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罕见大手笔!这家"国有六大行"理财子公司公开招聘董事长,条件有…

日期:2019年6月22日 下午12:23
罕见大手笔!这家

银行体系的一把手也可以公开选拔了!还是刚刚获批筹建的理财子公司!

近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公开发布一则中邮理财董事长社会招聘的公告。消息一出,引来热议。

这是国有大行少见的通过市场化方式公开对外招聘董事长一职。据悉,目前已成立的银行系理财子公司董事长等职位均来自各自內部岗位。

实际上,从去年年底开始,银行理财子公司的“抢人大战”就已经悄悄打响,而随着理财子公司陆续获批筹建和开业,加快节奏招兵买马已成为这些新公司的当务之急。

首家理财子公司公开竞聘董事长

招聘条件凸显大型资管机构雄心

6月19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通过官方微信公开发布中邮理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邮理财”)董事长社会招聘公告。

从上述招聘条件看,中邮理财的董事长人选需要具有丰富的金融机构从业经验,熟悉资产管理业务盈利模式,熟知资产管理业务內控制度,具备与拟任职务相适应的风险管理能力。从事金融工作8年及以上,或相关经济工作12年及以上(其中从事金融工作5年及以上)。连续担任中高级管理职务3年及以上。

同时,邮储银行方面还特別提出,具有大型金融机构资产管理工作经验者优先。短短一句话,实际上也透露了即将成立的中邮理财对标大型资管机构的雄心。

5月29日,邮储银行在港交所发布公告,旗下中邮理财获准筹建。公开资料显示,中邮理财注册资本拟为不超过人民币80亿元,邮储银行持股比例为100%,注册地拟为北京市。

业內认为,邮储银行理财业务具备一定优势,理财产品规模超过8000亿元,未来中邮理财有望发展成为国內具备核心竞争力的大型资管机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5月末,邮储银行理财产品余额达8433亿元,凈值型产品占比已达17.3%。

社会化方式招聘董事长一职,对于银行体系的部门而言,实属罕见。

据悉,目前已成立的银行系理财子公司董事长等职位均来自各自內部岗位。工银理财董事长是原工商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顾建纲;建信理财董事长刘兴华则是建设银行资产管理业务中信总经理;交银理财董事长涂宏则是通过全体董事的选举产生,此前也是交通银行同业与市场业务板块总监。

不过,这也体现了邮储银行在招聘政策的市场化原则。6月6日,邮储银行副行长徐学明在第217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介绍,邮储银行按照理财子公司人员、业务、系统与母行分离的原则,着手开展筹建工作,重点聚焦系统建设和专业人才补充。此前邮储银行按市场化机制招聘了近百名专业人才。

徐学明表示,理财子公司在系统建设方面,将通过重塑业务流程、提升科技赋能、突出多场景应用,力争将理财子公司IT系统打造为集产品管理、投资管理、销售管理、客户服务、嵌入式风控、智能运行于一体的国內领先的资管业务平台。

百万年薪强势挖人

基金公司人才成热门

实际上,从去年年底开始,不少计划筹建理财子公司的银行就已经开始启动招聘计划。

据招聘网站信息显示,某全国股份制银行去年11月发布一则招聘固收投资及衍生品交易投资总监,要求的条件是10年以上工作经验,给出的年薪为150万至210万。此外,另一家银行资管部门招聘同样岗位的人才,给出的年薪更是高达250万至300万元。上述招聘均显示,是为理财子公司求得人才。

除了高新招聘之外,银行理财子公司的招聘速度也在不断加快。据了解,招商银行理财子公司招银理财获准筹建后,随即开始了密集招聘。6月11日开始的连续三天,招商银行资产管理公众号密集发布招聘信息。上述招聘通知显示,此次招聘包含多种类型岗位,部分岗位的职责明确需“按照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相关要求进行投资”。

在此轮招聘中,基金行业的专业人才成为银行理财子公司的热门首选。在上述招银理财的招聘中明确提及,部分岗位“具公募产品管理工作经验者优先”,比如投资研究岗(量化配置研究方向)岗位职责包含,“研究大类资产的定价模型,并构建风险模型。研究贝莱德、摩根大通、安联投资等海外大型资管机构的大类资产配置方法。”

据基金行业人士透露,不少银行资管部门人员较早就再各个基金公司进行拜访交流学习资管经验,同时也想物色合适人员。但是,由于目前给出的薪酬水平多数还处于中位数位置,未来银行理财子公司可能还需要考虑设计相对有激励效果的机制吸引公募行业顶级人才。

从招聘岗位的情况,也不难看到未来银行理财子公司的架构布局,其中对权益投资方面投资和研究的岗位诉求非常强烈。目前,银行理财子公司或者计划筹建理财子公司的资管部门,目前对外开放的招聘职位包括固定收益岗、另类组合投资岗、ABS投资岗、非标项目类投资岗、量化投研及配置岗,后者包括行业研究岗、宏观研究岗、FOF/MOM研究岗、大类资产研究岗、策略研究岗。此外,集中交易人才、IT人才、估值人才、合规人才及流动性管理人才等也是理财子公司要配齐的。

此外,债券投资、ABS投研人才也成为此轮招聘潮的新布局方向。天风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廖志明表示,银行的理财子公司首先要服务好母行客户,大型银行往往是全国性银行,客户量大且需求多样化,只有完善的产品线才能满足不同的客户需求。

另有资管人士表示,由于银行传统优势在于固定收益类投资,其本身也储备了大量的债券的投研人才,因此,在银行理财子公司成立之初,债券等固收类投资也有可能成为重点投资方向。

人才缺口巨大

激励机制受关注

从目前公开的招聘信息来看,银行理财子公司补足各个产品业务线的人才,并建立综合化的资管平台,所需的人才缺口巨大。

目前,银行理财子公司人才竞聘的岗位从投研、会计核算及IT、运营、产品研发覆盖到管理、风控、审查审批、合规,以及销售渠道管理、品牌管理等各个方面。

据深圳某国有银行內部人士透露,目前为了弥补人才缺口,多数银行理财子公司人才储备都是通过原来的资管业务部门人员进行平移,而新增的业务条线所需的人才,也会通过银行內部进行岗位招聘,来填补需求。

不过,银行理财子公司积极地招兵买马,能否换来精英人才的认可呢。据上述银行人士透露,由于银行体系有总薪酬限制的约束,加上体制內单位做事风格相对保守,如果薪酬和激励机制没有太多的亮点的话,很难吸引到银行理财子公司真正想要招揽的头部人才。

“未来会不会留出空间进行股权激励、或者设计灵活的考核和奖励制度,有没有给精英人才留足发展空间,这些因素都会决定最终人才会否流向这一批新的理财子公司之中”。上述银行人士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未来市场化机制的运行也许将是传统银行机构和银行理财子公司比较大的区別,其中薪酬体系建设也将体现市场化的运行机制。此番,邮储银行理财子公司通过社会招聘的方式选拔董事长一职,其在筹建中展现的市场化决心,也给予同行业人才信心。

此前,在交银理财子公司成立仪式上,对于理财子公司的薪酬体系建设上,交行同业总监兼交银理财董事长涂宏也表示,交银理财的薪酬体系会按照市场化原则搭建。“此前交行已有部分子公司采用市场化的薪酬体系,我们也会参照这个方向来做,主要还是取决于理财子公司的整体业绩。”

来源:中国基金报
 莫飞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6月22日
券商股大涨原因找到!四大券商提高短期融资券余额上限达1647亿
6月20日
中电信(00728-HK)5月4G用户净增335万 按月跌18%
6月20日
招商银行(600036-CN)股价创历史新高
6月20日
大行降评级  平安(02318-HK)AH股走稳
6月20日
联想控股拟与拉卡拉、鼎珮证券设立联信证券
6月17日
美亚娱乐公布新片计划,梁朝伟郭富城合作《风再起时》
6月16日
蒙牛乳业(02319-HK)董事辞任与委任
6月16日
首家“百佳永辉”正式开业,永辉、腾讯、屈臣氏共同投资
6月16日
恒大瀋阳战略合作 1200亿建三产研基地
6月12日
上交所评华泰证券发行GDR获批:未来会有更多A股公司登陆伦敦市场

视频

舜宇光学科技2023年收入约3168亿元

2024年3月21日 上午11:59

顺丰同城2023年实现全面盈利

2024年3月27日 下午1:00

快讯

17:37
外汇局:2月中国国际收支货物和服务贸易进出口规模32308亿元
17:33
外汇局:截至2023年末全口径(含本外币)外债余额为173352亿元人民币(等值24475亿美元)
17:33
上汽集团:2023年净利润同比下降12.48% 拟10派3.69元
17:28
复旦张江(01349.HK)年度股东应占利润同比减少21.28% 末期息0.07元
17:26
苏泊尔:2023年净利润同比增长5.42% 拟10派27.3元
17:19
国务院发布关于《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冰雪体育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的批复
17:16
【盈警】超智能控股(01402.HK)料年度盈转亏约800万至1200万港元
17:05
涪陵榨菜:2023年净利润同比下降8.04% 拟10派3元
16:57
快狗打车(02246.HK):朱嘉盈获任独立非执行董事
16:57
中国中铁:2023年净利同比增7.07% 拟10派2.1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