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市场观潮】人民币汇率维持强势,央行表态:双向波动为常态!
原創

日期:2021年5月24日 下午9:12作者:李莹 編輯:Sukie
【市场观潮】人民币汇率维持强势,央行表态:双向波动为常态!

人民币汇率问题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焦点,央行表态: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将成常态。

人民币汇率问题背后推手是什么?人民币升值与近期较为热点的大宗商品涨价有何关系,又将会如何影响居民、企业以及中国经济?

人民币强势升值

近期关于人民币汇率的问题讨论较多,监管层密集发声,释放强烈引导市场预期的信号。

最近一次为汇率定调的是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据央行官网显示,5月23日,刘行长就人民币汇率问题答记者问时说,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有升有贬,双向浮动,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了基本稳定。目前,我国外汇市场自主平衡,人民币汇率由市场决定,汇率预期平稳。未来人民币汇率的走势将继续取决于市场供求和国际金融市场变化,双向波动成为常态。

此前,市场焦点集中在人民币升值、大宗商品涨价等大家关心的话题。

自2020年6月以来,人民币走出一波强势期,并延续至今。据中信证券研报显示,本轮人民币升值走势从2020年5月底开始,美元兑人民币的即期汇率从2020年5月28日的高点的7.16起持续走低,在2021年5月10 日曾到达近一年内最低点6.42,最大跌幅达到 10.34%。

【市场观潮】人民币汇率维持强势,央行表态:双向波动为常态!

虽然人民币汇率在2021年2月-3月出现贬值,美元兑人民币即期汇率从2月24日的6.45涨至3月30日的6.57,但4月人民币重回升值通道,截至2021年 5月20日,美元兑人民币即期汇率录得6.44,较2021年高点下跌约1.98%。

今年4月人民币重回强势与美元指数走弱有关。美国持续的贸易逆差为美元带来贬值压力。2021年以来,中国对美进出口同比保持10%以上增速,4月当月贸易顺差受出口增加和进口减少影响,较3月数据增长约31.5%。持续的贸易逆差提高外币的需求,为美元带来贬值压力。

除美元指数影响外,我国高景气度出口是推动本轮人民币走强的重要原因。

中国自2020年6月以来对外出口额转为正增长,尤其是在2020年10月后保持10%以上的高增速。2021年4月进出口数据超预期以及外资重新增持中国国债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币值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不仅人民币保持升值强势,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也引发市场关注,汇率上升与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有直接关联吗?会对中国经济有何影响?

居民企业有何影响?

表面上,人民币升值主要影响出国旅游、教育等国外消费场景,让国人手中的人民币“更值钱”。

另一面,人民币升值还将有利于进口,国内居民买到价格低廉的进口商品几率大大增加。

这个就牵涉到进出口贸易。这两年工业金属、能源产品等大宗商品一改数十年价格低迷状况,开始了涨价狂潮。

我国是“世界工厂”,需要从海外进口等多类大宗商品,人民币升值正好可以对冲大宗商品涨价带来的影响。

在但同时也要看到,人民币升值在对进口形成利好之时,对出口却造成负面影响。

从数据上看,出口贸易并未因为人民币升值而减弱。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出口4.61万亿元,增长38.7%。

但其造成潜在的影响或已经在路上。人民币升值将削弱中国商品的价格竞争力,尽管外贸出口订单持续增加,但原材料成本增加与人民币汇率升值正吞噬不少出口利润。

可说人民币升值对贸易是一把双刃剑,面对人民币升值带来的出口贸易利润压降,又当如何作解?

首先需要看到,一些外贸企业因为没有主动进行汇率风险管理,其早前签的长期订单,未将汇率波动风险放到合约里。

这一定程度表明中国有些外贸企业的话语权较弱,但有一些强有力的外贸企业有能力将汇率影响纳入出口产品定价调整范畴。

其次,由于海外市场疫情反复,现阶段下海外市场对中国市场的产品需求更加呈现刚性需求特点,不会因为人民币升值而降低。

最后,从经济发展动能切换来看,中国新战略是以内循环为主的双循环,核心是消费。目前贸易顺差已经足够大,出口拉动GDP的效应已经逐渐缩小,主要靠进口拉动,国内制造、国内消费。

而消费和进口对通胀是极其敏感的,人民币升值将有利于进口产品价格相对下降,一定程度上缓解输入性的通胀。

各种角度看,眼下人民币升值对于出口贸易更像是一个窗口,企业是主动转型,还是等待政策调整回归都充满挑战和悬念。

人民币还将继续升值?

事关重大,对于人民币升值趋势业界讨论不休。

有机构认为,人民币汇率受到多重因素影响,未来中国经济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挑战,很难就人民币长期趋势尤其是否长期升值给出预判。

但更多机构则倾向于人民币中长期升值趋势。

中信证券认为,后续人民币仍有升值空间,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向下或触及6.2。

东北证券指出,人民币升值存在必要性和可能性。必要性来看,首先,目前中国面临较大的输入性通胀压力,人民币升值或是对抗输入性通胀的较好手段。其次,人民币升值对出口的冲击不是当前主要矛盾,通过人民币升值将价格压力从进口端被动传导至出口端,我们认为更有利于经济结构的平衡。再次,如果考虑到中美关系、美方对缩小贸易逆差和人民币升值的诉求、中国对美进口承诺等因素,人民币升值的必要性则更大。

央行在2021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提到,发挥市场供求在汇率形成中的决定性作用,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加强宏观审慎管理,稳定市场预期,引导企业和金融机构坚持“风险中性”理念,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随着中国自身经济实力的增强、人民币国际化以及金融市场持续开放,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特征将有所加强,人民币汇率将更加市场化。

再联想开篇央行高管在汇率问题上的回应,我们大概可以预期,未来人民币汇率的走势将继续取决于市场供求和国际金融市场变化,双向波动成为常态。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5月24日
【预见】金融减磅、IT再加码,恒生指数调整带来哪些机遇?
5月24日
【一语道破】再度暴跌!两天市值蒸发290亿元,长春高新“白马失蹄”?
5月24日
一图解码:暴“负”仅在一夜间!币圈恐慌情绪不断 监管力度再收紧
5月24日
【排雷】股价跌跌不休!定增告吹,豆神教育怎么了?
5月24日
大厂造车|华为汽车概念股:星云股份,蓄势新增长曲线?
5月24日
【观察】2020年以来股价飙涨556%,酒鬼酒凭什么?
5月24日
财华洞察|再见,互联网2.0时代
5月21日
【行业一线】颜值经济崛起,医美赛道是黄金还是陷阱?
5月21日
【资本故事】难而正确!左晖的坚守和信条
5月21日
【一语道破】腾讯的野心:不甘于只做互联网的企鹅

视频

快讯

17:38
财政部、税务总局明确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
17:30
中远海能:一季度净利润12.36亿元 同比增长12.76%
17:25
鲁商服务(02376.HK):王忠武辞任总经理职务
17:23
北京汽车(01958.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28.89%
17:19
交通银行:2024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44%
17:14
东兴证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64.28%
17:05
路劲(01098.HK)首季已签订合同额31.31亿人民币
16:56
招商局置地(00978.HK)首季合同销售总额同比降32%
16:54
海螺水泥: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15.02亿元 同比下降41.14%
16:53
迈瑞医疗: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