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中概股大盘点】依旧亏损,水滴公司(NYSE:WDH)的大健康布局才是未来?
原創

日期:2021年6月18日 下午8:54作者:李莹 編輯:lala
【中概股大盘点】依旧亏损,水滴公司(NYSE:WDH)的大健康布局才是未来?

水滴石穿!

小小水滴,汇聚大能量。

和蚂蚁科技一样,水滴公司集合细微的力量,持之以恒,也能达成伟大的理想。

作为普惠保险行业独角兽,水滴公司在成立五年后,率先达成美股上市夙愿,为行业带来狂欢,也为公司带来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功。

然而,正像水滴创始人沈鹏所说,公司赴美上市只是一个很小的里程碑,仅是一轮融资而已。我们内心深处是更要静下心来,围绕为用户创造价值长期的普惠用户,进而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

理想是美好的,道路是曲折的。水滴公司刚刚披露2021年一季报,上市后的第一份财报战绩如何?这家互联网保险新秀又将面临哪些挑战?

营收增速下降,亏损扩大

6月17日,水滴公司公布2021年一季度财报。作为公司上市后首次披露的财报赚足了市场的眼球。

不过很遗憾的是,水滴公司一季度财报营收和净利润同比增速出现双降。

Wind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水滴公司实现营收约8.97亿元,同比增长36.03%,增速小于2020年第四季度增速54.98%。

营收增速未能保持持续向上,水滴公司今年一季度的净利润也同比有所扩大。

具体来看,今年一季度,公司净利润亏损约3.7亿元,比2020年同期亏损1.21亿元亏损幅度扩大超一倍,达到206.60%。

公司之所以大幅亏损,主要还是源于销售和营销费用投入。

据Wind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公司销售费用率高达93.37%,约合8.37亿元,同比增长67.7%,增速远高于营收增速。

处于高速成长阶段的水滴公司,其在不断加大前期业务扩张和品牌推广,势必将导致利润的亏损。

水滴公司现在的业绩也是当下很多依附互联网而生的独角兽的真实写照,用烧钱来换取流量,用流量来牵引业务,用业务来换取规模,用规模来实现融资,用融资来孵化独角兽,并寄望于未来某天实现盈利,找到可持续成长的路径。

但是话又说回来,一旦独角兽已经上市了,公司一味还只是跟投资者谈理想、玩概念,而始终不能实现盈利的话,那么理想也终究只能是泡影,投资者也会质疑公司的商业模式是否可靠,究竟是创新,还是新瓶装旧酒。

6月17日美股收盘,水滴公司股价下跌11.10%,报收6.97美元,总市值约为27.47亿美元。

这个价格离每股12美元的发行价已经缩水近一半,距离2021年5月7日上市仅有一个月时间,水滴公司已经处于破发状态。

投资者为何不买账?是对水滴公司做保险是否具有可持续持怀疑态度?

普惠保险经纪,是否具有可持续性?

水滴公司很新,创建于2016年4月,以“用互联网科技助推广大人民群众有保可医,保障亿万家庭”为使命,致力于普惠保险和医疗保健服务。

公司创始人沈鹏年轻有为,最为传奇的是他是美团10号员工,并于2013年以美团外卖联合创始人的身份参与创建美团外卖,并担任全国业务团队负责人。

2016年4月,沈鹏离开美团点评,创立了水滴公司。2016年5月上线水滴互助,2016年7月上线水滴筹,2017年上线公测水滴保,这“三驾马车”逐渐形成公司今天的业务模式:

水滴筹引流,水滴互助做小额付费互助的平台,水滴保险筛选潜在用户,实现流量变现。

围绕着这三大模块,水滴公司衍生出四大收入来源,分别是:

第一,向保险公司提供保险经纪服务获取佣金;第二,水滴互助计划中收取会员费和管理费;第三,向其他保险公司和保险经纪公司提供技术服务;第四,其他业务。

从公司主营业务结构看,以水滴保为核心的保险经纪业务成为公司主要营收来源。

这块来源主要是公司向保险公司提供保险经纪服务来获取佣金。2020年,公司营收约30亿元,保险经纪服务贡献营收约27亿元,占比约90%。

但鉴于网络互助存在监管缺位、行业进入门槛低、平台良莠不齐、资金管理待规范等各类问题,自2021年以来,美团互助、轻松互助等多家平台宣布关停,包括水滴互助。

水滴公司的业务就剩下两大模块,水滴筹和水滴保。水滴筹是个人大病筹款平台,不能贡献利润。

但长期以来,水滴筹扮演水滴公司引流平台的角色。截至2021年3月31日,水滴旗下的个人大病求助平台水滴筹捐款用户接近3.6亿,

相对于2020年12月31日,捐款用户数增长近2000万。

虽然拥有自主流量平台,但据光大证券研报指出,近两年,水滴筹、水滴互助(现已关闭)获客增长乏力,加大了水滴公司对第三方流量的依赖,导致营销成本上涨。

Wind显示,2018-2020年,水滴公司营收分别约为2亿元、15亿元、30亿元,同期销售和营销费用就分别高达约2亿元、11亿元、21亿元,严重侵蚀公司利润,或存在不可持续性。

即使从另一个方面讲,水滴公司起家于普惠保险,与市面上工于精算的昂贵保险产品相比,如果不能持续推出普惠的医疗险等产品也是其客户增长疲软,或无法留住客户,缺少可持续发展的一个关键点。

或许是提前感知保险经纪业务面临的潜在危机,水滴公司已经推出新业务来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

推出医疗健康业务,踏入另一个红海?

具有互助、众筹等多面属性的水滴公司终究还是一家保险经纪平台。

多重属性之下,从其盈利来源看,水滴公司终究还是一家保险经纪平台,只不过披上了互联网科技的外衣。

像这样的平台,国内有很多,如众安保险、慧择保险、腾讯微保、蚂蚁保险等,除了上述垂直于保险行业的平台外,像中国平安、中国人寿等巨头也都在向保险科技转型,更具品牌和流量竞争力,无形中减少了对第三方平台的业务依赖。

在保险经纪这个充满竞争和挑战的行业,水滴公司也在寻找第二个增长极。

2020年,水滴上线了水滴好药付和水滴健康业务,对近年来较为热门的大健康领域进行探索。

公司目前搭建的医药健康类业务包括电话医生、体检、在线问诊等,对外构筑了“保险+健康”平台。

当然,保险也属于大健康的一块,未来水滴公司要做的是大健康生态平台,不容忽视的是,这一块也有强大的对手阿里健康、京东健康等。

新业务前景很美好,但收入贡献尚未形成规模。这部分新业务体现在财报“其他收入”项中,还不能单独罗列出来。

虽然新旧业务均与巨头形成犄角之势,但值得肯定是,水滴公司强大的股东阵营和品牌优势,为公司加分不少。

靠着水滴互助和水滴筹这两大吸晴业务,水滴公司迅速在国内打响品牌知名度,甚至目前其在国人的认知里依然有“公益、互助”的一面。

正是公司的知名度和理念,水滴公司在短短数年内获得腾讯、美团、中金等知名企业加持,为公司业务发展提供各类资源。

【中概股大盘点】依旧亏损,水滴公司(NYSE:WDH)的大健康布局才是未来?

总体来看,横跨保险和医疗健康产业,水滴公司自有其优势的一面,是为机,但也不乏与行业大鳄正面对抗下面临风险和挑战,是为危。

在危与机下,水滴公司如何平衡风险与机遇,再次取得上市之后的下个里程碑式的胜利?

撰稿:李莹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6月9日
【中概股大盘点】途牛:营收下滑,移动端落后,如何突围?
1月14日
【趣点】特斯拉降价!蔚来出新,比亚迪出彩!

视频

快讯

17:31
北向资金今日净卖出64.90亿元 贵州茅台遭净卖出8.46亿元
17:27
国泰航空(00293.HK)3月载客同比增加42.4%
17:09
中国联通(00762.HK)首季股东应占盈利56.13亿人民币 同比增长8.9%
16:59
华谊腾讯娱乐(00419.HK)与金涌投资(01328.HK)订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6:53
【港股收评】三大指数齐跌!恒科指数跌2.35%,医药股重挫
16:52
中国铁塔(00788.HK)首季归属股东利润27.84亿元 同比增长11.1%
16:45
国家邮政局:一季度邮政行业寄递业务量同比增长22.1%
16:34
特步就北京半程马拉松赛发布致歉声明
16:27
中国电信:3月移动用户数4.12亿户
16:22
北京半马组委会:对男子组比赛涉事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