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市场观潮】碳中和叠加估值潜力!钢铁板块能否持续发力?
原創

日期:2021年3月19日 下午3:50作者:冯超 編輯:mila
【市场观潮】碳中和叠加估值潜力!钢铁板块能否持续发力?

钢铁板块持续走强

最近一段时间,前期大幅上涨的“核心资产”与“抱团股”出现了大幅下跌的情况。而一直处于冷门的钢铁股却持续受到市场的关注。以三只钢铁概念的基金产品为例,鹏华国证钢铁行业指数从今年1月22日开始到现在的累计涨幅已经达到了40.65%。而同期中融国证钢铁指数的累计涨幅也达到了34.51%。并且市场上唯一一只钢铁ETF“国泰中证钢铁”在2月18日至3月17日这段时间里获得2.73亿元资金的净买入,其规模已经从2.19亿元增长到5.36亿元翻了一倍还多。市场中的“铁老大”出现了持续复苏的迹象。这背后到底是一种怎样的市场逻辑呢?

【市场观潮】碳中和叠加估值潜力!钢铁板块能否持续发力?
来源:Wind 

第二产业整体反弹促使钢铁业快速回升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一提到钢铁, 反应在大家脑海中的可能是“过剩产能”、“高污染”这样的字眼。毕竟在过去几年,钢铁企业,特别是小型钢铁企业一直是国家重点治理的行业。除了钢铁业的高耗能、高污染以及过剩产能以外,钢铁行业景气度出现趋势性下滑与我们国家的产业结构变化有很大的关系。随着我国工业化进程的不断加深。经济的发展重心越来越向第三产业(服务业)进行转移。从第二产业(工业)和第三产业(服务业,包括房地产)对我国GDP的贡献率可以明显看出这一点。第三产业从1992年开始,对我国经济的贡献率不断加大。在2019年第三季度的时候我国第三产业对GDP的贡献率达到了65.3%。

【市场观潮】碳中和叠加估值潜力!钢铁板块能否持续发力?
来源:Wind 

但是从图中能明显看出,在2020年第二季度,我国第二产业对GDP的贡献率出现了明显的反弹。从40%左右的比重上升到了60.5%。这说明我国的工业领域又重新开始发力。当然第二产业对GDP的贡献率蹿升与疫情存在一定关系。疫情期间服务业受到了比较大的冲击。为了稳定经济,政府可能对工业领域加大了投入力度。不过第二产业在经济中的比重出现反弹却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基建、新能源汽车、高端机械、智能家电等引领的产业升级都对钢铁的需求量起到了支撑作用。第二产业的整体反弹是钢铁行业近期走强的第一个主要因素。

碳达峰,碳中和与钢铁行业走强存在哪些联系

而钢铁行业走强的第二个主要原因则与碳中和政策息息相关。此前,我们在《碳中和、碳达峰释放出了怎样的产业机会》这篇文章中已经分析过,为了实现2030年的“碳达峰”和2060年的“碳中和”。在“十四五期间”,乃至以后更长的一段时间里。相关产业都会持续受到政策利好。而钢铁行业节能减排的进展直接影响着“碳中和”的目标能否如期达成。

【市场观潮】碳中和叠加估值潜力!钢铁板块能否持续发力?
来源:高瓴资本碳中和报告

高瓴资本3月17日发布的碳中和报告中显示,我国有23.2%的碳排放量来自于制造业和建筑业,此外有9.7%的碳排放量来自于工业生产过程。而无论是制造业和建筑业,还是工业生产,都需要用到大量的钢材。据相关机构统计我国与钢材相关的碳排放占到总排放量的18%。因此钢铁行业能否成功节能减排直接影响到“碳中和”远景目标的成败。

从供给侧来看,劣质钢的产量在今后一段时间有望大幅下降。钢铁行业在“碳中和”这一大的目标之下会加快对落后产能的淘汰,倒逼钢铁行业的供给侧改革。而在需求端,随着产业升级、智能制造、新能源产业的兴起,未来会对优质及特种钢材的需求量将有望持续走高。在这种大背景下,中小型钢厂关停所形成的产业缺口会被“环保达标、技术占优”的大型钢厂所填补。

重点钢铁企业的升级改造已经基本完成

其实在“碳中和”概念出现之前,国家就已经着手淘汰钢铁的落后产能,目前重点钢铁企业的升级改造已经接近尾声。这也给近期钢铁行业走强埋下了伏笔。从2016年开始,我国就开始大面积淘汰钢铁的落后产能。截止到2018年年底,我国一共淘汰了1.4亿吨的地条钢产能,极大的优化了整个钢铁产业的生态。在淘汰落后产能的同时,对钢铁企业节能减排的监督力度也在不断加大。2019年生态环境部等五部委印发的《关于推进实施钢铁行业超低排放的意见》中明确指出“到2020年底前力争60%左右的钢铁产能要完成升级改造。到2025年底前,全国力争80%以上产能完成改造”。从上面的信息我们可以看出,到2020年年底钢铁行业的升级改造工作已经完成大半,重点的钢铁企业几乎都已经成为了“环保达标”的企业。可以说行业的“阵痛期”已经过去。后续产能有望快速释放。

钢铁行业低估值有望得到修复

上面我们从“碳中和”和“产业升级”的角度探讨了钢铁行业走强的原因。下面我们再从估值的角度来分析一下钢铁板块上涨的原因。上面我们已经说到。大型的钢铁公司目前已经基本完成了对产能的升级改造。我们从59只钢铁股中选取市值最大的两只钢铁股“宝钢股份”和“中信特钢”来看一下他们的估值在整个A股市场处于一个什么水平。

“宝钢股份”目前的动态市盈率为18.45倍,在A股的4000多只股票当中排名第3559位。而市值第二大的钢铁股“中信特钢”的动态市盈率目前为22.8倍,在4000多只股票当中排名第3259位。从这两大钢铁公司市盈率的总体排名来看,钢铁股的估值在整个A股市场处于一个相对较低的水平。并且,从中信特钢和宝钢股份其自身的历史PE来看,两只股票的估值也处在历史较低水平。

【市场观潮】碳中和叠加估值潜力!钢铁板块能否持续发力?
来源:Wind (注:图中“中信特钢”市盈率出现大幅波动是由于收购“兴澄特钢”所致)

由于前几年钢铁行业始终处于去产能、去库存和升级改造的阶段,所以始终不被市场看好。但是随着整个行业过剩产能的出清,钢铁行业存在一定的估值修复需求。这也就导致了近期钢铁股出现了持续性的上涨。

以上,我们从钢铁行业产业升级的角度以及钢铁股的估值这两个角度对近期钢铁股持续上涨的原因进行了分析。当然除了上述两个原因外,近期钢铁股的持续上涨还与市场对于通胀的预期有关。总之钢铁股的这一波上涨是多种因素促成的。这里面有短期因素也有长期因素。当然也并不排除有市场借机炒作的可能。钢铁行业已经是一个成熟的传统行业,想要出现大规模的持续上涨还是有一定难度的。在整个板块估值修复完成以后,钢铁行业可能会重新回到一种新的平衡。

文:冯超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3月12日
【市场观潮】百亿基金重启大额申购,市场拐点是否来临?

视频

快讯

14:39
月之暗面回应创始人杨植麟套现数千万美元:消息不实
14:33
英国本财年计划增加124亿英镑的国债销售
14:31
深圳市解除暴雨黄色预警信号、解除雷电预警信号
14:30
韩国KOSPI指数收跌0.25%
14:23
主力资金监控:有色金属板块净流出超37亿元
14:20
余承东:售价低于30万的华为高阶智驾其实都是亏本销售
14:07
日经225指数收涨0.3%
14:00
【异动股】机器人执行器板块拉升,丰立智能(301368.CN)涨20.01%
13:45
油脂期货走高 菜油期货主力合约涨超5%
13:38
嘉艺控股(01025.HK)一度跌近70% 不知悉股价异动原因