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积金局黄友嘉:长期持有保守基金或跑输通胀 新一年提升风险应变能力

日期:2020年1月5日 上午11:25

回顾刚过去的2019年,香港以至环球经济犹如乘坐过山车,还记得去年初经济环境开局乏力,不少投资专家均看淡全年市况。一年过去,环球市场未如预期般悲观,整体来说反而录得亮丽的回报,正好印证了“投资市场有贏家、有输家,就是没有专家”的说法。反映市场状况,没有人会有准确预知未来的水晶球。

作为强积金计划成员,为退休生活筹谋,实在不应轻易尝试捕捉市况,应按个人情况,例如投资年期、目标及风险承受能力等,拣选适合自己的投资组合。举例说,距离退休尚远的年轻人风险承受能力较高,可选择长期回报较高的基金;对于临近退休的人士来说,风险较低的强积金基金可能是较安全的选择。

展望2020年,全球市场仍然充斥着种种不稳定因素:市场憧憬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将于1 月15日签署,但未来中美两国的贸易关系仍充满变数;英国脱欧已初步消除“无协议分手”的危机,但未来英欧的双边谈判仍存在不确定性。再加上本港经济气氛普遍低迷,部份强积金计划成员或会倾向采取保守策略,例如把强积金转移至保守基金。

作为短期投资策略,把强积金转移至强积金保守基金,这是可以理解的,但长远来说有可能跑输通涨,截至2019年9月,香港过去一年的消费物价上升3.3%,而保守基金同期的回报率只有1.1%。对普罗打工仔来说,这又是否最有效令其退休储备增值的投资? 我经常提醒计划成员,强积金是一项长线投资,期间无可避免经历短期市场波动,计划成员毋需过份担心。不过,假若计划成员缺乏投资知识,或无睱打理强积金,则可考虑预设投资策略(DIS)。

从平衡短期波动与长期回报的角度来说,预设投资策略是一个能妥善抵御与年龄相应的投资风险的选择。它的优点在于有效地分散风险,其组成的两个基金,即“核心累积基金”和“65岁后基金”分散投资于环球股票和环球债券,因此受个別地区市场波动的影响较低,而其“随龄降险”的特质,亦可以达致自动调节风险的效果。

预设投资策略于2017年4月推出,随着强积金计划成员的认识有所增加,愈来愈多成员主动选择这策略。截至2019年9月,约有209万个强积金帐户(占总数约21%)投资于预设投资策略或旗下的基金,总资产值近$440亿,当中超过六成帐户的持有人属于主动投资,平均每四个新开的户口便有一个是投资于预设投资基金。值得一提的是,预设投资策略设收费管控,每年管理费用上限为0.75%。我们明白市民十分关心强积金的收费,积金局已在2019年第4季展开预设投资策略的收费上限的检讨,我们预计会朝着进一步减费的目标进发。

除了做好风险管理,增加供款亦是增加退休保障的不二法门。我过去曾经多次强调,强积金制度的设计是透过“平均成本法”,无论市况好坏都买入基金,长远协助“拉匀”购入单位的成本,为退休储备增值。如果打工仔希望增加他们长远在强积金的投资,可考虑按个人情况,作出可扣税自愿性供款(TVC),若在2020年3月31日之前作出的TVC供款,更可以于2019-20的课税年度享受高达10,200元的扣税优惠,合资格的打工仔不应错过。截至2019年11月,TVC帐户数目已超过2万个,接近2.2万个,总供款额约6.3亿。

有留意本网誌的朋友都知道我十分推荐计划成员选择TVC,因为TVC可按个人情况自行决定定期或不定期供款,亦可随时增加、减少或停止供款,TVC的供款又可作税务扣减。在“平均成本法”和“复息效应”下,这笔额外供款确可以有助壮大退休储备。

新一年,不稳定因素仍然存在,然而打工仔更加应该借此机会,检视自己的长远投资策略,为日后的退休生活作好准备。

积金局主席 黄友嘉博士  日期: 05/01/2020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月5日
破坏容易建设难
1月5日
智慧健康养老产业规模将突破4万亿元 近3年复合增长率超18%
1月5日
2020:积极财政政策该怎么干?
1月4日
2019年11月旅客跌幅扩大 旅发局指两大冲突令內地客急跌
1月4日
中东局势升温 避险货币上升
1月4日
联储局议息纪要:现时利率合宜 委员忧地缘局势转紧张带来隐忧
1月3日
银保监会布关于进一步做好银行业保险业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工作通知
1月3日
定性分析、定量分析和估值,是投资一家企业的核心?
1月3日
2019年医药行业的回顾和展望(二): 后政策时代,创新药凭什么立于潮头?
1月2日
《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 助力我国高质量利用外资

视频

快讯

13:23
开拓药业-B(09939.HK)退回位于浙江省平湖市的土地使用权
13:14
富智康集团(02038.HK)附属参投合资企业从事可再生能源项目投资
12:49
复宏汉霖:HLX02获美国FDA批准用于乳腺癌辅助治疗、转移性乳腺癌及转移性胃癌治疗
12:42
OSL集团(00863.HK)子公司与华贏证券加强合作 推动香港现货虚拟资产ETF实物申购和赎回
12:30
海丰国际(01308.HK)首季收入同比减少10%
12:13
中国建筑国际(03311.HK)首季经营溢利及应占合营企业盈利同比增长15.1%
11:31
日本央行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0.1% 符合市场预期
11:21
京能清洁能源(00579.HK):陈大宇获任董事会主席
11:15
香港特区入境事务处:劳动节假期料590万人次出入境
11:13
硅铁期货主力合约涨幅扩大至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