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聚焦垂直赛道 锻造航母舰队 慧聪刘军的《战地笔记》

日期:2019年5月22日 下午9:44
聚焦垂直赛道 锻造航母舰队 慧聪刘军的《战地笔记》

5月22日,2019中国企业互联网峰会在北京辽宁大厦隆重举行。作为国内To B(SaaS)领域的顶级盛会,甲骨文、腾讯、华为、百度、AWS、微软、京东等行业巨头悉数到场,更有多家政府机构和近千名企服专家、SaaS服务商及产业数字化创新先行者齐聚一堂,畅谈以产业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处于发展瓶颈期的中国传统行业带来的变革与新机遇。空前盛大的参会企业阵容,也吸引了一大批国内主流投资机构和资本机构的高度关注,IDG、东方复海、经纬中国、华创资本、复星集团、靖亚资本、GGV、中路资本、众麟资本、AA投资等资本大鳄,还在峰会上就投资方向、趋势及投后管理等多个热点话题展开探讨。

聚焦垂直赛道 锻造航母舰队 慧聪刘军的《战地笔记》

慧聪集团董事会主席刘军先生作为国内最早提出产业互联网概念的企业家之一,受邀在大会上发表了以《产业互联网的战地笔记》为题的主题演讲。刘军在2017年10月份成为慧聪集团的新一任掌门人,这位秉承“做正确的事,然后把事做正确”理念的70后,在深入一线调研3个月后,于2018年1月启动了慧聪集团由传统信息媒体向产业互联网的升级转型,带领慧聪在2018年实现了同比185.8%的营收增长,为慧聪集团千亿愿景踩实了第一步。这份《战地笔记》汇聚了刘军在慧聪转型一年半时间里的思考与实践经验,堪称国内第一手的“产业互联网圣经”。

聚焦垂直赛道 锻造航母舰队 慧聪刘军的《战地笔记》

依托宏观大势转型产业互联网

刘军认为,产业互联网崛起的根本原因是因为中国经济大国地位的崛起。随着深化改革的推进,人口红利逐渐消失,企业成本逐渐增加,产业的生产效率急需提速,而科技的进步和技术创新将帮助传统产业降本升效,这就是产业互联网的使命和意义。

“基于对宏观经济的研判,慧聪集团认为产业互联网的时代已经到来”,刘军在演讲中谈到,“为了全面转型产业互联网,慧聪首先明确了愿景,要做中国领先的产业互联网集团,为了实现这个愿景,慧聪的使命是用互联网和数据赋能传统产业,通过技术创新,帮助企业提升效率,让中国传统产业在新一轮技术革命中突出重围,脱颖而出。”

专注垂直赛道 发挥自身优势

随着消费互联网日趋饱和,增速放缓,产业互联网将成为下一个行业风口已经是业内共识。在慧聪转型产业互联网8个月后,腾讯宣布了新一轮的组织架构调整方案,高调进军产业互联网。无独有偶,阿里巴巴同样在2018年重提“新制造”,力图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深入改造中国制造业。

面对着中国互联网的行业巨头纷纷瞄准产业互联网的局面,刘军表示,与BAT基于基础设施建设的产业互联网逻辑不同,慧聪的产业互联网是基于垂直行业的解决方案,是以技术创新赋能传统行业,做提高效率的价值链重构,其本质是立足于生意场景的产业互联网服务。依托慧聪集团对于垂直产业的深刻理解和强大的产业人才矩阵,将垂直跑道做深做实。刘军特别指出,产业互联网不是产业电商,不只是追求交易规模,也不只是追求数据,而是用互联网思维、工具和手段,建立共赢的生态圈做生意。

慧聪凭借27年的积累,服务了63个行业和超过2,000万的客户,拥有了深度服务客户的经验和触达客户的能力,同时在对垂直行业的理解、行业痛点的认知和数据积累等方面,也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正是基于差异化的竞争优势,目前慧聪已经与腾讯、百度等多家行业巨头达成战略合作,意图构建一个面向政府、企业、合作伙伴以及社会大众的全景式数字生态平台。

依靠投资+孵化的方式抢占先机

为了更好的应对产业互联网大潮的到来,2019年初,慧聪集团对业务架构进行了全面升级,成立科技新零售、智慧产业、平台与企业服务3大事业群。愈加清晰的组织结构将能够更好地解放垂直赛道公司,从而推动集团继续向上发力,取得新的突破。

刘军在演讲中详细的阐述了他用一年多的时间总结出的产业互联网方法论。即在新的组织架构下,以慧聪的平台加资源为支撑,用投资加孵化的方式,通过聚集最优秀的行业专家,对传统产业实施降维打击,务求快速布局,全力奔跑。慧聪还效仿蒙古军团激励士兵的方式,将投资孵化的公司作为兄弟公司而非下属公司,未来将支持各兄弟公司独立上市。同时通过集团平台提供品牌支持、金融支持、数据支持、流量支持、技术支持、投融资支持的方式,赋能赛道公司,使之保持高速发展。

聚焦垂直赛道 锻造航母舰队 慧聪刘军的《战地笔记》

在刘军对慧聪集团的愿景规划中,慧聪网将有着至关重要的战略意义。后者将被打造成为中小企业的工作台和应用商店,通过深度定制的SaaS工具,帮助客户降本增效,更好的做生意。同时,慧聪网海量的会员和数据将成为链接集团各垂直赛道公司的纽带,为各垂直赛道公司提供数据支持、SaaS工具等更多增值服务。慧聪集团将形成以慧聪网为航母,慧聪金融为舰载机,各垂直赛道公司为舰队的集群化作战模式,以达到快速布局产业互联网的战略目的。

刘军认为,中国的产业互联网潜力巨大,很多行业都将诞生千亿市值的公司。而慧聪凭借对产业互联网的抢先布局,并结合自身优势聚焦、深耕垂直赛道,在努力帮助客户提高效率,实现价值的同时,也将在未来五年内成为一家营收超过千亿的产业互联网领军企业。

关于慧聪集团

慧聪集团有限公司(02280.HK)简称慧聪集团,致力于用互联网和大数据赋能传统产业,成为中国领先的产业互联网集团。创立于1992年, 是香港主板上市公司,深港通标的公司,总部位于北京。

作为国内最早的B端企业服务商,顺应市场发展及国家战略等多层次需要,2018年1月慧聪集团率先提出全面布局产业互联网,2019年初业务架构再升级,形成了科技新零售、智慧产业、平台与企业服务3大事业群,依托新零售、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创新,赋能传统产业,通过专注和聚焦,建立起了完整的产业互联网生态。

慧聪集团将继续奔跑 · 迭代,创新 · 赋能,为客户创造更多价值,聚力传统产业改造,做中国产业转型升级的助推器。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4月4日
2018净利润超2亿,用户运营SaaS先行者兑吧集团冲刺IPO
3月29日
华为2018年营收7212亿人民币 净利593亿元同比多赚25.1%

视频

快讯

17:03
中广核矿业(01164.HK)首季生产天然铀606.7tU 季度计划完成率92%
16:58
煜盛文化(01859.HK):任命单亦琦为独立非执行董事
16:51
芯成科技(00365.HK):李勇军辞任非执行董事职务
16:49
艾伯科技(02708.HK):陆侃民辞任独立非执行董事
16:37
玲珑轮胎:2023年归母净利润13.91亿元 同比增长376.88%
16:34
海信家电: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9.81亿元 同比增长59.48%
16:33
中集安瑞科(03899.HK)首季收益46.35亿人民币 同比减少6.8%
16:23
歌尔股份: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3.8亿元 同比增长257.47%
16:21
中洲特材:公司镍基高温合金材料及制品已大批量应用在飞轮储能领域
16:14
乘联会:4月1-21日新能源车市场零售42万辆 同比去年同期增长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