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李小加: 来世更愿做科技人
原創

日期:2020年11月3日 下午12:13
李小加: 来世更愿做科技人

【财华社讯】港交所(00388-HK)行政总裁李小加说,来世更愿做科技人。

金融+科技融合正在演化过程中。李小加于11月3日出席香港金融科技周论坛上表示,银行、资本市场正积极学习科技应用,以填补市场不足;否则将会由科技公司来学习金融,并夺取新市场。李小加笑说,下一世他更希望从事科技公司,并教科技公司学习金融;总好过现在从事金融领域,要去学习科技知识;因为教年青人比较老人家较易容!

在中国金融市场,他表示零售投资者应用科技更为普及;机构投资者反而要在追赶。在中国,菜贩会用手机管理其投资组合;不过由零售投资者主导的市场,对价值投资者具有挑战;机构投资者也趋向零售投资者化! 而在香港,两者之间则取得较好的平衡,港股通让中国零售投资者与香港机构投资者互双影响,当內地北水投资者来港狂热扫货,南水的香港机构投资者会高位套现获利;当南水的香港机构投资者过度悲观,北水投资者则低位狂吸。

中国的网上金融服务得以迅速发展,李小加认为是传统银行的服务未能深入服务到中小企业,给市场留下机遇;电子商贸、社交平台因而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用作销售金融产品、以至支付功能;开拓微贷市场。银行现在也透过大数据,搜集到中小企客户资讯,重新评估这个万亿新市场。

在数据为王的年代,李小加表示原本金融交易是社会的最顶层,位处山的顶峰;但数据年代来临,则要往最基层的实体经济找寻数据,位处山脚底下,透过搜集每秒的个人经济活动资讯,透过人功智能演算出聪明的交易模式。金融市场要由山顶走下山脚了。

他又透露,港交所正在探讨利用区块链技术,为港股通交易活动向內地传送的报告,以区块链形式发送。而区块链技术亦有助降低交易成本,例如內地的商品交易所活动,便有利用区块链与供应商连繫,让商户取得便捷融资;同时商品交易所地位没见受到影响,因为交易所的监管角色获得市场信任,这并非区块链技术可以取代。

文: 周燕芬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1月3日
香港证监会:证券代币数码化产品也纳入监管
11月3日
港股盘前跟随外围高开  恒指涨229点
11月2日
港股11月开门红 汽车股发雄威吉利猛涨13.6%比亚迪破顶
10月30日
企业版同股不同权諮询 港交所允发行人港第二上市
10月30日
港股下午突然急泻  恒指现挫470点
10月30日
港股盘前个別发展 恒指低开50点
10月29日
港股科指4连升  蚂蚁获热列追捧惟阿里股价已回软跌1.6%
10月29日
港股恒指盘前裂口低开418点
10月29日
港股ADR指数跌近2% 腾讯阿里齐回调
10月28日
港股科指升1.4%  蚂蚁招股助力腾讯突破600港元

视频

快讯

17:37
日本政府拟出资超700亿日元支持多家日企建AI超算 以减少对美国技术依赖
17:36
教育部:高校应提前谋划增设急需紧缺专业 淘汰不符合发展的专业
17:28
约60企业成为港深创科园合作伙伴
17:25
雷军:在巨亏的行业不要谈性价比 纯电轿车基本都是亏损的
17:17
香港2月商品整体出口货量及进口货量同比分别下跌6.2%及6.8%
17:13
香港3月底综合利率为2.73厘
17:08
第9家外资独资公募获批 安联基金即将展业
17:05
惠理集团(00806.HK)3月末管理资产总值约53亿美元
16:55
恒瑞医药:公司注射用SHR-A2102获得美国FDA快速通道资格
16:51
华电国际:一季度累计完成发电量561.64亿千瓦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