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中关村科技租赁:强大母公司助力优质发展
原創

日期:2020年1月13日 下午2:18作者:毛婷 編輯:彭尚京
中关村科技租赁:强大母公司助力优质发展

中国是世界闻名的独角兽企业出产国,这背后得到了蓬勃发展的高科技和新经济产业支持。作为为中国科技和新经济公司提供高效融资租赁解决方案的先行者,于本月21日在香港联交所挂牌的中关村科技租赁(01601-HK)得天独厚——拥有不断扩大且高质量的客户群,收入和收益增长显著,同时还有多元化和可持续的资金来源,包括商业银行贷款、资产支持证券和控股股东及其附属公司的委托贷款。

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的控股股东中关村集团实力雄厚。中关村集团是一家于2010年3月成立的非上市国有企业,注册资本约为230.2亿元人民币,拥有100多家附属公司,业务遍布全国和全球,主要业务包括科技园区运营、产业投资、科技金融和科技服务,是一家提供战略资源促进创新的市场导向实体,累计服务科技企业4万多家次。

根据其按照中国公认会计原则编制的经审计报告,中关村集团及其附属公司截至2018年12月31日的合并总资产及净资产规模分别达到1322亿元人民币和388亿元人民币。2018年度,中关村集团及其附属公司的总收益及净利润分别达到139亿元人民币和129亿元人民币。并已获得AAA级别的长期信用评级。不论从资产规模和收益规模,还是从其协助全球范围内配置创新资源,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等方面的竞争力和影响力来看,中关村集团都是我国创新创业生态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

据报道,最近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之一惠誉首予中关村发展集团“A”长期本外币发行人评级,展望为“稳定”。由此可见国际评级机构对其地位和财务状况的认可。

就科技金融板块而言,中关村集团主要以融资租赁、创业投资、科技担保以及小额贷款等形式进行有关业务,其中融资租赁就是由港交所上市的子公司中关村科技租赁经营。中关村科技租赁是中关村集团唯一的融资租赁平台,也是其唯一进行以设备为基础并设计收购和回租资产的融资业务公司,不仅为母公司的客户提供融资租赁解决方案和配套咨询服务,还以有限合伙人身份通过由中关村集团的联属公司管理的资金平台于股权投资持有少数权益。

中关村科技租赁能够利用中关村集团及其附属公司的关系,互相支援业务发展,凭借中关村集团于科技和新经济行业的良好信誉进一步扩大客户网络。同时,资产实力雄厚的中关村集团还能为该上市公司提供信用服务。所以,背靠实力雄厚的中关村集团,这家科技租赁上市公司将享有协同效应、品牌协同、资本协同,进一步增强实力。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上市公司在财务上、管理上以及运营上都独立于母公司,能够通过自己的市场推广部门及销售渠道独立获得新客户,而且拥有多个融资渠道,上市之后融资能力更进一步扩大。

总括而言,既有实力雄厚的母公司鼎力支持,互惠合作,又有独立的业务渠道和有效的盈利能力,中关村科技租赁是我国新经济新产业迅猛发展前景下值得关注的上市公司。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6月28日
人才界伯乐,万宝盛华大中华即将赴港上市
6月28日
六新股一同挂牌,股价表现各异,飞扬(01901-HK)中午收盘较开市高1%
6月27日
千亿房企优等生冲阵,中梁控股赴港IPO拟派息表诚意

视频

富途正式在港推出日股交易

2024年4月19日 下午4:00

快讯

13:23
开拓药业-B(09939.HK)退回位于浙江省平湖市的土地使用权
13:14
富智康集团(02038.HK)附属参投合资企业从事可再生能源项目投资
13:02
澳门2024年一季度总体失业率为2.1%
12:49
复宏汉霖:HLX02获美国FDA批准用于乳腺癌辅助治疗、转移性乳腺癌及转移性胃癌治疗
12:42
OSL集团(00863.HK)子公司与华贏证券加强合作 推动香港现货虚拟资产ETF实物申购和赎回
12:30
海丰国际(01308.HK)首季收入同比减少10%
12:13
中国建筑国际(03311.HK)首季经营溢利及应占合营企业盈利同比增长15.1%
11:31
日本央行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0.1% 符合市场预期
11:21
京能清洁能源(00579.HK):陈大宇获任董事会主席
11:15
香港特区入境事务处:劳动节假期料590万人次出入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