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刘永好:建议在部分民企探索开展原材料进口资质放开试点

日期:2019年3月4日 上午4:13
刘永好:建议在部分民企探索开展原材料进口资质放开试点

“首先我是民营企业家,第二我是农民朋友的朋友。”

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拥有很多身份,但他说最在乎这两个。3日刘永好在媒体沟通会上表示,今年将提交8份提案,主要涉及鼓励和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乡村振兴、打好三大攻坚战等方面。

作为一名连续参加了多年全国两会的民营企业家代表,刘永好今年带来了两份关于支持民企发展的提案。在《关于试点放开原材料进口资质促进民营加工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建议》中,他提出,在国家进出口政策框架內保证市场公平的基本原则,进口配额应向直接使用原料的加工企业倾斜。

“很多进口产品,民企进口配额少,但实际使用过程中是民企使用得多,因此在配额管理中应进行相应调整。”他说。

他建议,可以选择部分社会声誉好、行业影响力强的优秀民营企业,开放农业领域的饲料粮如玉米、工业领域如氯化钾等原料的进口资质,并且以各企业的实际产量和需求决定配额分配的比例,不再根据企业的国有或民营属性来分配,从而引导行业更加公平有序竞争、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在《关于优化增值税、释放税制红利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的提案》中,他建议,将农产品加工行业纳入增值税留抵税额退还行业范围內,将贷款利息支出纳入增值税的进项抵扣范围。

“去年财政部等部门出台了相关文件,将留抵退税范围从之前极个別行业扩大至装备制造等先进制造业、研发等现代服务业以及电网企业。然而,农产品加工行业目前尚未包括在留抵退税范围內。”他认为,降低实体企业税务负担和企业融资成本,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实体企业特別是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此外,围绕乡村振兴和产业扶贫,他也提出很多建议。比如,针对加快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他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发起成立一个全国性的政府引导性产业基金,重点支持农产品加工流通、休闲旅游、电子商务、大健康营养、农业特色小镇、田园综合体等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标杆项目,以点带面示范带动地方产业融合项目健康发展。

来源:上证报APP·中国证券网 作者:上证报两会报道组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3月3日
新赛维CEO甘胜泉:无补贴光伏项目将刺激行业加速“平价上网”
3月1日
顺丰速运法人代表由王卫变更为陈雪颖
2月27日
宁德时代与一汽成立合资公司 出资10.2亿元持股51%
2月27日
吉利(00175-HK)母企伙高通和高新兴推5G与C-V2X汽车技术
2月26日
温氏股份:猪周期拐点已基本确定 二季度价格会逐步回升
2月26日
天音控股(000829-CN):5G手机最快7月国內上市
2月25日
中国渤海探明千亿方大型凝析气田
2月15日
OLED概念板块掀涨停潮 多公司称相关产业处筹备阶段
1月30日
险资2018年新增权益投资866亿 密集举牌5家上市公司
1月25日
浦发银行(600000-CN)与吉利控股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视频

快讯

16:59
华谊腾讯娱乐(00419.HK)与金涌投资(01328.HK)订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6:53
【港股收评】三大指数齐跌!恒科指数跌2.35%,医药股重挫
16:52
中国铁塔(00788.HK)首季归属股东利润27.84亿元 同比增长11.1%
16:45
国家邮政局:一季度邮政行业寄递业务量同比增长22.1%
16:34
特步就北京半程马拉松赛发布致歉声明
16:27
中国电信:3月移动用户数4.12亿户
16:22
北京半马组委会:对男子组比赛涉事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处罚
16:22
三六零2023年报:经营性现金流同比提升65.84% 近两年复合增速达136.26%
16:18
国药现代:子公司药品注射用头孢曲松钠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
16:10
德国商业银行上调金、银、铜、锌等金属价格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