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公募REITs周年“成绩单”亮眼 万亿蓝海打开首程控股REITs全链条

日期:2022年6月21日 下午1:02

6月21日,公募REITs上市迎来一周年,REITs项目数量从最初9只到如今12只,发行规模突破450亿。这一年来,获批、上市、募资等每一项数据都在不断攀升,更为重要的是,数字背后传递出来的积极信号——公募REITs效应正渐行渐近。

随着国家规范与政策的陆续出台,整个基础设施投融资市场正向着规范化的方向集聚,公募REITs在盘活存量资产,填补当前金融产品空白,拓宽社会资本投资渠道上优势尽显,不断吸引着资本市场的注意力。

作为布局REITs赛道的首批极具代表性上市公司,首程控股(0697.HK)不仅参与多支公募REITs的战略配售,成为上市REITs的重要战略配售投资人,还成立了首支以投资公募REITs战略配售份额为主的市场化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目前已实现REITs项目投资产业链的全覆盖。

市场公募REITs产品表现不俗

2021年6月21日,首批9只公募REITs产品上市,标志着公募REITs正式扬帆起航。上市一年来,业绩成了最大的看点。

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共有12只公募REITs上市,募资规模达458亿元。产品端,由于这类产品主要投向基础设施资产,即便在2022年市场波动不断的情况下,公募REITs的表现也相对稳健,并呈现了较好的增长趋势。投资者对公募REITs产品热情高涨,公众投资者配售比例屡创新低;投资端,已上市12只公募REITs二级市场涨势良好,多只公募REITs进行分红派息。

此外,REITs规则体系逐步完善,配套细则基本覆盖业务全流程,扩募政策指引也已出台,有望为REITs业务实现延伸和闭环提供制度支撑。

厚积薄发 REITs管理业务迎暴增

基于REITs所产生的社会与经济效益,在风口来临之前,首程控股就已经开始着手全力布局、聚焦REITs基金业务,可以说是行业内最早布局REITs的企业之一。

聚焦公司的三大业务线,通过Pre-REITs基金收购资产、公募REITs发行、REITs证券基金管理,首程控股构建了以REITs为内核的闭环。在此商业模式下,不仅有助于各业务线条有机联动与融合,同时也将不断赋予资本、资源、资产运营能力,全面提升资产价值,持续助力REITs业务做专、做大、做强。

REITs是一个非常专业化的行业,公司专业、严谨、高效的REITs投研团队,也是首程控股REITs业务取得优秀业绩的重要支撑。据介绍,公司REITs投研团队在长期对成熟REITs投资市场的考察和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投研经验,建立了完备的公募REITs业务制度,涵盖项目筛选、投资分析论证、尽职调查、风险控制、运营管理等各项环节,并与旗下基金公司形成了协同工作组,短期内即具备了公募REITs业务资质,高效推进公募REITs发展。

2021年,首程控股的基础设施不动产基金板块收入5.58亿港元,同比增长162%,溢利4.28亿港元,同比增长131%。在近日公布的2022年一季报中,基础设施不动产基金管理业务显示出了强劲的增长势头,取得营业收入1.47亿港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71.0%,实现管理费收入约0.46亿港元。

分析人士表示,所谓的好成绩,不过是厚积薄发的结果,公司对于中国基础设施公募REITs发展趋势的精准把握,以及对停车出行领域的深刻理解,使公司对于投资收益的获取能力变得更加可预期。这是首程等待和准备了多年的时代机遇。

独一无二的REITs全链条

公募REITs的重要意义不仅在于盘活存量资产,更在于环环相扣,向前激活整个基础设施投融资机制的变革。在REITs赛道形成前,首程控股便着力探索价值链的前端延伸。不仅成立百亿规模的Pre-REITs基金,在停车出行、产业园等领域很早就布局了大量的优质资产,还通过自身在停车出行领域积累的高效运营经验,不断提升这些资产的效率与效益。当这些资产能够带来稳定收入后,再将孵化成熟的项目置入基础设施公募REITs基金完成退出。

至此,公司的独一无二的REITs全链条的闭环模式打造完毕。那么公司是如何将这个闭环打通的呢?

据悉,当公司旗下的停车项目规模形成体量后,这些长周期、高品质和重权益的停车资产通过REITs发行,实现资金回笼,资金将在停车等城市基础设施领域进行循环再投资,进一步扩大网络密度,为城市智慧交通做好节点布局。而国家将停车类资产正式纳入公募REITs试点范围,为公司运营的停车出行资产退出创造了良好的政策条件。

REITs为停车出行资产提供发展的渠道和退出的通路,同时公司凭借其在停车出行业务领域所积累的经验为REITs的业务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两项业务深度协同,从而创造出更大的价值。

首程控股表示,参与战略配售投资仅是公司布局REITs领域的起步和切入点,未来公司将凭借强大的基金募资能力、精准的产业投资能力、精益的运营和管理能力、成熟而全面的退出能力,加速打造其独一无二的REITs全产业链运作发展模式。

业内人士指出,在可预见的将来,这些项目将获得上市退出的机会,同时也将实现估值的重构,公司业务将逐步实现“资产价值创造-资金收益回流-资产管理规模扩大”的良性循环。

来源:发布易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6月21日
万马股份:为降低综合融资成本 拟申请注册发行不超12亿元中期票据
6月21日
深交所向*ST围海发出关注函 要求补充披露相关收购协议关于风控措施等核心条款
6月21日
房地产ETF(512200)开盘直线冲高涨近1.2% 金地集团(600383)涨近3%
6月21日
岳阳林纸:自6月20日起纸袋纸系列产品接单价格上调200元/吨
6月20日
骏亚科技:控股股东骏亚企业拟减持不超2%公司股份
6月20日
国药现代:子公司国药金石产品阿莫西林胶囊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
6月20日
纳思达:约1.56亿股限售股将于6月22日解禁 占公司总股本比例约11%
6月20日
华生科技:股东华册投资拟减持不超1%公司股份
6月20日
中谷物流:子公司拟不超29亿元收购上海赢湾100%股权
6月20日
丰山集团:实控人之一殷凤山所持约2698.03万股被质押

视频

青岛啤酒2023年营收339.4亿元

2024年3月27日 下午3:01

比亚迪2023年净利润300.41亿元

2024年3月27日 上午11:07

中国移动2023年营业收入突破万亿元

2024年3月22日 下午12:51

中通快递2023年净利润为87.5亿元

2024年3月21日 下午12:58

快讯

15:18
华侨城(亚洲)(03366.HK)2023年归属权益持有人亏损收窄75.7%至4.65亿元
15:08
上期所同意“合固”牌丁二烯橡胶成为丁二烯橡胶期货可交割商品
15:04
国内商品期货多数收涨 焦煤期货大跌超4%
14:39
圆通国际快递(06123.HK)年度股东应占溢利同比减少29.2% 拟派息2.3港仙
14:36
韩国KOSPI指数收盘微涨0.04%
14:26
主力资金监控:计算机板块净流出超56亿元
14:24
商务部:1-2月全国网上零售额21535亿元 同比增长15.3%
14:04
马自达、松下能源签署了供应圆柱形汽车锂离子电池协议
14:02
日经225指数一季度涨超20% 创下有记录以来最大季度涨幅
14:01
绿地香港(00337.HK)2023年盈转亏约17.52亿人民币 不派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