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穆迪评级过度悲观,复星国际(00656-HK)受疫情影响已见底,恢复增长可期

日期:2020年7月28日 下午4:20

评级机构穆迪今早发报告将复星国际(00656-HK)的企业家族评级下调至Ba3,评级展望为负面,穆迪称评级下调和负面展望主要是反映预期新冠病毒引发的经济低迷,复星的业务将面临极具挑战的经营环境,为公司流动性增加压力。然而,有分析认为,此次穆迪调降复星国际的评级是对疫情、对复星未来发展持有过度悲观的预判。

往绩优异,资金安全性高,抗逆能力强

面对全球疫情的影响,中国经济复苏明显比起其他国家快速,A股市场在资本市场改革及宽松货币预期下,迈进新一轮的牛市周期。随着6月份国内资本市场开始复苏,复星此前受疫情导致旗下若干金融资产公允值下调的影响将会修复。复星在投资方面向来执行力强,精于寻找并把握良好资产,因此受此因素拖累的中期业绩,毫无疑问仅属暂时性。

根据复星国际历年的业绩表现,公司过去八年归母净利润的复合增长率高达23%,上半年业绩下跌,基本可以肯定是疫情的偶发性事件影响,随着国内疫情控制得当,国内业务已率先恢复。此外,复星国际的现金储备一直相当充足,截至2019年底,集团总债务占总资本比率为53.5%,维持在稳定水平。值得一提的是,复星的资金安全性高,在2020年1至3月的疫情期间,复星及下属公司在公开市场成功发行人民币154.6亿元的债券,为应对疫情提供了充足的财务保障。境外市场,4月份,复星国际获得了约12亿美元的银团贷款用于存量银团再融资。6月,复星国际发行6亿美元债券并对存量债券进行要约赎回,标普也于6月底给予复星国际新发行的美元债“BB”评级,与复星国际的主体信用评级一致。

复星一贯秉承严谨的财务和资金管理制度,拥有多元的融资管道和市场广泛认可的融资能力,并持续积极管理集团各项财务指标。疫情下,公司采取了更加积极、快速的应对措施和策略调整,确保集团的资金管理工作有序、平稳推进。目前复星的财务状况稳健,拥有充裕现金和多元化的融资管道配合未来业务需求。

战略聚焦,后市波动对业绩影响轻微

复星多年来一直深耕健康、快乐、富足三大产业,于今年初提出「聚焦」战略,标志着复星已完成前期的拓展布局,下一步的战略重心将是聚焦产业和区域的运营,提升旗下各产业的竞争力和运营效率。

健康产业受到疫情影响较小,国内医药公司业绩与股价屡创新高,复星医药预计也将取得较好业绩,尤其近期与BioNTech合作的新冠病毒mRNA疫苗(BNT162b1)已获批在江苏泰州开展临床实验、志愿者招募已经启动,而且创新药/创新疫苗/创新器械等产品未来有望实现业绩与估值双提升;快乐产业中,海外旅游和线下品牌零售等业务受到疫情影响最大,但国内三亚亚特兰蒂斯酒店已经传出单日入住率达100%的好消息,预计将领先同行实现正增长;富足板块,国内基建与“内循环”启动,未来需求有望持续提升,若未来疫苗研发顺利则全球的保险业务有望以更加强劲的势头恢复。

新冠病毒疫苗获批人体临床实验,授权在中国大陆及港澳台地区独家开发

复星健康板块旗下获德国BioNTech授权许可的针对新冠病毒的疫苗,近日已获批于中国境内开展临床,疫苗并获得德国BioNTech SE授权在中国大陆及港澳台地区独家开发及商业化。根据 BioNTech 最新公开信息显示,其基于 mRNA 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在 1/2 期临床试验中取得积极结果,其中最先进的两款基于 mRNA 的候选疫苗BNT162b1和BNT162b2于近期获得美国 FDA 的快速通道资格(Fast Track designation)。

复宏汉霖HLX02首个欧盟订单产品奔赴欧洲市场,健康业务利好消息不断

复宏汉霖HLX02(注射用曲妥珠单抗),2020年5月HLX02欧盟上市申请获欧洲药品管理局人用医药产品委员会(EMA CHMP)推荐批准,有望成为首个在欧盟上市的国产生物类似药。

与此同时,复星医药的“创仿结合”的药品研发体系持续完善。首个引进的小分子创新药苏可  欣®上市、自主研发的两款一类创新型小分子化学药物FCN-159片及FCN-011胶囊收到国家药监局同意该两款新药开展临床试验的通知书、多款产品通过一次性评价等消息也证明了复星医药的能力。

另外,分拆Gland Pharma在印度国家证券交易所及孟买证券交易所独立上市,虽然尚待审批,但也是中报前的又一重大消息,意味着公司增加了一条融资管道。值得一提的是,这家小分子注射剂仿制药生产商获得了美国FDA批准,主要的销售市场都在欧美地区,复星国际的投资即将获得回报。Gland Pharma或存在价值的低估。

快乐业务韧性强,复星旅文旗下业务逐步恢复

复星快乐板块旗下的豫园,在疫情期间展现出业务强劲的韧性。上半年,豫园股份接连完成几笔重大资本交易,实现对包括法国轻奢设计师珠宝品牌DJULA,以及AHAVA、WEI等一众国内外知名消费品牌的控股。

随着国内公路、铁路、水路和航空客运人数在5、6月份下降幅度不断收窄,复星旅文的国内业务正快速恢复,3月底起其三亚亚特兰蒂斯已全面复工,其水世界在五一当天入园人数超过3000人。五一期间,三亚亚特兰蒂斯平均入住率达84%,最高达到94%; 7月开始营业收入超去年同期水平,最近一周,亚特兰蒂斯的入住率接近100%。随着全国经济恢复正常,加上疫苗不断取得突破,我们可以对三四季度的旅游、酒店等行业复苏抱有更乐观的预期。

疫情虽然对复星上半年业绩带来影响,但也加速复星产业的数字化、健康化和家庭化。随着国内疫情危机逐步平息,复星已全力推进国内业务回归正轨,捕捉疫情后消费反弹的机会。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视频

快讯

15:49
日出东方:与关联方共同投资设立合资公司
15:46
杭钢股份:子公司拟2.13亿元投资机房基础设施改造
15:33
海普瑞(09989.HK)附属的EXARANE取得新西兰批准
15:18
华侨城(亚洲)(03366.HK)2023年归属权益持有人亏损收窄75.7%至4.65亿元
15:08
上期所同意“合固”牌丁二烯橡胶成为丁二烯橡胶期货可交割商品
15:04
国内商品期货多数收涨 焦煤期货大跌超4%
14:39
圆通国际快递(06123.HK)年度股东应占溢利同比减少29.2% 拟派息2.3港仙
14:36
韩国KOSPI指数收盘微涨0.04%
14:26
主力资金监控:计算机板块净流出超56亿元
14:24
商务部:1-2月全国网上零售额21535亿元 同比增长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