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百强名企专访:三十年沉淀,厚积薄发的复星国际风华正茂

日期:2022年9月7日 上午9:00作者:李长牛 編輯:lele

资本市场以价值论英雄。

“价值”应该如何定义?

在资本市场,这指的是能够为股东创造价值的,而在更广阔的范围,是指能够为人们的生活、社会经济带来有利价值的企业。在这方面,复星国际(00656.HK)无疑是典范。

创立于1992年的复星国际,经过了30年的发展,已经成长为创新驱动的全球家庭消费产业集团,深耕健康、快乐、富足、智造四大业务板块,持续为全社会、为股东创造价值。

复星国际秉持商业向善、客户为本的初心,持续引领可持续发展,为全球家庭客户提供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在ESG(环境、社会及管治)方面的卓越表现获得了全球专业机构的大力认可,例如截至2022年6月30日,复星国际的MSCI ESG评级为AA,是大中华地区唯一一家MSCI ESG评级为AA的综合型企业,入选MSCI中国ESG领导者(CHINA ESG LEADERS)10-40指数成分股;恒生可持续发展评级为A, 并入选恒生可持续发展企业基准指数成份股(HSSUSB)和恒生ESG50指数成份股;复星国际的富时罗素FTSEESG评分连续两年有所提升,并入选富时罗素社会企业责任指数(FTSE4Good Index Series)成分股;复星国际的ESG评分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大幅领先国内市场。

在资本市场,复星国际则持续为股东创造价值,即使面对疫情的挑战,复星国际依然持续回馈股东,上市15年,复星国际累计现金分红达252亿港元,相当于当前市值的52%。

百强名企专访:三十年沉淀,厚积薄发的复星国际风华正茂

经过三十年的产业深耕和沉淀,复星国际是国内少数既具备全球化运营与投资能力,又积累了深厚科技与创新能力的企业。

古语云“三十而立”,然而拥有雄厚科创实力、始终保持创新精神的复星国际仍保持强劲的增长动力,尚处于旭日初升、风华正茂之时,未来的高速增长依然可期。

财华社专访了复星国际的CEO徐晓亮先生,为我们解答关于复星国际未来如何发展等的问题,看看复星国际是如何为社会和股东创造价值。

问:今年是复星成立的第三十年,在今年国内外环境都充满挑战的时间节点,如何总结星在过去多年的发展?对未来又有什么期许?

徐总:疫情、局部冲突、通胀等外部不确定性增加,但复星始终坚守初心,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做对的事,做难的事,做需要时间积累的事。坚韧致远,厚积薄发,共创幸福,是进入第三十年发展年头的复星,给昨天的总结和对未来的期许。

“坚韧”,是指相信“相信的力量”。过去29年,复星始终坚守“助天下”的初心,并进一步明确使命是“让全球家庭生活更幸福”。“致远”则是复星要健康可持续地活到121岁,成为百年企业,这意味着我们要面对更多挑战,跨越更多周期。根本在于要提升复星和下属企业的评级都要成为“投资级”,健康可持续发展。基于相信,锚定目标,过去的二十九年,通过深度产业运营和产业投资,复星完成了全球化的能力布局,在健康、快乐、富足、智造四大板块取得了长足的产业深耕。正是这样的“厚积”才使得今天的复星有机会“薄发”,我们希望为全球家庭打造一个幸福生态系统。

共创幸福”如中期业绩发布会上所言,在复星发展的第三十个年头,我们的目标已经很明确,要为全球家庭打造一个健康、快乐、富足的幸福生态系统。然而,生态的构建道阻且长,面对万物智联时代下指数级增长的客户需求,任何一个人、一家企业都无法单独打造生态,根本在于共生和共创。正因如此,我们希望和所有的客户、投资者、员工以及合作伙伴等利益相关方在一起,携手同行,共同幸福。

百强名企专访:三十年沉淀,厚积薄发的复星国际风华正茂

财华社注:2022年上半年,尽管受局部疫情影响,复星国际仍保持稳健的增长表现,半年收入同比增长17.7%,至828.9亿元人民币,而得益于其过去数年持续夯实成员企业产业运营,半年企业经营性利润同比增长35.5%,至23.3亿元人民币,利润率持续得到提升。

问:复星是国内少数具备全球化运营与投资能力的企业,可以介绍一下复星目前的全球化进展到哪一步?有何不同?

徐总:复星的全球化真正开始于2010年投资Club Med,通过中国动力嫁接中国资源,复星开始了全球化布局之路。后来在中国全球双向对接的进程中,复星已经在超过30个国家和地区实现了产业布局,应该说目前已经基本完成了一张全球化的网络。

然而,多点散落的产业布局只是全球化的基础,更多是站在中国看全球。如果这些企业、品牌、产品、技术以及人才等资源仍旧相互独立,就好比在各地都打了一口井,各取各的水源,各顾各的客户,这不是复星的全球化。

复星所打造的全球化是站在全球看全球,核心是深度的全球运营,品牌共建、产业协同、人才流通、会员共享,汲取整合全球的资源服务全球的家庭客户。好比我们在全球各地打的井,不仅自身要打得深,地下的水源还要互相联动融通,分享给更多的人。比如在日本,我们整合当地的酒店及度假村、法国ClubMed的品牌与管理运营能力、舍得酒的产品与文化等资源,为到日本旅游的全球家庭提供复星的生态式体验。

财华社注:得益于全球化布局与生态系统能力,复星国际各产业在2022年上半年均进一步强化全球化业务,海外收入同比增长30.7%,至387.6亿元人民币,占总收入的46.8%,是名副其实的全球化企业。

问:复星的使命是「让全球家庭生活更幸福」,要打造一个家庭幸福生态系统。具体如何打造全球化的复星生态﹖在健康、快乐、富足、智造四大板块,如何深度推动生态化﹖可否分享案例﹖

徐总:生态是黑海,无据可循,没有⽅向不可预测,也没有参照物。复星正在通过自身的实践摸索打造生态的路径。物种决定生态,生态赋能物种。构建生态的根本在于打造生态FC2M(即复星/家庭客户到智造端)的物种。只有所有的物种都是C2M(客户到智造者)的,才能相互连接。而这当中,C(客户)端是起点也是关键。

复星实业起家,相较于互联网企业,在会员运营上的确有很大空间。今年,从各个板块的产业、场景和平台中选出了10个代表性企业,通过在C2M三端量化目标,打板物种,进而提炼方法,快速复制。比如在C端,要求完善自身的会员运营系统,做到客户会员化,会员体系化,通过会员销售占比、会员复购率和新增会员数等核心指标检验成果。打板的内容一方面聚焦在“事”,另一方面的重点在于组织机制如何去保障。因此,参与打板的企业要针对性的升级组织,进化机制。比如围绕会员运营和C2M全链路数字化,核心管理层要有数字化背景兼具业务能力的人,领导班子中要有直接负责C2M三端能力打造的专职成员等。

通过打板,老庙的C2M能力不断进化。在C端,通过会员体系升级和复星其他品牌的生态权益加持,直营门店中会员销售占比超过80%,会员复购占比达37%,同时在在加盟门店中也在逐步推进会员体系与数据的统一与整合,未来空间巨大。通过全域多维地了解用户需求,沉淀用户数据,再通过M端(智造端)设计师平台的赋能和供应链的柔性化生产,助力爆款产品不断涌现。老庙古韵金系列即便在疫情期间,销售表现也同样强劲,上半年已经实现29亿销售,同比增长超过80%。7月上市的老庙有鹊系列同样受益于C2M模式,上市当月销售就突破2亿。

财华社注:复星国际的财报显示,截至2022年6月30日,复星生态内企业为生态内其他企业直接或间接创造的收入贡献或达到38亿元人民币,可运营会员数达4.14亿,2022年上半年新增注册会员数有1800万。

其C端量大置顶平台持续升级成长,其中复星星选互联网平台上线后促进40%活跃会员实现跨产业消费,复星健康注册用户总数达到了1814万,与近50家内外部企业开展创新生态合作。

问:在国内疫情反复多点爆发以及全球经济步入衰退,消费相关企业一定程度都受到影响。复星旅文、豫园股份和复朗集团的情况如何?未来有何新的增长点或战略布局?

徐总:复星旅文(01992HK上半年收入达人民币64.2亿元,同比增长超131%,其中度假村及酒店板块受益于Club Med欧美中东和美洲业务的强势增长,同比增长354%得益于海外主要客源地和目的地的旅游限制解除, Club Med的2022年下半年和2023均呈现加速增长势头,分别超过2019年同期的14%和24%。

疫情后的7月份,三亚·亚特兰蒂斯单月营业额达到2.15亿,为开业以来单月营业额第二高,这两组数据足以证明亚特一直都是国内旅客假期出游的首选圣地之一,只要疫情结束,业绩迅速反弹。丽江项目7月营收达人民币2300万,创开业以来单月营业额新高。太仓项目的阿尔卑斯雪世界、Club Med Joyview太仓度假村裙楼以及主题商业街均已完成主体结构封顶,雪世界的造雪降雪设备也安装到位,预计将于2023年下半年开业。

未来,围绕不断兴起的冰雪运动和中国市场,复星旅文将加大投入,加快布局。2022年年初至2024年年底,Club Med已签约且计划新开的度假村达17家,其中7家将位于中国。

豫园股份(600655.SH)的消费产业收入逆势增长,达到186.25亿元;收入结构也不断优化,消费产业收入占比进一步上升至84.62%。

其中珠宝板块方面,“古韵金”上半年实现近29亿元销售额(2020年10亿,2021年40亿),较去年同期增长超过80%;7月份推出的“老庙有鹊”系列,开售当月就拿下2亿销售额,同样火爆。餐饮板块截止至8月20日“松鹤楼”面馆门店总数已达106,另有已签约未开业或正在签约流程中的门店71

除了业务提升,上半年在科创领域同样有所突破。复星津美全球科创中心于今年上半年完成对护肤品品牌愈感”的研发,并获得相关专利,预计今年三季度正式投入市场。珠宝时尚板块的培育钻品牌LUSANT露璨于今年7月在上海中信泰富广场落地品牌旗舰店。此外,豫园茶饮科创中心和复豫酒业科创中心也均在筹建中。

未来,拥有18个老字号和460年老城厢文化底蕴的豫园股份将围绕东方生活美学”这一置顶战略,继续坚持产业运营+产业投资双轮驱动和全球化战略,将更多的全球好产品“引进来”带给中国家庭客户,也让承载东方生活美学的中国品牌“走出去”,服务全球家庭。

复朗集团方面,上半年受益于欧洲和北美市场的显著增长,预计全球整体收入较2021年同期实现73%的增长,其中LANVIN单品牌营收预计较去年同期上涨超120%。

SPAC再进一步,满足惯例交割条件后,复朗集团与PCAC的业务合并预计于今年内完成。

财华社注:复星的“快乐”板块以“服务家庭客户,升级快乐体验,打造全球化、全产业生态系统”为战略定位,涵盖了包括珠宝时尚、白酒、时尚品牌、C端平台、食品饮料、文化餐饮、美丽健康、宠物、文化商业、体育等品牌消费,以及包括旅游目的地、度假村/酒店、内容与服务解决方案等丰富内容的旅游文化生态系统。

2022年上半年,“快乐板块”的总营收达到了320.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5%,在西方国家通胀和加息导致消费情绪受挫之时,仍持续保持稳健的发展。

问:投资者近年重点关注企业的ESG(环境、社会与企业管治),复星在ESG这个方面一直很努力及投入,为什么复星看重ESG战略发展﹖近年在ESG方面的成绩如何?

徐总:复星在 ESG 方面的工作起步很早,一方面这和企业的基因和文化有关。从创业之初,我们就明确“助天下”,要创造的不仅仅是商业价值,更多的是社会价值,商业向善。

过去半年,在ESG领域的工作也有一些新的突破:

在环境方面,去年,复星正式向社会做出承诺——「力争于2028年实现碳达峰、2050年前实现碳中和」,今年已经在制定有效的气候变化缓解和适应策略,支援《巴黎协定》的1.5℃控温目标。

在社会方面,今年5月,南钢获得国内钢铁行业首张SA8000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体系认证证书,展现企业公民的责任担当。除此之外,复星在乡村医生、共建无疟疾世界和全球抗疫等方面还在持续深耕,贡献己力。

在公司治理方面,上半年,集团依据GRI标准和TCFD框架,启动TCFD报告项目,不断规范和加强信息披露,保障投资人等利益相关方权益。

另一方面,作为一家全球化企业,复星也十分重视用全球标准检验自身发展,ESG就是其中重要的准则。过去一段时间,复星加入了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和中国ESG领导者组织等,推动全集团ESG发展。

也正是在各方面的积极表现,复星获得了国际ESG主流评级机构的认可。作为大中华地区唯一一家MSCI ESG 评级为AA的综合型企业,复星也入选MSCI中国ESG领导者10-40指数成分股、恒生ESG 50 指数、恒生可持续发展指数,此外,复星国际在富时罗素FTSE ESG的评级从2.6分提升至3分,并首次进入富时罗素社会责任指数成分股。

财华社注:一家企业的价值,指的不仅仅是在资本市场的价值,还在于企业对于人类、社会、世界的贡献。复星国际涵盖了从人的出生到身后的方方面面,也积极地参与到对社会、环境、世界的正面推动力量之中,足可见其作为一家负责任企业的担当与价值,而这些所产生的正面影响最终会反馈到其业绩之中,为股东带来资本价值。

问:可否介绍一下复星的合伙人机制?对公司打造全球化生态有何帮助?

徐总:今年是复星创业的第三十年,尽管最近两三年受到疫情影响,但仍然能够保持稳健发展。从最初创业的几个人走到今天近万亿的资产,全球30多个国家多个产业布局,根本在于组织和人才。

围绕我们要为全球家庭打造的幸福生态,复星的组织在不断升级,集团EMC和四大委员会置顶统筹,到边到底,经纬交错。针对全球化,着重建立和升级区域组织和海外共享中心。聚焦生态的物种打造,则更加重视有助于C2M三端能力提升的组织建设。

人才是组织的灵魂,也是复星最重要的资产之一。复星所表现出的韧性背后正是因为有着志同道合的一批人,尤其是合伙人。从2016年遴选出复星第一批全球合伙人以来,复星的合伙人结构不断优化,阵容不断壮大,形成不同层面、不同条线和不同维度的合伙人体系。在去年合伙人阵容升级后,公司已经有140多位全球合伙人,450多位产业合伙人、350多位条线合伙人和30多位创新合伙人。上半年,复星合伙人体系仍在不断壮大,又新晋选拔了33位创新合伙人

过去一段时间,复星的人才体系也在不断完善。一方面在于合伙人阵容,目前复星的海外业务收入占比接近五成,但海外的合伙人占比还远未达到对应比例(14%),接下来需要更多来自海外的合伙人来领衔攻坚。再比如围绕物种打板和生态链接各个方面的能力提升,同样需要更多更专业更聚焦的合伙人。另一方面则会进一步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尤其是在C2M三端具备能力的人才和能够跨区域、跨条线、跨岗位调动,即插即用的生态型人才。

财华社注:回首复星国际的三十年,人才在其中发挥着决定性的作用,而复星国际的合伙人机制不断创新、不断发展,已经成为国内外非常先进的组织管理架构。期望复星国际将帅如云的合伙人梯队,在接下来的世界发展大潮中,继续为复星国际、为复星国际的股东以及全世界的家庭创造价值。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视频

快讯

10:34
中国黄金协会:一季度中国累计增持黄金27.06吨
10:30
中国黄金协会:一季度国内黄金ETF持有量升至66.96吨 同比增长8.93%
10:30
【异动股】量子通信板块拉升,浩丰科技(300419.CN)涨20.06%
10:23
中国黄金协会:一季度全国黄金消费量308.905吨 同比增长5.94%
10:19
讯飞星火大模型更新并推出其首个长文本、长图文、长语音大模型
10:16
心连心化肥(01866.HK)一季度综合纯利同比减少17%
10:00
【异动股】银行板块下挫,江苏银行(600919.CN)跌8.53%
10:00
【异动股】光伏高速公路板块下挫,山西高速(000755.CN)跌3.56%
09:58
心通医疗-B(02160.HK):VitaFlow Liberty获CE标志批准
09:45
【异动股】化学原料板块下挫,博菲电气(001255.CN)跌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