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市场观潮】元宇宙主题持续“躁动”!相关概念股集体大涨
原創

日期:2021年11月12日 下午8:57作者:虹小豆 編輯:lala
【市场观潮】元宇宙主题持续“躁动”!相关概念股集体大涨

11月12日,元宇宙板块延续涨势。截至收盘,德艺文创大涨20%、恒信东方实现2连板、奥雅设计、中文在线均大涨超11%,宝鹰股份一字涨停,蓝色光标、奥拓电子等纷纷跟涨。

港股市场方面,虚拟现实板块继续拉涨,科通芯城涨逾7%、舜宇光学科技、腾讯控股股价均上扬。

【市场观潮】元宇宙主题持续“躁动”!相关概念股集体大涨

11月12日,德艺文创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公司未来将运用VR+AR+MR混合现实技术,实现设计过程的可视化互动呈现”。无独有偶,蓝色光标当日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已向相关部门提交元宇宙类商标申请。

目前元宇宙概念还没有十分明确的定义,但在资本市场上却是空前火热。就有关元宇宙相关商标注册来说,9月份,包括腾讯、爱奇艺、小红书、理想汽车、努比亚等各领域知名企业都申请了元宇宙相关商标。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元宇宙相关商标注册公司已有近400家。

那么,站在风口上的“元宇宙”到底有何噱头?背后的逻辑又是什么?

元宇宙概念爆发

现在很多人谈及元宇宙,大多会参考“元宇宙第一股”Roblox提出的8大要素,即身份、朋友、沉浸感、低延迟、多元化、随时随地、经济系统和文明。其中,文明将会是最终发展方向。

简单说,元宇宙是一种超前“概念”,它需要软件与软件共同构建,需要完善各项技术作为支撑。作为多种技术的集大成者,它的发展过程将是漫长的。

然而即便如此,也阻挡不住各大巨头对其美好想象的追求。

11月11日,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元宇宙产业委员会举办揭牌仪式,该团队成员包括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等。

据悉,这是国内首家获批的元宇宙行业协会,将重点开展的工作包括元宇宙产业的研究、加快元宇宙产业的技术创新与融合、推动元宇宙赋能实体产业发展、推广普及元宇宙新思维等。

此前,腾讯,华为、阿里、字节跳动等互联网大厂也纷纷斥巨资入局元宇宙,要么是做内容,要么是做硬件设备,他们都在期待着在下一个风口爆发。

在海外,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微软CEO纳德拉等人更是重押布局元宇宙。10月28日,Facebook正式更名为Meta,实现从社交媒体转型为元宇宙公司;微软也刚在近日的Inspire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宣布了企业元宇宙解决方案;日本社交巨头GREE宣布将开展元宇宙业务等。

还有,罗振宇在所创立的得到APP上,掀起一阵元宇宙的学习热潮。据了解,该网课《元宇宙6讲》价格为29.9元,截至11月11日,学习人数已达39576人。不考虑折扣,该网课总营收超过100万元。

在时下科技发展水平之上,元宇宙距离现实生活仍存在一定距离,但对于未来而言是趋势。

海通证券认为,元宇宙重塑未来时代互联网价值。元宇宙以内容创作者为核心的商业模式,造就真实世界镜像的数字孪生场景,将会打破当前移动互联网用户规模和时长的天花板,新兴场景拓展亦打开ARPU值提升空间。

元宇宙市场将达万亿美元规模?

元宇宙设想本身便充满无限潜力,各国巨头的加持亦扩大了对其市场规模的想象。据普华永道预测,元宇宙市场规模在2030年将达到1.5万亿美元。

面对如此庞大的市场规模,尚处萌芽阶段元宇宙概念未来又会演变成什么呢?实际上,在迸发元宇宙概念前,5G 基础设施、用于智能终端的显示屏、AI 芯片等技术不断发展演进,同时工业互联网、产业互联网、数字孪生、VR 游戏等概念均不断成熟。而在元宇宙概念诞生后,可以很好地总结这一时期大部分技术的发展方向。

【市场观潮】元宇宙主题持续“躁动”!相关概念股集体大涨

对此,东方证券指出,元宇宙的底层由基础设施与终端硬件设备组成,在此基础上,元宇宙还需要大量的软件与技术协同。基于此,元宇宙可以衍生出相应的应用,并基于元宇宙各类应用发展出潜在的内容载体。

安信证券认为,元宇宙是一个空间维度上虚拟而时间维度上真实的数字世界,旨在形成一个将网络、硬件中断和用户囊括进来的虚拟现实系统,未来有望产生相当可观的市场。

关于元宇宙的投资标的,中信证券表示“当前时间点很难给出元宇宙的短期受益投资标的,但中长期,看好由此带来的相关领域投资机会。”

概念逐步落地是关键

虽然前景诱人、想象美好,但概念也总得落地现实!当前,A股市场“元宇宙热”受到各路资金追捧,相关概念股涨幅惊人。火热行情下,亦有多家公司收到了监管关注函。

11月12日,中文在线收深交所关注函,要求说明公司与腾讯、百度合作的各项业务与元宇宙的关联性,以及是否存在利用互动易平台迎合市场热点、影响公司股价的情形等。

据统计,自11月份以来,还有中青宝、昆仑万维、盛天网络等7家公司收到监管关注函。截至目前,中青宝、昆仑万维、盛天网络、佳创视讯均在回复函中表示,不存在主动迎合市场热点炒作公司股价的情形,并认为元宇宙概念目前依然是早期阶段,未来发展需要时间检验。

值得警惕的是,面对元宇宙概念持续的炒作,投资者应对当前被热炒的“元宇宙”概念股保持几分理性的认识。

文:虹小豆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1月12日
再获3.67亿美元订单!海外布局加速,新宙邦业绩发力可期?
11月12日
【趣点】千亿茶饮赛道冷热不均:蜜雪冰城爆火,茶颜悦色静待春暖花开
11月12日
【焦点】大基金又减持!半导体巨头华润微(688396.SH)大跌6.13%!
11月12日
“奔跑”的稀土|三大主业量、价齐升,厦门钨业蛰伏之时盼“惊鸿”
11月12日
大基金持仓|“芯”故事前景广阔!三季度业绩大增,景嘉微“不蹭”元宇宙概念!
11月11日
【趣点】“脚踩”三个涨停板,宁波精达能飞多远?
11月11日
获10亿大订单!前三季度净利飙增53倍,多氟多成长动力十足?
11月11日
【观察】大涨逾8%!硅宝科技加码锂电,投建5万吨硅碳负极材料!
11月11日
【预见】凉茶“凉”了!被罚30万的香雪制药,为何敢铤而走险?
11月11日
【焦点】涨停并创上市以来新高,中来股份今年以来股价已翻倍!

视频

快讯

16:27
金海高科:目前没有产品应用于低空飞行器
16:21
香港证监会向富途及盈透发出限制通知书以冻结与涉嫌企业失当行为有关客户的帐户
16:15
恒瑞医药:获门冬胰岛素注射液药物临床试验批准通知书
16:11
国药一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7.33%
16:09
石化油服: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2.1%
15:59
摩根士丹利警告 东京CPI数据或引发周五汇市的膝跳反应
15:59
复星财富控股助力华夏基金(香港)虚拟资产现货ETF发行
15:54
兴齐眼药: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79.59%
15:54
长安朱华荣:与华为合资公司正在有序推进中
15:51
旭辉24个项目获得“白名单”融资支持 权益后贷款展期及置换金额超5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