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窥业绩】利润有惊喜,中科创达能否在汽车智能化浪潮中力挽狂澜?
原創

日期:2022年3月10日 下午2:02作者:慧泽李 編輯:lele
【窥业绩】利润有惊喜,中科创达能否在汽车智能化浪潮中力挽狂澜?

“软件定义汽车”的时代真的已经到来,将带来哪些机遇呢?

2022年3月4日,中科创达(300496.SZ)披露2021年报,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1.27亿元,同比增长57.04%;归母净利润6.47亿元,同比增长45.96%。公司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05元,共分配现金红利1.3亿元,在全年净利润中占比20%。

智能软件、智能汽车、智能物联网为其三大业务,具体情况如下:

智能软件业务实现收入16.3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0.33%。其中, 来自于终端厂商的收入为10.5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7.88%;来自于芯片厂商的收入为3.6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83%。

公司的智能操作系统方案支持所有流行的移动操作系统,如Android、Linux、鸿蒙、Windows等, 涵盖操作系统的整个领域,包括驱动程序开发和集成、框架优化、运营商认证、安全性增强、UI设计和应用定制。客户主要涵盖各OEM、ODM,以及其他有相关操作系统技术和服务需求的各类品牌厂商。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可以提供智能软件的全栈式核心技术和服务范围极其广泛,其中主要包括以下——

与芯片平台的战略合作;产品交钥匙解决方案;产品差异化解决方案;运营商认证解决方案;系统安全方案

“芯片+全栈”的优势,一方面使公司的操作系统技术具有稀缺性,另一方面,终端客户对于已经选定的硬件平台转换成本较高,因而公司和客户之间建立了长期稳定、持续迭代,互信共赢的长远战略合作。

智能网联汽车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2.24亿元, 较上年同期增长58.91%。其中软件开发、技术服务收入10.82亿元,软件许可等收入1.42亿元,具体包含以下几个板块:

智能座舱;自动驾驶;SOA车云一体。

智能座舱打造了基于SOA架构的融合座舱平台, 实现全新四屏方案, 引入丰富多屏联动,虚拟助手全场景升级, 打造专属第三出行生活空间; 以Kanzi更高质量的3D渲染, 实现电影级效果; 基于一站式智能座舱HMI工具链Kanzi One打造的融合智能泊车的AVM( 全景环视系统 )、APA(自动泊车系统)界面。

自动驾驶分为低速和高速两个场景。在低速驾驶领域,公司融合了座舱和低速驾驶的跨域创新, 支持从AVM(全景环视系统)、APA(自动泊车)、RPA(遥控泊车)、HPA(记忆泊车)到AVP(无人代客泊车)的全链产品、技术与解决方案;在高阶驾驶领域,公司全线布局智能驾驶平台, 进军智能驾驶和未来整车计算平台市场。

智能物联网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2.72 亿元, 较上年同期增长82.87%。

01 抛出31亿定增,加码智能汽车

业绩发布后不久,中科创达便披露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预案,发行对象为不超过35名符合证监会规定的特定对象,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1亿元,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净额用于整车操作系统研发项目、边缘计算站研发及产业化项目、扩展现实(XR)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分布式算力网络技术研发项目、补充流动资金,如下表所示:

【窥业绩】利润有惊喜,中科创达能否在汽车智能化浪潮中力挽狂澜?

关于项目一整车操作系统研发项目。

目前,智能汽车产业链各方均纷纷布局智能汽车整车平台化。例如,特斯拉、蔚来、长城等车企纷纷计划于 2025 年前采用“中央大脑”架构的车型,英伟达、地平线等芯片厂商推出了高算力车规级芯片的开发和产业化计划。

可以看出,整车操作系统的开发已经成为行业发展的重要趋势,亦是智能汽车操作系统供应商未来市场竞争的关键。

公司拟通过本项目提前布局下一代智能汽车整车操作系统,研发汽车 HPC系统组件,开发 maTTrans 智能汽车整车操作系统。maTTrans 操作系统将提供针对电子电气架构的智能汽车的运行环境和工具链、基于虚拟化和容器化的安全运行环境以及基于云原生的云端开发和部署环境。

本项目预计建设期为 3 年,项目总投资 10.05亿元,拟投入募集资金 6.5亿元,其余所需资金通过自筹解决。

关于项目二,边缘计算站研发及产业化项目。

随着电子电气架构及软件创新不断发展,未来的智能汽车将成为一个边缘系统,车载中央计算机将成为一台 HPC,作为云端和物联网端的一个边缘节点,承接云上部署的应用和服务,并管理车上各个传感器/执行器,因此需要构建面向边缘计算的操作系统。

现有的边缘计算 HPC 系统并不能完全匹配智能汽车的需求,公司需要通过本项目研发的操作系统,提供未来智能汽车所需的运行环境和软件部署环境,推动智能汽车产业的发展。

传统终端产品一般只能进行简单的数据采集或者特定功能,不具备数据处理和计算功能,因此无法实现人机交互等智能化的服务。以智能摄像头为例,智能摄像头配合其他传感器和电子配件便可形成众多创新系统,提供多样的智能化创新服务,例如人脸识别系统、智能停车收费系统等。

因此,边缘计算将推动产品服务和商业模式创新,对价值链、供应链和生态系统的发展带来深刻的影响。

本项目是公司边缘计算战略布局的核心组成。

本项目预计建设期为 3 年,项目总投资 17.94亿元,拟投入募集资金 10.05亿元,其余所需资金通过自筹解决。

关于项目三,扩展现实(XR)研发及产业化项目

扩展现实(XR)是通过计算机将真实与虚拟相结合,打造一个人机交互的虚拟环境,主要包括 VR、AR、MR 等多种视频呈现和交互方式。

目前,公司已经具备良好的全栈软件开发能力及软硬一体化能力,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 Kanzi 开发工具,在 XR整机、系统、软件等方面具备全栈技术积累及经验储备。

本项目预计建设期为 3 年,项目总投资 7.58亿元,拟投入募集资金 3.6亿元,其余所需资金通过自筹解决。

关于项目四,分布式算力网络技术研发项目

算力网络是一套将端侧、边缘侧、云端的算力资源抽象、整合并通过网络进行分发的算力供给系统,能够根据业务需求灵活调度算力资源。对数据进行处理、提高算力使用效率,将成为未来协调社会算力资源部署的重要基础设施。

本项目定义了支撑算力网络的基础操作系统和中间件与云端算力纳管平台,拟建设具备“云-边-端”结合、开放、统一、安全等特点的分布式算力网络系统。

公司与芯片供应商和电信运营商,在基础算力网络系统架构上已有两年的研发投入和技术积累,形成了支撑分布式算力网络的基础操作系统与中间件产品,并在智慧城市、智慧工业等项目中获得验证。

本项目预计建设期为 3 年,项目总投资 2.90亿元,拟投入募集资金 1.85亿元,其余所需资金通过自筹解决。

02战略合作,节点开花

闭门造车的时代已经成为过去,眼下汽车零部件厂商与整车厂的关系莫过于“相濡以沫”、协同作战,协同开发技术难题。

就在最近的2022年2月26日,中科创达与江淮汽车牵手合作。根据协议,双方将于安徽合肥联合成立一家合资公司,并以整车软件、车云平台和自动驾驶为核心,为汽车行业的智能化转型与发展赋能。

不久前,公司还在机构调研中称,比亚迪到访公司,双方围绕座舱产品开发、自动驾驶方案等方向进行了深入探讨。

2021年,中科创达获得HarmonyOS Connect ISV(鸿蒙智联独立软件供应商)认证,成为HarmonyOS Connect ISV合作伙伴。凭借行业领先的智能汽车操作系统产品、技术和解决方案被评为“2021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优秀合作伙伴”。

不止于此,公司还与小米达成战略合作, 建立米家生态链接入认证实验室,双方将共同探索与研究相关技术领域,以卓越的认证服务能力满足智能设备高品质、快速接入小米平台的需求。

中科创达还荣获腾讯“TIME计划2021年度优秀合作伙伴”奖,成为腾讯在车联网领域唯一一家获奖的生态合作伙伴。

公司还与小米、OPPO、vivo、长安汽车、吉利控股、上汽集团、远峰科技、中国汽研等机构共同组建了“智慧车联开放联盟ICCOA”。

另外已经成为长城汽车咖啡智能生态联盟成员, 加深了长城汽车的合作关系。

公司携手澳门科技大学、同济大学等共同撰写了《车载智能机器人技术白皮书》,为行业共同探索车载智能机器人相关技术的发展与应用提供了重要参考。

公司还加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软件定义汽车工作组(SDV工作组),联合发布业界首版软件定义汽车API参考规范。

全球化战略合作方面,亦有阶段性的成果。

在“2021高通XR生态合作伙伴大会”上, 公司作为“优秀XR终端方案提供商”, 展示了多款基于XR解决方案的优秀产品和应用案例并成为“XR产业投资联盟”的第一批成员企业;

公司成为英伟达国内本土重要的ISP软件合作伙伴,从而通过与英伟达平台合作,奠定了以全球领先的视觉技术和英伟达在车载视觉方面的战略合作。

综上看出,对内2021年业绩喜人,大手笔定增以推进四大项目的进程;对外战略性合作节点开花,新的期待还在未来。

正如公司董事长赵鸿飞说的那样,“在智能化大潮中, 成为一名快乐的创造者, 使用者,奋斗者。因为, 这是我们的使命:创建丰富多彩的智能世界。”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3月10日
科技新活力|分拆上市,如虎添翼,特锐德能否勇猛精进?
3月9日
【资本力量】动力电池回收有多“香”?多家锂电巨头纷纷进场,天奇股份也再度加码!
3月9日
【热点零距离】股价罕见涨停板!永辉超市“低潮期”已过?
3月9日
【市场观潮】引领新一代技术?晶科能源预中标光伏组件采购项目
3月9日
【趣点】盘面一片焦绿!长江健康(002435.SZ)为何逆市4连板?
3月9日
元宇宙视界|“工控龙头”汇川技术加码机器人,机器人入局元宇宙还有多远?
3月9日
【焦点】净利润创新高!云天化(600096.SH)2021年净赚逾36亿元
3月9日
【一语道破】1-2月盈利超预期!“股王”茅台首次披露月度业绩意欲何为?
3月9日
新经济风云录|“芯”事重重之“补充能模式”之辩
3月8日
财华聚焦|镍价一日翻倍过“五关”:武财神关二爷附体?

视频

快讯

11:34
马来亚银行:日元可能会有效跌破160 市场试探日本容忍度
11:32
康诺亚-B(02162.HK)司普奇拜单抗治疗季节性过敏性鼻炎III期临床试验达主要终点
11:29
锰硅期货主力合约日内大涨6%
11:18
国家能源局:预计今年度夏期间全国用电最高负荷同比增长超1亿千瓦
11:07
中手游(00302.HK)涨近5% 与广州超竞集团订立战略合作
10:54
国家能源局:一季度全国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6367万千瓦
10:53
主力资金监控:万科A净买入超7亿元
10:52
18艘27.1万方LNG运输船 中国企业拿下全球最大单笔造船订单
10:51
迈向算网3.0新阶段,中国移动发布大云磐石DPU芯片
10:39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00386.HK):赵东获任总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