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小米:践行双引擎战略,全力备战5G,业绩增长将可期
原創

日期:2020年4月1日 上午10:45作者:伊万诺夫斯基 編輯:彭尚京
小米:践行双引擎战略,全力备战5G,业绩增长将可期

前言:

2019年,对于小米(01810-HK)来讲,是充满挑战及考验的一年,亦是硕果累累的一年。

在过去一年,全球及国内手机市场销量均出现下滑,中美贸易情绪复杂多变,给智能手机、互联网业务等行业带来不小的考验及挑战。在此背景下,作为创新驱动的互联网公司的小米,启动了“手机+AIoT”双引擎战略,同时采用去库存,重研发,增储备等稳健的策略,积极应对市场可能发生的变化。

3月31日,小米晒出了2019年全年成绩单。坚持“手机+AIoT”双引擎战略及稳健经营策略,给小米带来高分的表现。2019年,小米营业收入为人民币2,058(单位下同)亿元,同比增长17.7%,首度突破2000亿元大关;经调整净利润为115亿元,同比增长34.8%。截至2019年12月31日,小米现金总储备已达660亿元,现金流非常的充沛。

2019年,在逆市斩获佳绩的背后,是小米各大业务年内均取得亮眼的数据驱动所致。

手机业务:海外市场依旧给力,市场份额逐步回升

2019年,在不断探索和应用前沿科技,站稳高端手机市场的小米品牌,以及秉承“高端产品大众化、大众产品质量化”的理念的Redmi品牌,双引擎驱动下,取得不错的成效及成绩。

2019年,小米手机业务的收入达到1,221亿元,同比增长7.3%;手机销量为达1.246亿部,其中,第四季度小米手机销量更是领跑全球市场。截止2019年第四季度,小米手机销量达到3,260万部,同比增长30.5%。根据Canalys资料,2019年第四季度,小米在全球前五大智能手机厂商中出货量同比增速名列首位。

从销售市场来看,小米手机能在弱势中获得佳绩,要得益于海外市场爆发性的输出。根据IDC的资料,2019年四季度,按出货量计,小米手机在印度连续十个季度保持出货量第一,当季市场份额高达28.7%。在西欧市场,小米正持续扩大市场份额。根据Canalys资料,2019第四季度,小米手机出货量在西欧同比增长115.4%。其中,第四季度在西班牙市场的出货量同比增长65.7%,市场份额22.8%,排名第二;在法国和意大利市场,小米手机出货量分别同比增长69.9%和206.2%,均排名第四。

受益于海外市场的优异表现,小米全球市场份额正加速提升。据IDC数据显示,小米全球市场份额从2018年的8.5%提升至2019年的9.2%,位居全球智能手机品牌第四位,全球市场份额前五大智能手机品牌增速中,排名第二。由此可见,2019年,小米在全球手机趋于疲态的状态,依托海外市场创佳绩,这进一步佐证了小米深耕全球化发展战略的前瞻性及可持续性,这不仅为小米带来可观的市场份额及业绩,还推升了小米集团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核心竞争力及抗风险能力。

IOT与生活消费产品:继续高歌猛进,百花齐放

2019年,小米的IOT与生活消费产品业务与外界所期待的一样,依旧“高歌猛进,百花齐发”,大家电、笔记本电脑、智能音箱及智能穿戴设备等,继续屡创新高。2019年,小米电视全球出货量达到1,280万台,同比增长51.9%,成为国内电视行业年度出货量首家突破一千万台的企业。根据奥维云网统计,按出货量计,2019年小米电视位居中国大陆市场第一。

除此之外,根据Canalys统计,2019年小米在全球智能可穿戴设备(包括智能手表和手环)出货量排名第一。IDC数据显示,2019年小米的智能音箱出货量在中国大陆市场居前三位。此外,在2019年小米还继续扩展在智能家居领域的产品组合,推出了智能冰箱和洗衣机等 新产品。虽然现阶段智能冰箱和洗衣机等新产品收入贡献基数较小,但未来发展空间非常的广阔。

受小米不断丰富IoT产品组合,加强产品间的互联互通功能,扩大在智能生活领域的趋势驱动,小米IOT与生活消费产品业务全年收入同比增加41.7%,至621亿元,依旧就小米集团旗下增速最快的业务。

互联网业务:用户群持续增长,新业务增长点已将形成

2019年,小米的用户数依旧保持较高的增速,MIUI月活跃用户数为3.096亿,同比增长27.9%。其中国内用户的MIUI月活用户数为1.09亿。截至2019年12月31日,小米IoT平台已连接的IoT设备(不包括智能手机和笔记本计算机)数量达到2.348亿台,同比增长55.6%;人工智能助理“小爱同学”的月活用户数于2019年12月达到6,040万,同比增长55.7%;智能电视及小米盒子的月活跃用户数达到2,770万,同比增长49.1%。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9年广告行业下滑的形势下,小米依托庞大的用户数为基础,持续优化移动互联网产品,增强用户黏性及运用大数据算法,为广告主提供更加精准的投放服务,进而给自身带来多样化的广告及其他收入。2019年第四季度,来自游戏收入达到8.744亿元,同比增长44.4%。

互联网业务进一步走向多元健康,除国内手机广告及游戏以外的互联网服务收入,包括有品电商平台、金融科技业务、电视互联网服务及海外互联网服务所产生的收入,同比增长112.6%,在第四季度对互联网服务总收入占比达到43.0%,推动了互联网业务的整体增长。2019年,小米互联网服务收入为198亿元,同比增长24.4%。

展望2020:业绩及价值将迎来双增长

展望2020年,突入其来的“肺炎”疫情给各行各业的带来前所未有的压力及挑战。但是与其他品牌商相比,由于小米线上销售收入占比较高、互联网服务表现稳健,受到疫情影响相对较小。

另外,供应链也基本恢复。小米集团总裁王翔在2019年全年业绩电话会议上表示“疫情给公司带来短暂性影响,但目前生产大部分已恢复,产能已回升到正常水平的80%到90%,基本可以满足我们的供应及市场需求。而海外市场虽然近几个月受疫情影响较大,但不少消费者仍通过其他渠道购买小米的产品,比如印度市场。”

此外,管理层还指出,根据目前的情况,相信疫情对全球的影响总体可控。根据在我国的经历,人们在隔离期间更加需要通过智能手机和其他一些物联网设备保持相互连接。由于小米的业务分布在全球很多市场,并且将持续进入新市场,公司对海外业务的长期增长潜力仍保持乐观,对全年整体业绩稳增长非常有信心。

更为重要的是,在疫情蔓延的当下,小米集团管理层给投资者注入了一剂强心剂。据管理层电话会议上表示“疫情确实给今年全年手机市场销量带来负面的影响,但公司受疫情影响较小,集团相信今年我们销量继续会有所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参加小米此次业绩发布会与此前其他互联网科技业绩发布会进行比较,给笔者不同的感受是,从管理层展望2020年及回答记者问,小米对其各大业务今年的增长非常的有信心。而这种信心的驱动力或许来自于以下几方面:

策略上来看,小米今年全力发力5G领域,重点投资5G+AIoT方向的研发,并计划在未来五年里在5G+AIoT领域投入500亿元。用总裁王翔的话讲“5G对于我们是一个巨大的增长机会。我们已经准备很久了,未来我们推出10款以上的5G手机,并致力于将5G+AIoT技术全方位地贯穿在我们的产品、平台和服务中。”

就手机业务而言,小米10系列是小米2020年的旗舰系列,也是其进军中高端市场代表作及重研发后的成果。据了解,小米10配备了骁龙865、1亿像素8K电影相机、双模5G、LPDDR5内存等,起售价3999元。小米10 Pro的综合性能更高,在DXOMARK 的手机相机和音频测试中都排名第一,起售价4999元。值得注意的是,据相关数据显示,小米10发售1分钟销售额突破2亿元,小米10 Pro发售55 秒销售额突破2亿元。对此,不难看出小米10系列产品力比较突出,从销售额情况看非常受用户欢迎,这为今年小米品牌进军中高端市场开了非常好的头。

小米:践行双引擎战略,全力备战5G,业绩增长将可期

Redmi方面,3月24日,在Redmi新品发布会上,小米集团副总裁、中国区总裁、Redmi品牌总经理卢伟冰曾表示,2020年Redmi要做5G先锋,2000元以上的手机新品将全部为5G手机。Redmi K30系列将5G手机的门槛拉低到2000元以内,此次发布的Redmi K30 Pro 2999元的售价则首次将骁龙865旗舰手机拉至3000元以内。

小米:践行双引擎战略,全力备战5G,业绩增长将可期

没有4G库存,全力布局5G的Redmi在此时显示了轻装上阵的优势,激进的产品定义和定价有助于激活整个5G旗舰市场。因此,2020年轻装上阵的Redmi,依托其“性价比高,价格厚道”的优势,势必会迎来销量及市场份额双增长。

就IoT与生活消费产品而言,管理层在电话会议表示,IoT与生活消费产品业务出海,在过去一年里取得不错成效,小米电视出货量已连续第七个季度在印度电视市场居第一位。未来集团将继续依靠强大的AIoT平台和创新的智能设备,继续扩展产品组合,专注于创新和产品设计,为全球用户提供更加智能的用户体验和丰富的应用场景,致力于把用户生活的各个方面连接起来,巩固在智能生活中的领先地位。由此可见,随着小米进一步丰富IoT平台的产品和服务,IoT与生活消费产品业务保持双位数增长的态势,将又是可预知的事件。

小米:践行双引擎战略,全力备战5G,业绩增长将可期

就互联网业务而言,据管理层在电话会议上表示“由于人们居家时间变长,小米的视频、游戏等内容型服务的流量在疫情期间出现显著增长,给小米互联网业务带来了发展机遇”。在此形式下,小米可以继续依托在手机端、电视端、电商及金融等多领域矩阵及不断增长的用户群,运用大数据算法,为广告主提供更加精准的投放服务,给自身带来可观的收入。而多元化的互联网业务生态,也能不断创造新的增长点。

尾语:

5G时代已至,智能手机更新潮及全球智能硬件产业将呈现爆发式的增长。在“手机+AIoT”智能生态取得不错成效的小米,可继续依托其双品牌战略、海外市场较强的拓展能力、庞大的MIUI用户及米家生态链的企业等优势,给全球用户带来“感动人心、价格厚道”的好产品,同时助推经营业绩及品牌价值双增长,为股东投资者带来丰厚的回报。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2月13日
市值涨了110亿,小米10发布会讲了啥?
1月24日
你真的懂小米吗?
1月9日
大客户vivo、华为5G手机销量领跑,多摄时代来临,丘钛科技明年业绩有望延续增长?

视频

快讯

12:44
C-LINK SQ(01463.HK):解耀祖获任独立非执行董事
12:36
华润电力(00836.HK)附属电厂首三月售电量同比增加 5.2%
12:36
传承教育集团(08195.HK)复牌
12:36
ECI TECH(08013.HK)复牌
11:53
国家烟草专卖局进一步规范电子烟物流行为
11:38
珠穆朗玛峰区域开通5G-A基站
11:33
中石化炼化工程(02386.HK):调任向文武为非执行董事
11:27
卓航控股(01865.HK):罗伟业获任执行董事
11:19
BMD马棕油主力合约跌超2%
11:15
【异动股】航天航空板块下挫,北摩高科(002985.CN)跌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