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信贷下行期渐行渐近 但重蹈08年金融危机不太可能--标普

日期:2019年3月12日 下午1:15
信贷下行期渐行渐近 但重蹈08年金融危机不太可能--标普

香港,2019年3月12日—标普全球评级今日发布特別报告《新一轮债务危机:流动性能否稳住?》表示,全球信贷下行期似乎渐行渐近,但是,新一轮危机,假若真的会发生的话,也不太可能像2008至2009年的金融危机那般猛烈。虽然全球债务水平较十年前上升,但传染风险降低。

报告探讨了信贷周期的最新趋势,同时就全球是否正迈向全面危机发表了看法。标普全球评级将企业、政府和居民部门债务相关指标与2008至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的指标水平进行比较,以得出自己的结论。该特別报告是自2018年起发布的“信贷周期拐点何时将至”系列研究报告的一部分。

标普全球评级信用分析师曾永兴表示,“随着居民部门、企业和政府负债攀升,全球债务水平和风险的确要比十年前高。尽管步入新一轮信贷下行期可能无法避免,但我们认为情况不会像2008至2009年的全球金融危机那般糟糕。因为近十年来的新增债务大部分源于发达经济体的主权债务和中国企业的境內融资举债,从而缓解了传染风险。”

全球债务总额自上次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激增了约50%,主要经济体的政府债务和中国非金融企业债务是主要驱动力;同时,全球的债务对GDP的比率自2008年6月的208%上升至逾231%。

尽管杠杆水平上升,但投资者对主要西方国家政府的硬通货债务信心高,缓解了传染风险。同时,中国企业在境內募集债务的比重高也降低了传染风险,因为我们认为中国政府有方法也有动力防止债务违约蔓延。

我们查看全球近12,000家企业时发现,财务风险很高或极高的企业占比略有上升,达到61%。风险上升部分源于中国企业的驱动,在我们评估为财务风险很高和极高的企业组別中,中国企业的债务约占五分之二。

风险易发领域

虽然我们认为传染风险比2008至2009年时低,但风险依然高企。由于利率处于极低水平,过去十年裏投资者转向投机级和非传统固定收益产品。该等市场的流动性通常较弱且更易波动,一旦出现金融冲击或恐慌,便会陷入冻结。

即便在投资级领域,“BBB”评级组別的发债人集中度也远要更高,过去十年裏全球范围內发债人的主体信用评级趋于下降。

其他风险领域包括衍生品、交易所交易基金、私募债(private debt)、杠杆融资和特定类別的基础设施。现有存续杠杆贷款中“轻契约”的占比从十年前的15%上升至现在的约80%,表明投资者设定的限制要求和获得的保护减弱了。

虽然近几年违约风险低,但当资金成本上升而全球经济增长势头走弱时,情况则可能出现变化。我们的经济学家近期将未来12个月美国经济衰退风险从去年末的15%-20%调整至20%-25%。

标普全球评级分析师Alexandra Dimitrijevic 表示,“不同地域和资产类別的已确认风险构成的完美风暴,或将触发充满破坏性的系统性信贷下行期。该种下行情形反映了全球经济对全球资本流动和二级市场流动性运转正常的依赖度正在上升。”

本报告中的其他主要发现包括:

* 按绝对值计,在政府部门,过去十年美国政府债务增长了10.6万亿美元,排名第一;中国排第二,其政府债务增加5万亿美元,其后是欧元区,政府债务增幅为2.8万亿美元。

* 美国和欧元区家庭部门的杠杆率下降,而中国家庭部门的债务杠杆率快速上升,按该速度,3年內中国家庭部门的负债水平就将追上发达经济体的水平。

* 全球金融部门的杠杆水平下降,主要归因于美国金融部门的杠杆率大幅下降。欧元区金融部门的杠杆率小幅上升,而中国则从一个较低基数大幅跳升。

*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负债增长了三分之二,对GDP的比率已达155%。 本报告不构成评级行动。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3月10日
潘功胜:今年要重点管控债券市场风险 完善违约债券处置制度
10月5日
美国10年期国债孳息率突破3.2% 创逾7年新高
9月20日
中企美元债急冻 美国加息与贸易战未解前难改善--惠誉高层

视频

快讯

17:29
香港金管局推出9项措施支持中小企业
17:26
外汇局:2023年末中国银行业对外金融资产14901亿美元 对外负债13205亿美元
17:22
TCL电子(01070.HK)年度归母净利同比增长66.4% 末期息16港仙
17:01
恒瑞医药:注射用SHR-A1921获得美国FDA快速通道资格
16:55
思考乐教育(01769.HK)年度股东应占溢利同比增长58%
16:40
农业银行:2023年实现净利润2698亿元 较上年增长4.2%
16:31
多氟多:2023年净利润同比下降73.83% 拟10派3元
16:29
东方电热:预计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1%-42%
16:21
上交所一季报预约披露时间出炉 永吉股份、梅花生物拔得头筹
16:14
赛生药业(06600.HK)年度纯利同比增31.2%至11.22亿元 不派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