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健康大数据赛道领先公司中康控股今起招股 2021年营收同比增长超60%

日期:2022年6月28日 上午10:57

中康控股(02361.HK)6月28日至7月5日招股,全球发售7500万股,其中香港发售股份750万股,国际发售股份6750万股,另有15%超额配股权。发售价将为每股5.36港元至6.96港元,每手买卖单位500股,入场费约3515港元,将于7月12日在港交所主板挂牌上市。中康控股这次上市,引入了百洋健康有限公司、Lun’s Family、广东康石壹号私募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及郑靖杰为基石投资者。

健康大数据领域作为新兴赛道,投资热度持续不减。2021年,医渡科技(02158.HK)和医脉通(02192.HK)两家企业成功登陆港交所,智云健康、圆心科技、思派健康和梅斯医学等公司也先后递交了上市申请。区别于同赛道的大部分公司,中康控股持续的高盈利水平引人注目。

技术和政策持续驱动 健康大数据赛道潜力巨大

健康大数据指所有与医疗和生命健康相关的,包括人群在预防阶段及患者在治疗阶段、受到照护阶段产生的所有数据的总和。根据艾瑞统计,健康大数据的数据量的年增长率达到48%。健康领域的数字化程度与互联网、快消领域相比处于较低水平,近几年由于数据量剧增、跨行业的数字技术引入以及企业数字化意识的提升,健康大数据的应用已成为驱动健康产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也带来了健康大数据解决方案市场的剧增。

以健康大数据为基础,服务于健康产业相关主体的产品及服务都被视为健康大数据解决方案。大数据解决方案主要解决健康行业的效率和成本问题,通过数据化决策及数字化精准连接助力健康产业活动的运行。当健康产业市场增速趋缓时,效率和成本的关注度凸显,驱动大数据解决方案市场快速增长。根据艾瑞咨询的资料,2020年健康大数据解决方案市场规模达到人民币178亿元,2020年至2026年的复合年增长率将达到39.3%,到2026年市场规模将达到人民币1,303亿元。

1

当前,健康大数据解决方案中,根据客户的不同可分为政府监管大数据解决方案市场、医疗产品及渠道大数据解决方案市场和医疗服务大数据解决方案市场。

据艾瑞咨询研究,药企在2024年将成为健康大数据解决方案中最重要的支付方,占比达到42%。究其原因,第一,药企的支付能力强,药企在中国市场的营销费用通常保持在营收的35%以上,具有很强的支付能力。第二,药企到了转型或者洗牌的关键时期,产品及渠道发展战略是药企最关注的环节,是决定药企今后如何发展的重要因素,而传统的营销方式已不适应现代人群,超额利润降低后需要依靠数据和数字化解决效率和成本问题。第三,跨行业数字化技术和应用场景的借鉴,让健康大数据解决方案的应用形成追赶效应,快速渗透药企经营的方方面面,而高度市场化的药企将快速加入实践。

2

数据来源:艾瑞咨询

药企的营销市场分为院内和院外,院内主要是指公立医疗终端,而院外主要是零售药房和线上药房。药占比管控,医药分家,处方外流、带量采购都在多维度驱动院内药品市场份额下降,而且院内药品的营销将因为带量集采而变得必要性降低。而医药零售市场,却因为多年的市场化竞争变得更有优势,承接了大量从院内向院外转移的药品和服务,预计未来将迎来更高的增长。院外医药零售市场的增长,势必带来药企对院外市场营销的投入,也将驱动院外大数据解决方案市场剧增。

3

以健康大数据为业务引擎 聚焦服务于药企

中康控股和已成功登陆港交所的医脉通类似,都选择了市场化程度最高、支付能力比较强的药企为客户,通过轻资产平台或者SaaS工具获取数据,通过数据解决方案产生的服务性收入占比高。中康控股是“制药企业首选的大数据解决方案提供商”,依靠大数据和SaaS产品服务能力驱动业务的增长。

从盈利能力上来看,中康控股实现了快速且可持续的高增长,公司2020年、2021年分别实现收入2.02亿元和3.24亿元,年内溢利分别为0.65亿元和0.72亿元。

放眼全球市场,健康大数据解决方案龙头企业包括Veeva和IQVIA。Veeva是一家深耕于生命科学领域的SaaS公司,是健康大数据解决方案领域的全球龙头企业。而IQVIA是另一家为生命科学行业提供先进的分析、技术解决方案和临床研究服务的提供商,两家龙头公司市值高点也都曾突破500亿美金。与全球龙头企业相比,中康控股具有巨大的成长空间。

持续盈利且增长快速的健康产业大数据赛道隐形冠军

成立于2007年12月的中康控股是在大数据及数字技术的驱动下,致力于为中国健康产业的企业级客户提供大数据解决方案的领先公司之一。该公司利用大数据及技术,为健康行业企业级客户产品营销提供全面、综合的数智化解决方案。根据艾瑞谘询报告,按营业收入和所服务的顶级医疗产品制造商数量以及企业级客户数量来计,中康控股在医疗产品及渠道大数据解决方案细分赛道均排名第一。

中康控股业务基于健康大数据及技术,为多元化客户(尤其是医疗产品制造商)提供综合解决方案,主要包括数据洞察解决方案、数据驱动发布及连接和SaaS产品。

其中,数据洞察解决方案是基于数据及算法,支持客户院外市场战略及策略制定和执行。数据驱动发布及连接,即基于数据,精准连接业务参与者,提高客户业务实施效率。SaaS是利用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技术向多元化客户群(包括医疗产品制造商、零售药店、体检机构和医疗机构等)提供软件平台,当中嵌入若干功能,包括:医疗产品市场决策工具、零售商品和顾客管理工具、健康及疾病管理工具以及智慧医疗管理工具等。

4

营业收入方面,中康控股的营业收入从2019年的1.77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3.24亿元,三年复合增长率达到35%,2021年更是进入发展快车道,同比增长率超过60%。从营收构成来看,数据洞察解决方案业务占总营收的49.8%,数据驱动发布及活动和SaaS业务,分别占比为41.5%和8.7%,各项业务均实现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SaaS业务呈爆发式增长,2021年收入同比增长达到304%,数据洞察解决方案和数据驱动发布的营收则分别同比增长了64%和39%。2019-2021年,中康控股毛利率维持在60%左右;同时,净利润率也保持30%左右的高水平。

5

IPO募资加码主业 投资亮点颇多

分析人士指出,基于招股说明书披露的情况,中康控股的投资亮点总结为如下几点:

亮点一:专注于院外市场的赛道,积累大量的优质客户

中康控股聚焦发展前景更好的院外市场,2021年服务的企业级客户数量超过900家。其中,包括全球和全国百强制药企业63家(总量为180家),其覆盖顶级医疗产品制造商数目在中国医疗产品及渠道大数据解决方案供应商中排名第一。同时,由于业务的可持续性特点,2020年和2021年,复购客户产生的收入占总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82%和81%,客户忠诚度高,品牌壁垒优势凸显。

亮点二、中康控股院外数据布局网络广,通过智慧零售云SaaS产品直连,可采集数据的时效性和颗粒度都有很大优势

根据招股书披露,中康控股零售云合作连锁企业由2019年的496家增长至2021年的1,072家,数量上两年翻了一倍之多;覆盖的零售药店数量由2019年的25,157家增加至2021年的52,882家,成为客户开拓院外市场业务的首选供应商,行业影响力不断攀升。而在数据颗粒度方面,中康控股数据网络所覆盖的门店中,有80%为系统接入实时采集的订单级数据。

亮点三、中康控股强大的专业数据处理技术,让数据价值得以充分挖掘,并高效应用于业务场景

中康控股其业务特点在于三大业务综合为药械企业的院外市场业务增长的关键环节提供价值服务。为客户在发现与评价市场机会、选择细分市场、市场营销组合及预算、商务连接及铺货、渠道动销、店员教育、患者管理以及营销效果监测等关键环节提供服务。与行业中的其他公司相比,中康控股在大数据技术方面具有较大的优势。中康控股在数据交付时间、数据处理自动化水平和数据颗粒度等方面,中康控股有着明显优于行业的表现。

亮点四、依托自主运营的健康产业平台,获客能力强,营销费用低

中康控股成立于2007年,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公司搭建的以“Healthcare Link+西普会/西鼎会/美思会”为中心的健康产业参与者网络平台,是健康产业高规格、大规模、强影响力的平台,该平台已成功运行超过14年,持续不断为产业界提供前瞻性的方向指引。产业生态平台的搭建和运营在为客户的产业连接提供了精准高效的解决方案的同时,也为中康控股自身的业务推广提高效率,降低业务推广成本,让中康控股具有天然的资源整合和获客优势。中康控股的营销费用率不到8%,与同赛道企业相比,低了将近一半。

亮点五、公司自我造血能力强,经营战略专注且稳健,持续投入研发技术驱动长期发展

中康控股营收快速增长,近三年毛利率和净利率显著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盈利能力强劲。从招股书披露的财务数据来看,营业收入方面,中康控股的营业收入从2019年的1.77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3.24亿元,复合增长率达到35%,2021年同比增长率超过60%;报告期内,毛利率和净利润率分别维持在60%和30%左右的高水平;研发投入方面,2021年,公司研发费用5371万元,同比增长35%,增长水平和营收基本同步,研发投入占营收的比例维持在16%以上。

中康控股此次IPO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升级及丰富SaaS产品(专注于智慧决策云、智慧零售云、智慧医疗云及智慧健康管理云)以及其营销及推广;技术及数据仓库进行进一步研发和升级;建设和推广Healthcare Link系统等。

来源:发布易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6月28日
深交所向屹通新材发出关注函 要求说明相关项目建设的原因及必要性等
6月28日
科创新源:股东广州兴橙减持180万股 占公司总股本比例1.4390%
6月28日
精测电子: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债申请获深交所受理
6月28日
广电计量:为提升“一站式”服务能力 拟1.03亿元收购博林达70%股权
6月28日
品高股份:约120万股限售股将于6月30日解禁 占目前总股本比例1.0615%
6月28日
新湖中宝参投“国产自主CPU第一股”龙芯中科成功上市科创板
6月28日
绿竹生物完成C轮融资 投资者包括华普海河生物医药基金、信银振华等机构
6月27日
萃华珠宝新实控人陈思伟:锂盐行业先驱、技术与资源并重
6月27日
主要产品量价齐升 心连心化肥一季度经营业绩表现亮眼
6月27日
境内外评级积极稳定 合生创展保持健康发展韧性强健

视频

快讯

17:38
财政部、税务总局明确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
17:30
中远海能:一季度净利润12.36亿元 同比增长12.76%
17:25
鲁商服务(02376.HK):王忠武辞任总经理职务
17:23
北京汽车(01958.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28.89%
17:19
交通银行:2024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44%
17:14
东兴证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64.28%
17:05
路劲(01098.HK)首季已签订合同额31.31亿人民币
16:56
招商局置地(00978.HK)首季合同销售总额同比降32%
16:54
海螺水泥: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15.02亿元 同比下降41.14%
16:53
迈瑞医疗: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