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两会瞭望之教育改革: 职教政策加码,新基建加快行业发展
原創

日期:2020年5月22日 下午4:20作者:覃汉计 編輯:彭尚京
两会瞭望之教育改革: 职教政策加码,新基建加快行业发展

在我国抗疫狙击战中取得重大成果之际,深受全国各界关注的两会于近日召开。

受全球疫情冲击,世界经济严重衰退,国内消费、投资、出口下滑,就业压力显著加大,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困难凸显。

在5月22日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稳就业”成为当下我国政府的工作重点,“就业”二字在报告中被提及多达39次,次数远远超过往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要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群体就业支持。做好退役军人就业保障。实行农民工在就业地平等享受就业服务政策,帮扶残疾人、零就业家庭等困难群体就业。

报告称,我国包括零工在内的灵活就业人员数以亿计,今年对低收入人员实行社保费自愿缓缴政策,涉及就业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全部取消。资助以训稳岗,今明两年职业技能培训3500万人次以上,高职院校扩招200万人,要使更多劳动者长技能、好就业。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政府工作报告对“以训稳岗”的支持力度较往年更大,在2019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高职院校大规模扩招100万人,且扩招计划如期完成,而今年高职院校扩招规模同比翻了一倍,可见疫情冲击下政策对职业技能培训的重视程度。

职教政策红利不断,行业快速内生增长

由于职业教育的特殊性,使其成为发展地区经济和文化的生力军。近年来,就业的结构性矛盾凸显,招工难和就业难并存,此次疫情更是加剧了就业难的问题。

自去年以来,职业教育的政策红利不断推出,政策对职业教育的支持力度相较于其他教育细分领域更大。2019年,政府相继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2019-2021年)》、《关于教育支持社会服务产业发展提高紧缺人才培养培训质量的意见》等多项方案和意见。

而近日,教育部决定未来技术学院建设力争通过四年左右时间,在专业学科综合、整体实力强的部分高校建设一批未来技术学院。

职业教育领域发布的利好政策频发,很快吸引互联网巨头的入局,以及行业龙头的大力拓展。在2019年10月,美团点评宣布“美团大学”正式成立,为餐饮、外卖、美容美发等领域从业者提供在线的职业学习服务;字节跳动则推出“瓜瓜龙英语”,该产品在今年5月初首次公开亮相;腾讯课堂在加大在线职业教育内容的同时,还支持高职院校直播课堂。除此之外,阿阿里、智联招聘、快手等企业也纷纷跨界进入职业教育领域。

目前,国内招录培训以及职业技能培训龙头有中国东方教育(00667-HK)和中公教育(002607-CN),两家企业凭借其资本实力和知名度纷纷加快了市场扩张的步伐,在资本市场上亦深受资本青睐。中国东方教育上市以来股价累计涨幅超3成,中公教育过去两年股价累计涨幅更是超过5倍。截至2019年底,中公教育建立了覆盖300个地级市的1000多个经营网点,较2018年末的701个增长超4成。年内,中公教育布局搭建依托AI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基础之上的智慧教学平台、3.0版交互式直播教学平台、教育私有云平台等平台,使得其在线教育业务获得了强劲增长,线上培训业务首次突破10亿元大关,同比增长133.50%。中国东方教育2019年在全国运营177所学校及中心,年内营收39.1 亿元,同比增长19.7%,其平均培训人次及客户注册人数数目增加及每名学生/客户年平均学费/服务费均获得增加。

新基建促进教育应用发展

新基建也成为两会的焦点,新基建包括5G基站建设、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七大领域,涉及诸多产业链。

当前,我国的在线教育基础设施建设较滞后,在线教育机构水平良莠不齐,服务质量差异化大,教师素养还需要提升等问题,在这种情况下,新基建对在线教育的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认为,随着2019年领先运营商纷纷开启5G商用,以大视频业务为代表的5G+新基建在教育领域应用前景广阔。后疫情时代,教育同样需要新基建,5G建设可从村村通走向户户通,扩大教育领域的区域性普及程度,降低网络学习的成本和费用,也可将线上教育与线下教育有机结合起来,重构学习中心和学习流程。

在这方面,国内也有部分教育企业探索新基建辅助教育业务的发展。培养高端IT技术人才的职业教育机构千锋教育近日宣布,其精心打磨的Python、云计算学科技术课程在阿里云学习中心上线,通过输出高新技术课程,为更多学子提供专业的IT技术提升服务,从而推进新基建领域技术人才的培养。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视频

快讯

17:29
泰格医药(03347.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58.65%
17:19
同仁堂科技(01666.HK)首季归母净利润2.38亿人民币
17:07
【盈喜】裕元集团(00551.HK)料首季溢利同比增加95%至100%
17:00
中国海洋石油(00883.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增23.7%至397.19亿元
16:57
凯莱英: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55.27%
16:42
山东新华制药(00719.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6.41%
16:35
翰森制药(03692.HK)与荃信生物订立许可协议
16:27
金海高科:目前没有产品应用于低空飞行器
16:21
香港证监会向富途及盈透发出限制通知书以冻结与涉嫌企业失当行为有关客户的帐户
16:15
恒瑞医药:获门冬胰岛素注射液药物临床试验批准通知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