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大行报告】野村: 两会政策作前瞻
原創

日期:2020年5月7日 下午3:49
【大行报告】野村: 两会政策作前瞻

【财华社讯】野村发表报告,就两会政策作出前瞻。根据新华社的报导,2020年两会将在5月22日召开,疫情使得两会较往年推迟了两个月以上。野村主要关注三个问题:1)中央将大幅下调2020年GDP增速目标,甚至可能放弃设定全年增速目标;2)中央或将上调财政赤字率目标至GDP的3.5%,并更多通过预算外债务如特別国债、地方政府专项债、政策性银行和地方政府融资平臺获得资金;3)中央或将宣布市场翘首以待的刺激政策的细节,包括预算內和预算外财政支出细节。预计政府支出将更多针对金融援助以帮助企业、银行和居民渡过难关。

往年两会通常在3月前两周召开。今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大幅推迟。报告认为两会日期的确定释放出两个信号:1)北京的封锁措施或将持续至5月底;2)领导人对于疫情防控更加自信。虽然中央未给出两会结束的日期,报告认为今年两会将从往年的11天缩短至一周。

2020年GDP增速目标有极大不确定性

鉴于疫情对中国和全球经济造成的巨大打击,中央或大幅下调2020年GDP增速目标。预计2020年GDP增速目标将不会高于3%,并且目标范围将较往年有所放宽(例如2-3%)使得政府的政策制定有更多灵活性。

由于两会将在五月底召开,中央或仅对下半年而非全年设定增速目标。在这种情况下,下半年增速目标可能将为5-6%,接近野村对下半年的同比增速预期(5.8%)。报告对二季度的GDP同比增速预期为-0.5%。

中央有可能不会对全年或下半年设定明确的增速目标,而转为公布财政支出、社融和居民收入增速的目标。

无论如何,由于2010-20年实现实际GDP翻一番需要今年全年GDP增速达5.5%,中央可能不会坚持此目标。根据测算,鉴于一季度GDP同比增速为-6.8%,二-四季度GDP平均增速需达9.0%才能实现全年5.5%的增速目标。如果二季度GDP增速与该行的预期一致(-0.5%),下半年平均增速甚至需达13.3%,由于其他主要经济体GDP在下半年将出现萎缩,这是不可实现的。

财政政策扩张

野村维持中央将把财政赤字率目标从2019年的2.8%上调至3.5%的观点不变,赤字目标继续上升至4.0%的可能性正在增加。预计政府财政支出增速目标将不会显着低于去年的8.1%。由于财政和土地出让金收入的下挫,如果中央将财政支出增速目标设定在7%,预计今年实际广义财政赤字率将从2019年占GDP的7.1%升至13.1%。然而,与此前的宽鬆周期大部分新增信贷涌入基建、房地产和耐用消费品投资不同,预计本次新增信贷将主要被用于企业、银行和居民的金融援助以帮助他们渡过难关,且一揽子政策仅能对冲财政和土地出让金收入的萎缩。

政府将依靠更多预算外负债。预计特別国债和地方政府专项债规模将分別从2019年的零和2.15万亿元升至3.0万亿元和4.0万亿元,但这个数字可能被低估。中央也有可能发行2.0万亿元的特別国债和3.5万亿元的地方政府专项债,并通过中国铁路总公司、政策性银行和地方政府融资平臺获得资金。

Wind根据债券交易层面的资料估计截止4月28日,国债净发行额度、地方政府一般债券净发行额度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净发行额度分別为2260亿元、5440亿元、和1.194万亿元。至此财政部共下发5580亿元的地方政府一般债券和2.29万亿元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并要求地方政府在5月底前完成地方政府专项债额度的下发。

财政和信贷政策宽鬆

货币和信贷政策方面,中央重申M2增速和存量社融增速需略高于名义GDP增速,引导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下行,向受到疫情冲击的中小微企业提供更多信贷供给。预计央行将通过降准及MLF、TMLF和再贷款再贴现等借贷便利向银行系统注入更多流动性,并实施更大幅度降息以相应政治局会议的号召。维持1年期存款利率将下调25个基点的观点不变。利率下调后形成的低利率环境对政府出台大规模刺激政策十分必要。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视频

快讯

11:53
国家烟草专卖局进一步规范电子烟物流行为
11:38
珠穆朗玛峰区域开通5G-A基站
11:33
中石化炼化工程(02386.HK):调任向文武为非执行董事
11:27
卓航控股(01865.HK):罗伟业获任执行董事
11:19
BMD马棕油主力合约跌超2%
11:15
【异动股】航天航空板块下挫,北摩高科(002985.CN)跌8.76%
11:15
【异动股】超导概念板块下挫,金杯电工(002533.CN)跌4.33%
11:08
主力资金监控:立讯精密净买入超2亿元
11:05
【盈警】辰林教育(01593.HK)中期盈转亏1300万至1600万人民币
10:53
君实生物(01877.HK)特瑞普利单抗上市许可申请获香港卫生署药物办公室受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