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中海达:国产装备担纲 公司GNSS装备全程助力珠峰高程测量

日期:2020年5月27日 下午4:39

北京时间5月27日11时,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成功登顶世界屋脊。长期深耕北斗卫星导航产业的上市公司中海达(300177)介绍称,此次珠峰高程测量,公司提供GNSS装备,全程助力测量工作,彰显国产装备之光。

1_副本

5月26日,珠峰冲顶前夕,东绒交会点,测量队员在风雪中调试中海达VNet 8

北斗卫星珠峰“首秀” 国产装备全面担纲

据了解,今年是人类首次从北坡成功登顶珠峰60周年、中国首次精确测定并公布珠峰高程45周年,开展此次珠峰高程测量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

从1966年我国第一次对珠峰进行实地测量起,每一次珠峰测量都代表着中国测绘技术和作业方式的新突破。1992年,我国首次将GPS技术用于珠峰高程测量;2005年,测量人员携带双频GPS登顶进行实测并用冰雪雷达探测仪登顶,首次揭开峰顶神秘的冰雪厚度;现在,中国测量人员又一次向珠峰之巅发起冲锋。

和之前相比,此次珠峰复测关键一是依托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开展测量工作,二是国产测绘装备全面担纲。中海达表示,公司产品北斗接收机VNet 8有幸入选,成为助力珠峰测量的重要一员。

据悉,为保证测量工作顺利进行,中海达启动一级响应,成立由集团董事长助理、研发第一负责人牵头的珠峰装备保障项目小组,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全力保障配合,从装备的专业性、稳定度、与高海拔极端环境的适配度等方面层层测试、不断改进,并配备了专业的技术工程师全程跟进装备培训和现场实测。

2_副本

珠峰大本营,和测量人员一起“整装待发”的中海达VNet 8

稳定、安全、易用 为珠峰测量定制装备

据悉,从去年11月份接到自然资源部关于珠峰测量装备遴选的通知后,中海达根据要求选定了适用于恶劣环境、此前已在高原项目中有稳定出色表现的VNet 8参评。

中海达介绍称,VNet 8是目前市场上真正支持北斗高精度的参考站专用接收机,可广泛应用于国土、自动驾驶、移动通讯、监测、电力等领域。VNet 8此前曾助力川藏高原500千伏高压输电线路塔杆监测项目,也被应用于广西、新疆、云南等地的北斗地基增强系统建设,同时还是中国移动2019年HAP(高精度卫星定位基准站)装备集采项目的中标产品,在多次实地作业中表现出色,拥有稳定、精准的性能。

在经过国家光电测距仪检测中心(简称“国检中心”)组织的严格精度及环境适应性测试后,VNet 8成功入选珠峰测量装备清单,中海达又根据国检中心的要求,对提供给珠峰测量的装备进行有针对性的定制开发。

为了满足珠峰测量需求,中海达为VNet 8配备了足以应付零下40度低温的电池,同时定制了专业的外接低温电池,可在高原低温条件下48小时连续测量。为了让测量人员能在极端恶劣环境下高效作业,中海达把所有作业流程进行定制化配置,只要按一个按键就开始工作,U盘一插就能自动拷贝数据。

此外,安全性也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为了满足珠峰测量的流动性,中海达单独定制了天线背包,使用低温环境专用材料,具有高防护性。同时,考虑到高海拔情况下稍有磕碰容易受伤,把装备上的螺母改成了内沉式,整机完全没有突出部分。

针对山腰测量和冲顶测量,中海达设计了两套不同的装备方案,在数据存储方面也采用了不同方式:山腰测量的数据同时存储在主机和U盘;冲顶测量则是在U盘拷贝的同时利用网络做数据实时回传,并且为了避免网络的不稳定,提前进行了断点情况下依然保证回传的设计。

据中海达透露,此次珠峰测量,公司所提供8套测量装备全部免费,所有装备的研发、测试、运送和相关人员保障等投入费用超过百万,从一开始,公司的原则就是“不惜一切力量保障珠峰测量”。在4月5日举行的“2020珠峰高程测量出征仪式”上,中海达集团董事长助理方兆宝到场,并亲手将经过国检中心检测合格的测量装备交到执行本次测量任务的国测一大队代表手中。

3_副本

国测一大队代表接收中海达装备

专业团队保障 随时提供装备技术支持

中海达表示,公司珠峰装备保障项目小组在定制开发、装备测试的各个环节都派出集团最有经验的人才,并精心选派技术工程师亲赴珠峰大本营,全程跟进装备培训和测量过程中的技术保障。

派赴珠峰测量的技术工程师是前期全程跟进了装备定制、测试的专项人员,熟悉并了解装备,能解决实际测量中遇到的突发问题。同时,考虑到高原环境的特殊性,中海达一开始就选定了曾经多次、长期进行高原测量作业的技术工程师,保证人员的稳定可靠。

4_副本

中海达技术工程师为珠峰测量进行装备调试和培训

从4月初入藏以来,技术工程师与测量人员紧密配合,调试中海达GNSS装备,并为熟练操作装备进行了培训,实现装备的高效作业。针对测量队临时提出的紧急需求,中海达也积极调动人员配合解决。

据中海达介绍,5月6日登山队员冲顶出发前,公司收到需求——冲顶方案有新调整,要求软件功能作出相应的改进。如果测量装备可以不带下山,就会一直记录数据,如此一来,数据量将大大增加。原先给出的转换软件要求无法支持如此巨大的数据量转换。为此,中海达紧急安排了算法组两名工程师及多名测试人员,连夜修改软件和测试,保证转换软件满足峰顶测量的要求。

中海达表示,珠峰测量是受到世界瞩目的国家大事,是彰显国家科技实力的硬核亮相,此次高程复测更是国产测绘装备的一次关键检阅。作为一家从创立起就专注于卫星导航技术的企业,公司能参与这样国家层面的标志性行动,是机遇,更是挑战。公司有信心代表国产装备通过这次考验,用稳定高质的表现,让世界看到国产测绘装备的硬实力和高水平。

来源:发布易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5月27日
苏美达:专利授权总量位列行业首位 以科技创新驱动贸易转型升级
5月27日
庄园牧场:股东大会表决通过相关议案 如期推进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
5月26日
杭汽轮B:已回购754.64万股公司股份 耗资逾6000万元港币
5月26日
瀚川智能:瀚海皓星拟1500万元参设投资基金 重点投资智能制造等科技型初创企业
5月26日
南京公用:为推动公司房地产业发展 拟参与南京江北一宗地块竞拍
5月26日
利安隆:公司及子公司取得1项发明专利 属光稳定剂制备工艺领域
5月26日
杭州解百:拟向商旅数字采购商旅云资源 深化执行数字化转型战略
5月26日
爱点击:核心财务数据实现逆势增长 后疫情时代经营拐点可期
5月26日
【异动股】浙商银行(601916-CN)4.8亿股今日解禁并流通 股价现跌4%
5月25日
迪瑞医疗:深化落实分销体系 布局医疗新基建

视频

快讯

17:29
香港金管局推出9项措施支持中小企业
17:26
外汇局:2023年末中国银行业对外金融资产14901亿美元 对外负债13205亿美元
17:22
TCL电子(01070.HK)年度归母净利同比增长66.4% 末期息16港仙
17:01
恒瑞医药:注射用SHR-A1921获得美国FDA快速通道资格
16:55
思考乐教育(01769.HK)年度股东应占溢利同比增长58%
16:40
农业银行:2023年实现净利润2698亿元 较上年增长4.2%
16:31
多氟多:2023年净利润同比下降73.83% 拟10派3元
16:29
东方电热:预计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1%-42%
16:21
上交所一季报预约披露时间出炉 永吉股份、梅花生物拔得头筹
16:14
赛生药业(06600.HK)年度纯利同比增31.2%至11.22亿元 不派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