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拟将两大金融板块合并,中国平安瞄准科创板
原創

日期:2019年2月15日 上午10:08作者:李莹 編輯:李雨谦
拟将两大金融板块合并,中国平安瞄准科创板

陆金所、壹账通、壹钱包,中国平安(601318-CN,02318-HK)的金融业务看上去很美,扛着互金大旗,各业务间看似可以互联互通,其实是各自为政,各立山头。

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平安集团想大船掉头,整合金融业务,将旗下壹钱包和壹账通进行股权整合,具体整合方案尚未出炉,不过由于支付公司是受央行监管的,最后结果要看监管是否同意。

那么壹账通和壹钱包在平安集团旗下扮演何种角色?为何要合并?

壹账通是平安金融业务里的主角,是除陆金所外,平安力推的另一块金融科技试验田,去年估值已达75亿美金。

壹钱包是平安线上支付平台,好比互联网的钱庄,可以坐地收钱。以壹钱包为点,如果能串联起平安金融产品,其才能发挥类似淘宝、支付宝、菜鸟,以及各种实体店产业生态链当中的“支付宝”效应。

鉴于两家有着平安交错重合的客户群和业务关系,相比平行发展,如果能将双方业务整合,将会大大提升企业效率和估值,更重要的是为后面上市铺路。

壹账通是平安“金融+科技”金字招牌

平安这两年喊得最热的就是“金融+科技”,壹账通就是这个口号下的金字招牌,它是由平安壹账通、前海征信、银行壹账通三大业务整合而来,为B端机构客户输出金融科技解决方案。

平安的金融数据业务核心就是壹账通平台,它是平安集团金融科技真正业务承载体。壹账通依托平安金融云的轻量模式,把平安多年积累的技术整合成方案,输出给中小银行。

拟将两大金融板块合并,中国平安瞄准科创板

服务项目包括银行获客、金融业务离柜化(移动银行)、风控(KY系列)、智能营销、供应链金融、ABS、保险理赔、系统上云等时下大热的金融机构展业趋势。

金融壹账通官方表示,截至2018年末,其共推出了十大应用解决方案,合作机构客户总数突破3200家,其中保险客户49家、银行客户557家。壹账通已于2018年初顺利完成A轮融资,投后估值75亿美金。

壹钱包骨子里想做支付宝

壹钱包是一款类似支付宝的移动支付APP,是平安2014年布局移动支付的一个砝码,也是平安高层极力想做成媲美支付宝的金融理财产品。

但经历一波操作后,壹钱包更多的还是在平安集团各个子公司产品之间流通,可以帮助客户进行财富管理、健康管理、生活管理的移动社交金融服务平台。

为客户提供服务之余,平安还为其还添加社交功能,能为客户提供一揽子生活及投资理财服务。

官方数据显示,壹钱包在2018年的交易规模达近6万亿,其中逾80%的收入来自服务费,目前已向金融、电商、商旅、航旅等B端行业渗透。

截至2018年上半年,壹钱包累计注册用户突破1.6亿,月均活跃用户逾2000万。想做支付宝,以壹钱包现在的体量,单打独斗肯定不行。

据第三方咨询机构易观、艾瑞报告显示,2016年至今,在国内移动支付的江湖,支付宝和财付通占据前两席,壹钱包移动支付市场份额持续稳居行业第三。

虽然到现在为止也依然不温不火,但成为平安轻资产转身的一个媒介,在承接互联网的各版块业务,提供支付能力,起到不可或缺的产品流量入口作用,因此,壹钱包的发展相对更有看头。

谋划科创板,平安超车蚂蚁金服

从“金融+科技”到“金融+生态”,平安集团一直想在金融领域有所突破。

老平安是怎么和新科技挂上关系的呢?最早,平安引入科技概念是为赋能集团金融主业,即“金融+科技”。经过多年积累之后,科技成果除了对内服务,对外输出是必然之路,即“金融+生态”。

中国平安的金融生态圈,主要是由陆金所和前面提到的壹账通组成,这个金融生态圈去年前三季为平安贡献约6%的利润。

2018年前三季度,平安金融科技与医疗科技营运利润54.03亿元,同比增长7倍,在集团营运利润中占比达6.3%。

拟将两大金融板块合并,中国平安瞄准科创板

相比于2017年前三季度,金融科技板块在总利润上的贡献率仅为1%来看,平安的金融科技战略已进入收获期,利润放量效果显著。

上交所科创板是今年互金逐鹿的风水宝地,有望在科创板上市的金融科技公司较多,但呼声最高的还是蚂蚁金服和陆金所。

陆金所发韧于P2P业务,经过数年发展,已经是全球领先的互联网资产管理平台。陆金所和蚂蚁金服的上市传闻由来已久,继互联网金融科技企业相继在海外上市,这两个行业巨头上市时机和地点也颇受瞩目。

相较于陆金所早已名声在外,平安仍需搭把手的是壹账通。在这一方面,已经孵化多个独角兽的平安还是颇有经验,与壹账通客户群相似、商业模式互补的壹钱包成了壮大壹账通的第一步。

此次壹账通和壹钱包业务的整合,将是今年平安谋划的第一个大动作,而这一大动作似乎也剑指科创板。

此次“双壹合作”不仅是两家业务上的战略协同,还能极大提高公司估值,也有利于后续的融资、上市的计划。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2月6日
把市场的欢笑与哀愁交给市场,才是科创板对社会最伟大的贡献

视频

巴菲特发行2633亿日元债券

2024年4月19日 上午10:24

Meta推出开源大模型Llama 3

2024年4月19日 上午11:27

快讯

17:29
泰格医药(03347.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58.65%
17:19
同仁堂科技(01666.HK)首季归母净利润2.38亿人民币
17:07
【盈喜】裕元集团(00551.HK)料首季溢利同比增加95%至100%
17:00
中国海洋石油(00883.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增23.7%至397.19亿元
16:57
凯莱英: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55.27%
16:42
山东新华制药(00719.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6.41%
16:35
翰森制药(03692.HK)与荃信生物订立许可协议
16:27
金海高科:目前没有产品应用于低空飞行器
16:21
香港证监会向富途及盈透发出限制通知书以冻结与涉嫌企业失当行为有关客户的帐户
16:15
恒瑞医药:获门冬胰岛素注射液药物临床试验批准通知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