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晶澳科技:营收净利再创历史新高 强者恒强尽显龙头本色

日期:2023年3月22日 下午8:07

3月23日,光伏龙头晶澳科技(002459)发布2022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22年,晶澳科技营收、净利润保持稳健增长,实现营业收入729.8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6.7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5.3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71.40%;扣非净利润55.5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200.90%。毛利率较去年提升至14.78%。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81.86亿元,较去年增加118.29%,基本每股收益2.4元/股,较去年增加160.87%,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24.19%,较去年提高11.11%,公司盈利能力持续向好,交出了一份高成长、高质量的历史最佳成绩单。

从增长数据表现来看,2022年对于晶澳科技而言,又是高速成长的一年。解码其背后,与晶澳科技“修炼内功”,在竞争优势、技术创新、降本增效、“一体两翼”战略布局等方面多维发力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密不可分。

综合竞争实力领先 延续高增长态势

今年以来,尽管上游产业链价格持续高压,但光伏行业高景气和垂直一体化浪潮加速下,组件厂商扛住了原材料成本持续上涨的压力,其中龙头企业晶澳科技全年维持了业绩高增速,表现出强劲的增长韧性。

拉长时间周期来看,晶澳科技在高基数基础上实现了高速增长,持续迈向高阶发展阶段。2019-2022年,公司分别实现营收211.55亿元、258.47亿元、413.02亿元、729.89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51.1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52亿元、15.07亿元、20.39亿元、55.33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64.10%。

高歌猛进的背后,除了受益于行业高景气外,更不容忽视的是,晶澳科技持续通过技术、渠道与品牌等竞争优势的齐发力从而实现经营上的诸多突破。

从组件出货来看,2022年,晶澳科技电池组件出货量再创历史新高,达到39.75GW,其中组件海外出货量占比约58%,分销出货量占比约35%,出货规模始终居于第一梯队。

以稳健著称的晶澳科技,同时也追求着经营发展的持续新高,核心财务指标表现强劲。

2022年,公司加权ROE从去年的13.08%升高至24.19%,在头部企业中长期保持高水平,在产能快速迭代的光伏行业中保持着良好可持续竞争力。

基于经营活动的活力迸发及优秀的内控水平,2022年晶澳科技造血能力创三年同期历史最高值,经营现金流净额较去年同期增长达118.29%,是唯一一家十三年来保持经营性现金流为正的组件龙头。

凭借强大的渠道把控能力,晶澳科技也把各项资产周转率维持在较高水平,营运能力得到进一步优化,存货周转率、应收账款周转率、总资产周转率分别较去年同期提高1.06、1.41、0.25个百分点。

为紧抓光伏行业发展机遇,晶澳科技2022年继续加码扩产,带动总资产规模保持着快速增长。晶澳科技总资产增至723.49亿元,较上年期末增加27%,而这已经是其连续四年保持强劲趋势。

当前,晶澳科技可融资性处于最高等级,品牌价值持续凸显。报告期内荣获多个国家“顶级光伏品牌”认可,被BNEF评为一流可融资品牌,蝉联PV ModuleTech可融资性AAA评级。同时,积极构筑绿色低碳的全产业链可持续发展生态,产品获得法国碳足迹认证,UL EPD环保声明标志等多个环保证明,在全生命周期的绿色、低碳得到权威认证。

技术创新持续领跑 多头押注新技术布局

作为组件行业领军企业,晶澳科技始终重视技术创新,坚持“生产一代,研发一代,储备一代”原则,坚持以持续的高强度研发投入,保证自身产品在效率、功率、衰减、成本等指标上的领先性,孜孜以求降本增效。保障组件产品在降本增效上的领先性,真正成长成为一家以技术为驱动的产业龙头。

据统计,上市以来,晶澳科技整体研发投入力度稳居光伏产业前三。2019-2022年,晶澳科技加大研发力度,分别为投入11.18亿元、14.53亿元、27.18亿元、46.08亿元,研发投入在营收中的占比由5.28%升至6.31%。真金白银的投入也带了累累硕果。截至报告期末,晶澳科技自主研发已授权专利1260项,其中发明专利233项。

结合市场需求及行业技术发展趋势,从2015年至今,晶澳科技电池及组件产品技术,先后经历了国内“领跑者”项目阶段、p型量产供应、加大n型技术布局等阶段。在这一波波技术浪潮中,晶澳科技的布局速度始终保持领先。

伴随着光伏技术的不断升级,公司陆续推出DeepBlue3.0、DeepBlue3.0Pro和DeepBlue 4.0X系列核心产品,组件相同版型尺寸保持一致,既使得产能利用率保持行业领先水平,也实现系统端的完美匹配,功率效率和可靠性持续提升,有效降低BOS和LCOE,为客户带来更多价值。

目前,晶澳科技量产的p型魄秀(Percium)电池平均转换效率最高达到23.9%,最新量产的n型倍秀(Bycium)电池转换效率最高达到25.3%,始终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同时,公司基于硅基异质结技术的高效“皓秀(Hycium)”电池研发项目中试线陆续试产,中试转换效率稳步提升。同时,研发中心积极研究和储备多种全背接触电池、钙钛矿及叠层电池技术,保持核心技术竞争力。以上布局也充分体现了晶澳科技对于技术路线持“多头押注”态度。

事实上,面对光伏行业持续进行的技术迭代与路线选择,晶澳科技依托多年技术积累优势,紧抓行业机遇,总能在恰当的时间节点选择最具经济型和高性价比的产品,并合理安排现有产能和新技术应用产能的过渡,以使得产线发挥最高的效益水平。

公司表示,目前在建及规划n型电池产能近40GW,明确2023年n型组件出货占比将达总体指引的30%。2022年11月,公司拟发行可转债,募集资金不超过89.6亿元,全部投向n型高效电池和组件项目。目前,上述可转债发行申请已获深交所受理。业内人士认为,随着n型组件持续的放量,公司盈利能力增长可期。

全产业链运营优势可观 降本增效成果显著

近年来,在产业链供需不平衡的情况下,凭借垂直一体化的产业链布局,晶澳科技通过前瞻性的供应链管理,如签订长单、与上游厂商建立合资企业、订单和采购原材料之间建立快速响应机制等多种方式保障原材料供应,减小中间环节市场供求关系变化对生产的影响;新建产能快速达产达效,提高公司运营效率和生产自动化水平,提升生产效率、降低人工制费,持续控制降低可变动成本,协调产业链以降低产品成本。

从单瓦营业成本指标来看,2022年晶澳科技单瓦营业成本低于同期可比公司水平,成本控制能力行业领先。

一体化产能的合理配置所带来的优势不止于此,晶澳科技一体化产业链运营还有利于加深其对各个关键环节的理解,从而实现各生产环节从排产供应、质量管控、物流运输和发电应用等方面协同运营,提高生产效率。

根据券商分析师研报,自2016年起,晶澳科技硅棒/硅锭、硅片、电池、组件各环节产能利用率均维持在85%以上。各环节产能利用率维持高位,进一步缩短项目开工到投产时间,从可比公司披露情况来看,晶澳科技组件产能利用率也位于行业领先地位。

为持续迈向高质量发展,加速降本增效进程,晶澳科技持续推进新技术加速渗透能力和智能制造能力,强化精益生产与管理,不断提高生产效率。各生产环节从排产供应、质量管控、物流运输和发电应用等方面协同运营,充分发挥行业领先的产能利用率水平,不断提高产品生产效率,从而有效提高产品在行业中的议价能力和综合竞争力。

在数字化方面,晶澳科技通过仓储物流管理WMS系统、自动化立库、制造执行系统MES等系统,逐步实现生产、设备、工艺、质量、仓储、运营、IE等部门数据及业务流程的全面互通互联,为实时管理决策及提质、降本、增效提供有效的数字化支撑。

在智能化方面,通过智能AI技术引入和应用,在生产基地实现EL图片的AI识别和判断,保证产品质量的稳定性。通过调度系统与5G技术的结合,实现高速率、低延迟的车间物料运输和投放;自研晶豹管理系统,帮助产线各级管理者快速掌握产线问题。

展望未来,自动化和智能化设备的普及,集控管理系统的推广大幅减少了基层操作员工的劳动强度和人数,进一步降低生产过程的人工制费,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的性价比,晶澳科技组件产品在行业中议价能力有望不断提高。

聚焦“一体两翼”战略 多点布局开花

2022年以来,晶澳科技全面推进“一体两翼”战略升级,横向纵向双发展。其中,“一体”指硅片-电池-组件的主产业链,“两翼”指光伏发电下游应用场景解决方案以及光伏辅材和设备产业,设立智慧能源事业部和光伏新材事业部。

随着新建一体化产能陆续投产,不仅为公司满足市场客户需求提供充足的产品供应保障,同时,大尺寸、高效率、高功率、低成本组件产品的产能和比例快速增长。

截至2022年末,晶澳科技拥有组件产能超50GW,上游硅片和电池产能约为组件产能的80%。按照公司产能规划,2023年底组件产能将超80GW,硅片和电池产能将达到组件产能的90%左右,生产规模均位于行业前列。预计项目投产后能够更好地满足市场对高效产品的需求,不断提高市场占有率。

在发力产业链一体化的同时,晶澳科技也在加速“两翼”布局。

在智慧能源方面,晶澳科技持续聚焦集中式地面电站、工商业分布式电站、户用光伏储能电站三大业务,截至2022年底持有的光伏电站(含户用分布式项目)规模约963MW,预计2023年上半年约240MW在建“平价上网”光伏电站项目陆续并网发电。同时,晶澳科技与海博思创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切入储能赛道,致力于户用光储一体机的研发与制造。

在光伏新材方面,晶澳科技在各组件生产基地均有小规模组件辅材配套项目在建设,去年2月计划在义乌建设10GW组件辅材配套项目,是首个大规模组件辅材项目。据介绍,截至目前公司接线盒和焊带自供率达30%,进一步保障原材料的稳定供应,为组件扩产做好支撑。

晶澳科技表示,未来将做强做大光伏智能制造业务,做精做强光伏辅材和设备产业,积极优化光伏发电下游应用场景解决方案,为客户提供最优质的新能源系统解决方案,持续深入推进“一体两翼”战略。

随着硅料产能的持续释放,硅料产能不再是制约行业发展的瓶颈,且硅料价格下降,有望刺激下游业主的装机意愿。据机构预测,今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量预计同比增长50%以上,超过400GW。从出货情况来看,组件环节集中度持续提升,一体化程度高的厂商占主导地位。业内人士表示,作为光伏全产业链垂直一体化模式的行业头部企业,晶澳科技或将充分受益于光伏产业链的利润再分配,预计未来出货会随市场需求上涨而增长。

来源:中国财富通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3月22日
永太科技:子公司佛山手心制药通过高新技术企业重新认定
3月22日
中国电信:2022年度净利润同比增长6.3% 拟10派0.76元
3月22日
洪汇新材:取得一项发明专利 有利于公司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
3月22日
光莆股份:回购股份实施完成 共耗资约1.5亿元回购3.9%股份
3月22日
ST路通:公司接入网综合解决方案和产品全面支持ipv6技术标准
3月22日
正虹科技:2月销售生猪收入环比减少50.53%
3月22日
长阳科技:公司已安装的隔膜生产线大部分采用国产设备
3月22日
彩虹集团:与英伟达没有业务合作
3月22日
网传阿维塔将更名“华为 阿维塔”?长安汽车:不属实
3月22日
张江高科:持有微装公司10.779%股权

视频

腾讯高管酬金2023年整体下降

2024年4月10日 下午2:16

美国3月CPI高於市场预期

2024年4月11日 下午12:56

快讯

16:26
三部门:银行保险机构要加大对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的支持力度
16:18
三部门: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单列制造业信贷计划 持续提升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占比
16:17
三部门:加强对制造业信用信息的挖掘运用 增加信用贷款投放降低对抵质押物的依赖
15:59
胜华新材:预计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75%-313%
15:51
三只松鼠:一季度净利润3.08亿元 同比增加60.80%
15:41
宣泰医药:预计一季度净利润2319.86万元 同比增长201%
15:40
【A股收评】三大指数遭重挫,逾4800只个股下跌!
15:35
移远通信:收到约7.42亿美元-13.09亿美元项目定点函
15:34
南新制药:公司帕拉米韦吸入溶液研发项目目前正有序积极推进
15:31
本田发布全新纯电品牌 计划至2027年在华推六款纯电车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