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慎终追远  勿忘防疫  祭祖扫墓  避开高峰

日期:2020年3月15日 上午10:34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在网誌表示,由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持续,政府呼吁市民调整今年清明扫墓时间,或改变悼念形式,避开清明节当日人多挤迫的高峰期,在清明前后的更长日子前往拜祭,藉此分散人流,从而减低病毒传播的风险。

以下为全文:

清明将至,是一众孝子贤孙慎终追远、祭祖扫墓的日子。中国人对清明节甚为重视,家族成员盼能聚首一堂,扶老携幼到先人墓地、骨灰龕位或纪念花园拜祭,悼念离开的亲人,以及表达尊敬与怀念。

去年,清明节正日前往食物环境衞生署(食环署)辖下的和合石坟场及灵灰安置所的人次高达78 000人,而钻石山金塔坟场及灵灰安置所的人次则有64 000人。此外,华人永远坟场管理委员会(华永会)辖下的荃湾华人永远坟场和将军澳华人永远坟场的人次分別达65 000人及 62 000人。由此可见(见图表),每年清明节正日,山头总是人头涌涌。

世界衞生组织已宣布将2019冠状病毒病提升至全球大流行,情况严峻。由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持续,政府呼吁市民调整今年清明扫墓时间,避开清明节当日人多挤迫的高峰期,在清明前后的更长日子前往拜祭,藉此分散人流,从而减低病毒传播的风险。

如市民前往拜祭先人,亦应保持适当的社交距离,注意防疫措施和个人衞生,包括佩戴口罩。以往不少人在扫墓后,按传统习俗将供奉的食物,例如乳猪、烧肉、鸡隻等在拜祭后就地分享食用。由于疫情仍然持续,扫墓时应避免聚餐,减低传播风险。

食环署及华永会在三月至四月期间会延长骨灰安置所的开放时间(详情见其公布),并会加强各公众坟场及骨灰安置所的人群管理及控制措施,以及透过场內广播提醒市民保持个人衞生。另外,食环署会加强坟场及骨灰安置所內的扶手和升降机按钮等的清洁消毒工作。华永会亦将会在其辖下的坟场及骨灰安置所內采取上述措施。食环署亦会呼吁其他私营坟场及骨灰安置所经营者同步配合。

此外,市民亦可考虑使用食环署的“无尽思念”网上追思服务(http://www.memorial.gov.hk),或下载“无尽思念”手机应用程式,随时随地追思逝去的挚爱亲友。

政府亦呼吁各宗教团体继续保持辖下宗教场所的环境衞生。如非必要,信众亦应避免前往人多挤迫的宗教仪式、聚会及活动,以期尽量减少社交接触,减低病毒传播的风险。

每年有不少市民会到內地祭祖,并即日返港。我要强调,政府已实施向所有由內地抵港人士(包括香港居民)的强制检疫措施。除获豁免人士外,在抵港前14天內曾到內地的人士(即使经其他地方入境),必须在指定地点接受强制检疫 14 天。我提醒有意前往內地祭祖的市民,回港时须要遵从强制检疫措施的安排,违反强制检疫要求者属违法,定罪最高可判入狱六个月及罚款25,000元。

为疏导人潮,方便市民前往扫墓,运输署于3月初至5月初会实施一系列的特別交通及运输安排,当中包括分阶段实施封路、交通改道、提供特別巴士服务及加强部分前往坟场的巴士及专线小巴服务等,以便利市民于不同时间前往扫墓。运输署及公共交通营办商会在清明节期间密切监察市民前往扫墓的乘车需求情况,营办商会弹性调配车辆,以提供足够的公共交通服务,并会加强清洁车厢和车站设施,以及防疫宣传,务求保持候车处及车厢的环境衞生。

因应疫情,市民应尽可能调动今年清明节的扫墓日期或改变悼念形式。拜祭先人最重要是真心诚意,毕竟守护家人的健康是我们对先人的承诺。

港交所原文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3月15日
袁国勇:市民鬆懈本港疫情有机会反覆 倡政府加大测试
3月15日
IMF总部有员工确诊肺疫 全体员工在家办工
3月15日
北欧疫情扩大 挪威累计约950人染病
3月15日
委內瑞拉累计10人确诊 阿根廷2人不治
3月15日
南韩累计增至8162人确诊 日本29人死亡
3月15日
澳门列葡国在內欧23国为新冠病毒高发区需观察14天
3月15日
內地首现输入病例高于本土确诊
3月15日
全国「封城」!西班牙进入紧急状态 首相妻确诊染新冠病毒 
3月15日
特朗普个人新冠病毒检测报告结果呈阴性
3月14日
发改委等23部门联合发文促消费

视频

快讯

12:44
C-LINK SQ(01463.HK):解耀祖获任独立非执行董事
12:36
华润电力(00836.HK)附属电厂首三月售电量同比增加 5.2%
12:36
传承教育集团(08195.HK)复牌
12:36
ECI TECH(08013.HK)复牌
11:53
国家烟草专卖局进一步规范电子烟物流行为
11:38
珠穆朗玛峰区域开通5G-A基站
11:33
中石化炼化工程(02386.HK):调任向文武为非执行董事
11:27
卓航控股(01865.HK):罗伟业获任执行董事
11:19
BMD马棕油主力合约跌超2%
11:15
【异动股】航天航空板块下挫,北摩高科(002985.CN)跌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