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保荐中国森林与天合化工缺失! 香港证监严惩4大投行
原創

日期:2019年3月14日 下午6:22
保荐中国森林与天合化工缺失! 香港证监严惩4大投行

证监会一日內,公布就当年中国森林及天合化工上市申请时4家投行的保荐人缺失予以谴责,并共罚款7.867亿元。四家投行分別为瑞银、摩根士丹利、美林及渣打证券。

证监会指,瑞银(UBS)在担任三宗上市申请的联席保荐人时没有履行其应尽的责任,三宗上市申请分別为中国森林控股有限公司、天合化工以及另外一间正在调查中的另一间公司,向其罚款3.75亿元,并吊销其就机构融资提供意见的牌照,为期一年。

其中瑞银及渣打证券牵涉在中国森林上市时,没有就其业务的多个核心范畴作出合理尽职审查。瑞银被罚款3.75亿元,是历来因应保荐人缺失罚款最大的个案,兼被吊销牌照1年;渣打证券则被罚5970万元。

证监会指出,瑞银及渣打证券的缺失包括没有核实中国森林的森林资产是否存在;没有核实中国森林集团的林权;没有核实中国森林遵守相关法律法规的情况;对中国森林集团森林资产的受保范围所作的尽职审查不足;以及对中国森林客户的尽职审查不足。

而涉及天合化工上市的保荐人缺失则为瑞银、摩根士丹利及美林,其中摩根士丹利被罚2.24亿元;美林则被罚1.28亿元。

这3家投行在保荐天合化工上市时的缺失包括天合化工介入尽职审查访谈;没有处理访谈中出现的预警跡象;访谈问题模糊不清。在客户访谈中,美林向受访者询问了关于其公司与天合集团(而非锦州惠发天合)之间的业务往来问题。虽然有关受访者亦被问及“贵公司主要与天合集团的哪个成员公司及业务部门联繫”,但在接受访谈的十名客户当中,只有三名确认它们与锦州惠发天合曾有联繫。然而,美林并没有向其余客户跟进它们是与“天合集团”中哪个成员公司有业务往来。

摩根士丹利最初曾要求与天合的最大客户(客户X)在其办事处进行访谈,但天合却指由于中国內地当时正进行反贪腐行动,作为大型国有企业的客户X一般会拒绝任何第三方到访其处所的要求,而摩根士丹利最终接纳了这个解释。客户X更表明他本来不会同意接受访谈,而他出席访谈仅为了协助天合首席执行官的家族。然而,摩根士丹利并无进行任何跟进查询,以确认该名接受其访谈的人士是客户X的代表,及他具有适当的权限及知识接受该访谈。

瑞银回应指出,已获悉证监会的调查结果,乐于与其香港上市保荐牌照相关的遗留问题得以解决。渣打则表示,乐见证监会提供解决10年前发生相关事件的机会,该行在2015年1月已公布结束全球现货股票业务,当中包括保荐人业务。

证监会行政总裁欧达礼提到,执法行动所针对的是保荐人缺失,尤其是保荐人在进行首次公开招股的尽职审查时所犯的缺失。执法行动的结果显示证监会高度重视保荐人的高操守标准,以保障广大投资者和维持香港金融市场的廉洁稳健及声誉。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视频

快讯

11:53
小米回应无法退定金问题:消费者若主动锁单 定金也不可退
11:31
国内期货主力合约涨多跌少 沪铅涨近3%
11:22
兑吧(01753.HK)年度扭亏为盈 净利3045万人民币不派息
11:21
万科管理层:深圳国资采取四大措施支持万科 将帮助万科释放百亿规模流动性
11:19
万科:融资模式改变 金融机构给了公司三年过渡期
11:08
瑞丰动力(02025.HK)年度股东应占利润同比减少44.8% 末期息1.5港仙
11:00
铁矿石期货主力合约日内走低2% 现报743元/吨
10:47
迅捷环球控股(00540.HK)年度股东应占亏损收窄85.63%至495万港元 不派息
10:27
山东黄金(01787.HK)年度股东应占利润同比增89.99%至22.67亿元
10:15
【异动股】汽车拆解板块拉升,超越科技(301049.CN)涨1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