚洲领先的私募基金枢纽地位,我们会为在本港营运的私募基金所分发的附带权益,在符合若干条件下,提供税务宽免。我们已就建议諮询业界,并正拟备相关法例,目标是在短期內向立法会提交修订条例草案。

为进一步推动香港的家族办公室业务,投资推广署将成立专责团队,在本港及其他主要市场加强宣传香港的优势,并为有兴趣来港营办的家族办公室提供一站式支援服务。

自国家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设立港澳专章以来,中央在谋划和推进国家整体发展时都充分发挥香港的作用。近年的“一带一路”倡议和大湾区建设,更为香港提供无限机遇。当欧美经济体正陷入深度衰退时,国家在全力遏制及严控疫情下,已重拾经济增长。要为香港经济重新出发注入动力,我们没有理由捨近图远。

国內以加快形成以国內大循环为主体、国內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香港享有“一国两制”的优势,可进一步强化在国际循环中的“中介人”角色;另一方面,可聚焦內地市场商机,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以大湾区发展为切入点,积极成为国內大循环的“参与者”和国际循环的“促成者”,发挥好这双重角色将为香港经济带来源源不绝的动力。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视频

快讯

17:29
香港金管局推出9项措施支持中小企业
17:26
外汇局:2023年末中国银行业对外金融资产14901亿美元 对外负债13205亿美元
17:22
TCL电子(01070.HK)年度归母净利同比增长66.4% 末期息16港仙
17:01
恒瑞医药:注射用SHR-A1921获得美国FDA快速通道资格
16:55
思考乐教育(01769.HK)年度股东应占溢利同比增长58%
16:40
农业银行:2023年实现净利润2698亿元 较上年增长4.2%
16:31
多氟多:2023年净利润同比下降73.83% 拟10派3元
16:29
东方电热:预计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1%-42%
16:21
上交所一季报预约披露时间出炉 永吉股份、梅花生物拔得头筹
16:14
赛生药业(06600.HK)年度纯利同比增31.2%至11.22亿元 不派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